2021-07-18 09:46:10Sam

活泉茶館585-ALL-Lucky

2021624

 

前天看到一則新聞:「航運族群兩日多檔同時漲停 有投資人以為『亞航』是航運股買進結果是....(註一)這讓我想起「活泉茶館555-錯解、誤解與強解」中提及「同學要改約到青年公園」,那天他說車牌有人選「ALL-8888」、「ELF-8888」意思是一路發,他提到如果能「ALL-Lucky」那就無敵了!

 

最近看投資長YouTube影片時,右邊有一則「病毒,進化」的影片,便點進去看,內容有提到「命運」:「你實力再弱,如果命長而且運氣又好的話那也就是無敵的,這兩個東西都要比實力更重要。」(註二)正與我同學所說的相合,莫非他有看過這個影片?

 

「亞航」我也有注意到,但我去查了它的資料,雖然歸類在上市航運類股,但既不屬貨櫃航運、也不是散裝航運、更不是進出口承攬服務業,業績也是普普,所以我就沒有買,但仍然有所謂「無知」、「沒有實力」的人去買它,最後還真的賺到大錢了,這就是「命運」的魅力,而股市中就常有這檔事,管牠是不是貓,能抓老鼠就好,就算狗拿耗子,能賺到錢就贏了,此乃尋常人百思不解之關鍵。我同學一直要買房子,但細細算來,總是覺得太貴而下不了手,磋砣了十幾年,眼看一些沒什麼大知識的歐巴桑卻是買了好幾間。難怪他要說,有實力卻不Lucky也是沒用的。

 

我對發票很少中獎,以前抽獎也是屢抽不中,所以自揣沒什麼好運氣,但我使用聖經提到的策略,「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因為日久必能得著。你要分給七人,或分給八人,因為你不知道將來有什麼災禍臨到地上。」(11:1~2)我把我的錢撒在股市幾乎各個類股,當然就能矇到航運和鋼鐵股的狂飆,成為名符其實的「航海王」和「鋼鐵人」,不過因為資金太過分散,賺到的錢也只夠我一、兩年的開銷。

 

另外,我在網路看到牛頓的經典名言:「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If I have seen farther than others, it is because I was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我的謀士策略正是如此(註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不管有沒有好運氣,想好策略稍微驗證後便去嘗試,總能分到一杯羹(註四 ),若不能付諸行動,終究是一事無成,難怪聖經要說:「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11:4)、「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126:5~6)

 

 

**********

註一:

航運族群兩日多檔同時漲停 有投資人以為「亞航」是航運股買進結果是.... (yahoo.com)

 

註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oBVDBVTKbU

 

註三:

你去打仗,要憑智謀;謀士眾多,人便得勝。(箴言24:6)

 

註四:

陳重銘:「我要提醒大家,遊戲規則是公平的,」2017年台灣股市總共發放出1.27兆元的現金股利,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只有實際去買進股票,才可以分到一杯羹。如果你害怕投資,那麼這場「1.27兆台幣大家分」的遊戲,永遠只能站在旁邊看。

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201494152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