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6 20:23:14Sam

活泉茶館579-人生勝利組新定義

2021611

 

大學同學Line傳來「人生勝利組新定義」:「紓困一毛領不到,疫苗排到最後打。」看起來是反諷的用詞。

 

去年「活泉茶館491-紓困」(註一)提到兩個人,「靠舉牌、發傳單維生,賺的錢不相上下。」歷經了去年下半年的報復性消費,現在突然來了個「五月雪」,草場掩蓋在大雪之下,「蚱蜢為什麼不像螞蟻一樣儲存食物?」(註二)的寓言故事一再地重演。

 

這讓我想到亞伯蘭所多瑪王說:「我已經向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耶和華起誓:凡是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都不拿,免得你說:我使亞伯蘭富足!」(14:22~23)有東西拿,大家都排隊搶破頭要去爭取,但亞伯蘭卻連「一根線、一根鞋帶」都不拿。

 

「紓困一毛領不到,疫苗排到最後打」是被動成為「人生勝利組」,而亞伯蘭「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都不拿」卻是主動成為「人生勝利組」,不論被動或主動,在在顯明一個現象:「沒有缺乏」。

 

張茂松牧師在「超前思維:疫情之下的『逆轉勝』戰略」中提到他的學生說:「……每個人生命中要有故事,我要有故事……我現在不需要這個錢,我要禱告上帝,讓我的房東被感動,減我的房租一半……(註三)

 

610日晨禱中,提到烏干達是如何「危機化為奇蹟」(註四),以至於能進入「國家勝利組」。

 

聖經提到「有人靠車,有人靠馬」(註五),請問你靠的是什麼?

 

**********

註一:

https://mypaper.pchome.com.tw/yahsam/post/1380537535

 

註二:

https://mypaper.pchome.com.tw/yahsam/post/1380651524

 

註三:

超前思維:疫情之下的「逆轉勝」戰略|張茂松牧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GT_-4oTDzo

54:00~56:00

 

註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yESecaphXg

 

註五: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