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3 21:04:01Sam

活泉茶館548-誇口續集(2)-宇宙戰艦(1)

2021214

 

上回提到館友說:「宇宙是無敵之大」[活泉茶館530-誇口續集(1)],這讓我想起我小時候那年代播出的卡通「宇宙戰艦」(註一),記得那時沒有有線電視,電視台只有台視、中視、華視,在下午六點到六點半這個時段同時播放卡通,所以只能選一台來看,我看的是宇宙戰艦,大概是那段日子,我對天文學還頗有興趣的,買了一些書來看,一般望遠鏡不夠觀星天文望遠鏡好像蠻貴的所以沒有買;生物課觀看草蟲,我也去買了一台小顯微鏡,真的看見了!

 

那時的書《天體與宇宙》說太陽系有九大行星,因為各行星與太陽的距離很遠,很難用公里來做測量單位,一般都使用天文單位(註二)來做距離的單位;出了太陽系,天文單位也不夠用了,於是使用光年(註三)來做為計算單位。很多星體距離我們太過遙遠,動軋上萬光年(註四),我們現在看到天上星體所發出來的光是上萬年前所發出的,搞不好這星體現在已經不存在了。

 

相對於地球,人像是蝗蟲一樣:神坐在地球大圈之上;地上的居民好像蝗蟲。(40:22 );相對於宇宙、在神面前,人的微小就難以形容了:萬民在他面前好像虛無,被他看為不及虛無,乃為虛空。(40:17 )

 

宇宙到底有多大?館友說得好,宇宙是無敵之大!所以窮極我的一生,是無法研究明白,所以我就和天文學漸行漸遠了。在物質界有此限制,一旦離開了帳篷進到靈界(註五),搞不好一溜煙就到了!

 

    我還發現用觸控螢幕看相片,在宇宙戰艦那年代就有了,

 

宇宙戰艦最強的武器波動炮幾乎是無堅不催,體積這麼小的戰艦竟能有這麼大的摧毀力,後來學到質能互換原理(註六)相信這是有可能的。那時我熱愛畫漫畫,我還以宇宙戰艦做題材,畫了一本。

 

我看了一下之前提到我高中年代投稿的另一篇𫙮魚自傳(北市青年172期中華民國74510日出版),內容提到我們是𫙮魚,也有人稱我們爲香魚,我正帶領着同志,要遠征遙遠而神秘的故鄉店溪。」原來新店溪以前是有香魚在洄游的;天氣因冷熱不均,密度不同而動盪,滿天星斗似乎正對着我們眨着眼睛,」一閃一閃亮晶晶並不是星星本身在閃爍,而是空氣因為冷熱不均、密度不同而造成的(註七)已是清晨。這時天的一隅,有些亮光,接着並不是魚肚白,而是炫麗的朝霞,紅、橙、黃、綠、藍、、紫七彩,幾乎全出現。今天,大概不是好天氣吧!(註八) 壞天氣的預兆;「活躍在河口的花身鷄魚」這是我在淡水河口常釣到的魚種……這樣看來,那年代的我就已經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了哈哈,真是誇口啊!

 

**********

註一:

宇宙戰艦大和號

https://zh.wikipedia.org/zh-tw/宇宙戰艦大和號

 

註二:

天文單位:天文學中量度距離的單位。英文簡寫為A.U.。從地球到太陽間的平均距離,約為一億五千萬公里,為一A.U.

https://pedia.cloud.edu.tw/Entry/Detail/?title=%E5%A4%A9%E6%96%87%E5%96%AE%E4%BD%8D

 

註三:

光年:量詞。計算星系距離的單位。光在真空中每秒速度約三十萬公里,一光年約十兆公里。
【例】北極星和地球的距離有四十四光年之遠。

https://pedia.cloud.edu.tw/Entry/Detail?title=%E5%85%89%E5%B9%B4&search=%E5%85%89%E5%B9%B4&order=keyword_title

 

註四:

https://kknews.cc/science/g4opqxe.html

 

註五:

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林後5:1)

 

註六:

基礎物理一 7 2 質能互換原理【莫斯利高中自然科教學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YCRKPUK4s4

質能等價

https://zh.wikipedia.org/zh-tw/質能等價

 

註七:

為什麼星星會閃? (hko.gov.hk)

 

註八:

早晨天發紅,又發黑,你們就說:今日必有風雨。你們知道分辨天上的氣色,倒不能分辨這時候的神蹟。(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