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8 22:51:33Sam

活泉茶館521-好牧人

2020109

 

前些日子睡覺前,太太說剛剛才駡了小孩,沒多久他們就又靠了過來,我就說你有「威信」的特質。

 

918日作禮拜傳道人在台上開講時,我突然想到「威信」會不會就是耶所說的「好牧人」(註一)?而「威權」的領導者就像是「雇工」(註二),並不顧念下屬,擅推卸責任甚至只想從屬下身上取利,用強暴嚴嚴地轄制他們,但不滿足他們的基本需要(註三)

 

    雖然我們可以選擇要做「牧人」或「雇工」,但《僕人》這本書的作者似希望我們都能成為好牧人,都能成為僕人式領導者。

 

********

註一:

★耶穌將這比喻告訴他們,但他們不明白所說的是什麼意思。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卻不聽他們。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10:6~11)

 

註二:

★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10:12~13)

 

註三: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你要向以色列的牧人發預言,攻擊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禍哉!以色列的牧人只知牧養自己。牧人豈不當牧養群羊嗎?你們吃脂油、穿羊毛、宰肥壯的,卻不牧養群羊。瘦弱的,你們沒有養壯;有病的,你們沒有醫治;受傷的,你們沒有纏裹;被逐的,你們沒有領回;失喪的,你們沒有尋找;但用強暴嚴嚴地轄制。(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