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8 08:56:09Sam

活泉茶館499-三化並進

202074

 

    昨晚上課,林安國牧師在YouTube影片中提到「三化並進」,在活泉茶館497-兩個「V型大計」中提到「神在整本聖經裡面啟示一個救贖計畫」,這個救贖計畫的好消息先傳給了祂的門徒和猶太人,但他們所關心的是以色列國,所想的是肥水不落外人田,而忘卻了耶穌吩咐要將這個好消息傳揚給萬民(註一),現今的教會也有這樣的現象,「我們這裡的工作還沒有做完,怎麼一下子叫我們跑到這樣遠去,我們自己的錢都不足夠,你叫我們把錢奉獻到很遠的地方,跟我們教會完全沒有關係,我們中國人的福音工作都做不完,為什麼要做其他民族的工作!」

 

同溫層的人大致上是同文化(對猶太人而言-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有些許差異但就在附近有些共通的地方、可以溝通的大致上是近文化(對猶太人而言-撒瑪利亞),例如,藍領階級與白領階級、客家人與閩南人、旅居各地的華人等等;第三條路線-異文化(直到地極) 去到很遠的地方,去到非洲、去到印度、去到不同文化的人當中,來把福音傳給他們,基本上語言是不相通的。

 

    林牧師說:「教會在同文化、近文化、異文化這三條的路線上面,應該是三化並進的。在使徒行傳1: 8裡有二個很重要的字,表示福音的工作,不是做完一邊才做第二、才做第三,因為如果是這樣的話,你永遠不能夠跳出同一條的線……。」

 

    最近在股市裡,我也遇到是否要「三化並進」的問題。長久以來我定調自己是買股票領股息的人,或者有人說是「存股」,但三月份的崩盤時,由最近工作收入寡少為了籌措將來大跌時的買股基金,我把退休基金帳戶和教育基金帳戶中的合庫金將近30張平均賣在17.5(昨天收盤價21)、中菲行將近10張平均賣在23(昨天收盤價41.35),另外還有一些張數不多的好股票都賣了,想不到美國聯準會的「V型大計」真是不同凡響,轟動武林、驚動萬教,造成疫情不敵資金行情(壞了我的計劃,但也救了我大部份的資產價值),連巴菲特都把股票賣在低點!(註二)面對這麼大的價差,我想回補都補不下手。

 

    股市裡的「三化並進」也是指同文化、近文化、異文化。因為以前工作收入有限,每個月存下的錢,大約只能買一萬多元到三萬多元的存股對象,每年的股息投資報酬率大約是4%~7%,這些就是同文化的股票,都是藍領階級買得起的股票;近文化的股票,每年的股息投資報酬率也是4%~7%,只是股價來到三位數,買一張就要十幾萬,要存半年的錢才買得到,算是白領階級的股票。

 

我曾經做過近文化的股票,201163日我花171243元買了一張鈊象的股票,之後就開始下跌,跌到2011920日我受不了了,就把它賣掉,賣143363元,賠了將近3萬元,賣了之後就開始大漲,20122月,已經漲到200000元之上。20135月卻又跌到80000元以下,我思考是否要補回來,後來沒補,到了同年11月最低來到46050元,之後開始起死回生,但波動還是很大,一下子來到180000元,一下子又跌到54000元,這麼大的波動實在讓人受不了,昨天的收盤價是每股855元,也就是一張要855千元(855*1000=855000),我再也買不下手了!

 

17元買的合庫金,在20158月跌到每股13元時,我卻沒有感覺,只是覺得跌4塊錢而已,如果一次買10張,就相當於買170元的鈊象,但跌到130元,其實兩者是一樣的,可是感受卻不一樣。

 

異文化的股票,對我來說是一些營運虧損的股票,這些股票沒有股息可領,常常需要靠題材來炒作,這時就需要用技術分析了(要學習它的語言喔)活泉茶館498-學習新世代」提到YouTube影片已成為現代人新的學習方式,前陣子我學到靠題材來炒作的飆股,可以一次買2的倍數,跌破5日線時賣一半,跌破20日線時再賣另一半(註三)。今年515日,我看到永崴投控價格每股只剩13.7元,這是以前炒得很兇的風電概念股,看一下業績還在虧損,用我存股的觀念實在是買不下手,後來索性買了一張(已經違反買2的倍數之策略)一直等到615日開始飆漲雖然知跌破5日線時再賣」但一直怕到嘴的肥肉丟了,於是629日就以24.1元把它給賣了,可是股價根本沒跌破5日線(再次違反飆股策略),到昨天已經飆到每股42.75元了,耶對這樣的人(一些宗教領袖)有一個評論「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註四)我真是汗顏啊!

 

***********

註一:

使行傳1:6~8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川普也落井下石!狂酸巴菲特錯賣航空股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606001253-260410?chdtv

 

老王說實話第5集!看得到吃不到的最心痛! - 李兆華、老王《理財達人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xBkI4os5s0

 

馬太福音23:1~3「那時,耶穌對眾人和門徒講論,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