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2 00:01:42Sam

活泉茶館496-事後諸葛

2020617

 

331日有館友Line美利達(就是生產自行車的那家公司)的日線圖給我,說這家公司的股價在短短8個交易日接近腰斬(157元跌到85.5),他本來預計在80元左右買進,可是323日創85.5元低點後,卻一路漲到113元,問我接下來會怎樣?

 

在新冠肺炎肆虐之下,未來會怎樣,我也不知道,我能做的建議就是現在先買一些留一些錢等跌來再買若是股價不回頭,也有股可以賣157元和85.5元中間做區間操作,那就萬無一失了。不過他想要的是一次梭哈,趁股災買在低點,然後賣在高點,這我就沒辦法了。

 

大約64日,他又Line給我,說他把美利達的零股賣在一百七十幾元,隔天又大漲,被他太太駡慘了!記得很久以前,我聽人講過,買了股票不要讓別人知道,這樣才能按照你自己的想法來操作。我說,能撐到一百七十幾元才賣算是很厲害了股票就像在爬樓梯,爬到九樓覺得應該差不多了,哪知後面還會有第十樓呢!萬一直接再從十樓跌到七樓會怎麼樣呢?還是會被駡!畢高點往就那一瞬,都是不小心當中矇到的所以買賣股票讓人知道了,就要面對「事後諸葛」(事前無意見,事後才高談闊論的人)無情的考驗。

 

    「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糢糊不清(原文作:如同猜謎)」(註一) 就算你股票做了半個世紀,如果沒有深入去研究,每次要買或要賣,還真是像「猜謎」一樣!關於宗信仰也是如此,若無深入研究、體驗,大概就只會用「宗教都是勸人為善」這句話帶過去了。

 

********

註一:

聖經哥林多前書13:12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糢糊不清(原文作: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背景註解〕「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古時是用磨亮的金屬(一般是銅製的)作鏡子,它們所反映出來的影像,多是模糊不清的輪廓(參雅一23)

http://www.ccbiblestudy.org/New%20Testament/46%201Cor/46CT1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