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7 21:01:24Sam

活泉茶館493-獎品

2020530

 

    5月初內人白天有些事情,所以我一早就要帶小學一年級的老三去上學。中午放學後,經過市場買個蛋和跳樓大拍賣的蔬菜與水果,就回家煮個麵來吃,吃飽後想當然爾要睡個午覺,可是小孩說他要寫作業,要我教他,我說等我睡個午覺下午3點再寫,他說,不行,這樣就沒有獎品了。

 

2020.05.29-晨禱直播 主題:讚美帶下關係的修復與和好」提到一個動物實驗,當動物做對的時候就給予褒獎,做錯的時候就給予懲罰,在不斷的實驗之後,發現獎勵的效果遠遠大於懲罰(註一)……。肯定、鼓勵、讚美,對我們的生命是很重要的但對華人傳統的觀念是很大的挑戰因為在我們的觀念我們總覺得良藥苦口、忠言逆耳講話要一針見血、句句到位,才能夠幫助人但這樣常常會造成衝突和對立,不但無法解決問題,還會造成關係的破裂……。國外的心理學家曾對大學生做一個廣泛的測試,這個專家在黑板上寫下十個數學的計算式,其中有3個是錯的、7個是正確的,然後專家就把所有大學生召集進來,問大家看見了什麼?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學生都會回答3個是錯的」,僅有非常少數的學生會回答「有7個是正確」,所以不分古今外,人的特性就是挑毛病、就是批評(當然,對人犯的錯誤,我們也不應該視而不見,應該要有智慧地勸戒他(註二))……。卡內基說:「要人做事的唯一方法就是把他想要的給他」,如果我們想要改變別人,最重要的就是了解他要的是什麼。

 

    原來不久之前,我太太訂了一個獎勵,中午回來後,只要在下午2點前把功課寫完,就可以買20元自己喜歡的獎品,真是應驗了要人做事的唯一方法就是把他想要的給他」。原本對這種小錢不屑一顧的老大,看老二、老三在吃香喝辣的,趕緊拿一本記事本說他也要加入這個獎勵。聽說拿破崙運用這個方法運用得很成功,他用勳章就使很多部下願意效力。

 

    我曾說過攝氏30度就可以開冷氣,晚上小孩一看到29度,就一直提說「你說30度就可以開冷氣趕緊把窗戶關上,期待溫度升到30度就可以享受了。

 

********

註一:

聖經新譯本箴言 16:21……動聽的話能增加說服力。

https://cnbible.com/cnvt/proverbs/16.htm

 

註二:

 

聖經撒母耳記下 第十二章(先知拿單巧計揭發國王犯的罪)

http://bkspringbible.fhl.net/Bible2/cgic201/read201.cgi?ver=big5&na=0&chap=279&ft=0&temp=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