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23:33:38Sam

活泉茶館466-理論與實際(2)-邁向海洋的小釣手

2019925

 

有館友在問:「醫治特會中午有提供便當嗎?當中有為人醫治禱告嗎?有看到瞎眼的得看見嗎?」當天因為要接小孩下課,所以下午3:30我就離開,沒有繼續留下來,也就不知道後來是否有為人醫治禱告了。

高中時,我去的教會被稱為靈恩派,常常有醫治佈道大會,雖然有參加過一、二次,但因為被分派當招待,所以也沒有親眼看過醫治的場面,只聽我的同學在說,長短腳的人,腳漸漸變長,後來變成一樣長了。個人的經驗,也只有一次為自己的感冒禱告,禱告到有一個意念說我的感冒已經好了,便停止了,後來確實是好了。

大約在我國中一年級,我開始學釣魚,因為沒有人教,所以都自己買書來看。那年代的我沒什麼錢,所以都買一組10元的竹釣竿,釣魚地點大約在現在蘆洲的柳堤公園那一帶,當年那裡算是荒郊野外,有許多被水淹沒的地方成了小池塘,裡面住了很多的吳郭魚。我從書中得知吳郭魚會在淺灘中挖坑產卵,實際的觀察確實是如此,淺灘中的確有許多圓形的小坑,每當我經過的時候,就看到有魚快速游走,於是我想到了一種釣法,就是把餌放在有魚游走的那個坑裡,然後把釣竿插著,離開現場,在不遠處看到釣竿被拉扯,就知道有魚上鈎了。之後我釣吳郭魚的技術到達爐火純青的境界,在別人釣不到魚時,我都還能釣得到。基本上釣魚的關鍵有幾個:正確的魚餌、魚鈎、水深、天氣、釣點、作合時機和方向。

後來,我看到一本「邁向海洋的小釣手」,書中提到大海裡魚的種類比淡水魚類多太多了,而且顏色都很亮麗……。一時勾起了我的想望,想要到海洋見識見識,只是我那輛陽春腳踏車,騎到蘆洲就有點吃力了,怎麼有辦法騎到海邊呢?另一方面海釣的裝備和池釣也不太一樣,於是我想辦法先買到台式竿(比較便宜),在池塘練一練法,那時我熱切地想望能夠親臨大海,甚至作夢都夢到我坐在海邊釣魚,海浪一波一波地湧了上來(小學旅行曾經去過北海一周,所以還知道大海的模樣。)

後來我看到另一本書提到海魚在漲潮時會游到河口來覓食,於是我腳踏車騎啊騎、騎啊騎,騎到八里聖心女中附近的淡水河邊下竿,只是蚯蚓一下水就縮水而扁掉了,根本就釣不到魚我忽略了河口的水是半鹹水,竟然帶淡水魚用的釣餌-來垂釣!

隔壁的釣友要離去,把他剩下的釣餌-幾尾南極蝦給我,我一拋出,沒多久就釣了一尾沒刺的小河豚上來,肚子開始膨脹起來,發出像雞叫一樣的聲音;接下來釣到一尾像鯊魚的魚(聽說是成仔釘),幾尾小蝦用完後,不得已只好打包走人了。

從書中看到的「理論(對作者來說是實際但對於毫的我們來說,可能就是理論)要化為實際,是需要經過一段的歷程(努力),當中若有一個環節沒做到位(用錯餌),就有可能會讓你失去驗證的機會的人甚至會質疑作者所說的,是真的還是假的?

那天我買了張仲湖牧師所出的書,書中提到1978年他從中台神學院畢業,1979年被派到台東基督教醫院擔任院牧,穿梭於各病房之間傳揚天國的福音。只是遇到那些罹患絕症、群醫束手無策的病人,卻也只能無奈地嘴裡說一些不著邊際的屬靈空談虛言,悵然地看著他們一個個哀哀無告復又無助地含悲撒手人寰,讓他感到情何以堪!

如果你讀過新約聖經,就可以看到當中充滿了醫病趕鬼的事蹟,但現實生活中我們卻常常跟張仲湖牧師一樣,看著絕症患者一個個哀哀無告地含悲撒手人寰,為什麼會這樣呢?難道聖經中所寫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