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5 07:47:42cookie

挪威的森林

聖誕快樂.
這兩天把村上的挪威的森林看完了, 的確是一部不錯的小說, 把情感刻劃的很細膩..也有很多人生的哲理參雜其中...特別是對於生與死..
裡頭說到: ’所謂死並不是生的對立,而是生的一部份永存著’
想想死的確是生的一部份,若是這樣想, 對死的恐懼似乎減低不少

想想最近最熟識的一個人死亡, 應該是筱珊阿姨了, 她是我媽的大學好友, 也在台南落地生根,兒子也跟我同年, 跟我也是好友, 只是已經跟他父親移居美國了..我們家算是跟他們很熟...
現在想起來似乎還是有點不可思議, 因為當我想起已死去的阿姨時, 並不覺得悲傷..反而有種錯覺,覺得阿姨還是住在台南市的家中, 只是我們很久沒見面罷了, 感覺總有一天會見面,所以也沒什麼好悲傷的...但是實際上是世上已經沒有這個人了..

有時候心死, 某種程度上來說不亞於生命的死亡. 和女人分手就似乎是完全相反的感受,明知道這個人還活著, 但似乎在心中已經死了, 偶爾想起來總有悲傷感, 感覺也永遠不會在見面了,即使知道要找人也是找得到; 也許有天在路上偶然遇到, 我想也是一個眼神交會後, 彼此回到自己的世界, 似乎跟’生死兩隔’這句話無異.

不過無論諳熟怎樣的真理,也無以解除所愛之人的死帶來的悲哀,無論怎樣的哲理,怎樣真誠,怎樣堅韌,怎樣柔情,也無法排遣這種悲哀...唯一能做的,就是從這片悲哀掙脫出來,並從中領悟某種哲理,而領悟後的任何哲理,在繼之而來的意外悲哀面前又是那樣的軟弱無力....

我自以為生來至今終以誠為本, 對任何人也未曾文過飾非,時刻小心不誤傷任何人.. 然而到頭來自己反而被拋入這迷宮般的境地..全然不知何以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