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6 20:54:06雁.

午夜吧台

  午夜吧台
第一次見到她,是在台北一家不起眼的PUB裡。
  她在吧台最角落的位置,拿著酒杯,似有似無的品嘗的酒。一身的黑衣,留著齊耳短髮,在PUB的燈光下,那微微的金髮配上耳上的七指銀環,讓人無法不多看她一眼。
  她點燃了香菸,有一口沒一口的抽著。離她不遠處的男人們正討論著她的年齡,她不是沒聽到,只是淡淡的笑了笑,也許她喜歡那種神秘的感覺。
  她不是特別的美,但那黑白分明的杏眼卻似乎透露出人世間最不可洩漏秘密。讓男人對她的冷艷不自覺的著了迷。
  臉龐上的濃妝豔抹,掩飾不了她的稚氣,但那眼中無法抹滅的滄桑又是什麼?
  這個令人猜不透的女人,我第一次對她起了如此濃厚的興趣。
  第一次的交談,是在我與女友宣告分手的那個晚上。
  我無助的倚在吧台上,她依舊出現在最角落的位置,頭一次,她的眼光在我身上有所停留。
  她給了我一個輕蔑的笑。"又是一個失了戀的男人。"
  忽然我有一股衝動,想把一切心中的感受傾訴給她,想告訴她我心中一切的一切。我們徹夜長談,她是個極佳的聽眾,偶爾吸了口菸,算是給我的回應。
  "只有愚昧的人,才會被上帝所設下的陷阱徹底補牢。"吐出一圈圈的白霧,她看似輕蔑的笑著。
  "什麼意思?"我不能理解她所說的話。
  她沒有回答,只是歛起笑容。
  之後的每一天,她坐在吧台旁的身影不再只是孤獨一人。我天天到那報到,為的只是想和她聊一聊,即使她的回應是如此冷淡。
  "我今年14歲,x國中一年級,你,信不信?"一夜,在我問了她年齡過後,她如此的回答了我。
  "......"這個數字對我來說太過於令人震撼!我實在不敢相信一個國一的小女孩會有這樣的行為表現,她的言行舉止、儀表儀態都像是個成熟的女人。
  "年齡,只是你在這個世界生存的時間,不代表你的心靈與智慧。"見我沒有回答,她拋給我一個淡淡的笑容。
  直到後來一次,我在街上巧遇她穿著校服,正喋喋不休的和同學交談著,神情中滿是一個國中女生應散發出的青春陽光氣息。
  若不是她撇見我時拋給我的那一個含有深意的眼神,我當真無法相信她們竟是同一個人!
  她對自己的事沒有什麼保留。出生在一個平凡的家庭,國小時名列前矛得到縣長獎畢業,現在讀的是國中裡的好班,她照樣穩坐第一。
  "妳怎麼保持著成績?怎麼會每夜都到這來?妳的父母不會罵嗎?"一連串的問題我急著想求出答案。
  "很多是,如果你想要做,自然而然,你就會知道......上帝一定會給你一個機會。"
  我不能看待她如一個國一的小女生,在我面前的她,是如此的深不可測。
  我一個已經26歲的男人,竟然覺得自己的思想萬萬不如她!
  我們聊過很多,包刮看過的書籍、聽過的音樂......唯一當我提起愛情時,她總是回給我那一句話:"只有愚昧的人,才會被上帝所設下的陷阱徹底補牢。"
  "知道嗎?當我看完少年維特的煩惱時,我竟然覺得好笑。"一次,談起了喜愛的書籍,她對我這麼說。
  "別人或許因維特的深情而感動,而我,卻笑了好久好久。"話說此時,她不自覺的笑了笑。
  "笑??為什麼笑?"我不解的問著她。
  "我笑,笑全世界的人都為了他的自殺而感到不值,笑歌德嘔心瀝血的寫下了這一切,笑它享有世界文學名著的美譽!"說完,她吸了口煙。
  此時,我才發現我越是和她接近,越感到我和她之間的距離,是如此的遙遠......
時間漸漸過去,兩年的日子裡,每夜她都不曾缺席,在PUB裡的相聚。
我大了她整整十二歲,只是在我們之間,不以朋友相稱,也沒有任何對對方的稱號。甚至就連她叫什麼名字,我都不知道。
 隨著她國中畢業,她也果真不負眾望的考上了北一女。
  就在那一夜,她告訴了我這個消息。
  "恭喜妳了。"
  "恭喜什麼?恭喜我又更靠近正常人了?"冷冷的笑了笑,她眼中滿是不屑。
  "如果我從你的面前消失了,別太惦記我。"望著我,她說道。
  我沒有詢問她說這句話的原因,只是反問她:"怎麼確定我會惦記妳?"
  "你會的!一定會的!"她揚起眉。隨後,她又吸了口煙。
  從那次之後,我再也不曾在那間PUB的角落座位,看見她那充滿黑暗的倩影。
  我果真惦記著她,剛開始當我閉上雙眼,腦海裡浮現的盡是她的身影。直到時光漸漸過去,我才逐漸平息了內心的失落。
  再一次看見她,是在一間充滿歐洲風味的咖啡館裡。
  那一年,我36歲,她24歲。
  她一個人坐在角落的位子上,神情依舊盡是雲淡風清,和八年前沒有太大不同。只是當年她清湯掛面的齊耳短髮已長到了腰際,在黑夜中閃閃發亮著的,是那垂在她耳際旁的七指銀環。
  我其實一眼就認出了她,但是我無法相信自己竟還有機會能再見到她。掩飾住內心的激動,我佯裝鎮定的走近她的身旁。
  "小姐,可以跟妳聊聊嗎?"
  聽到我的聲因,她微微的抬起頭來。
  隨後,她笑了。
  像是只有我們之間才存在的默契般,她笑了。
  "好久不見了。"
  我坐了下來,和六年前一樣,我們長談了一夜。
  她告訴我她上了台大,畢了業,也打算出國留學。我也告訴她近年來我的生活瑣事,當她聽到我依舊單身時,她不可思議的笑了笑。
  "其實,你是愛我的,對吧!?"忘了在我們聊到的第幾個小時,她淡淡的瞥了我一眼,說了這句話。
  我沒有否認,也沒有承認。"何以見得?"
  "哪一個國中生能夠夜夜到PUB抽煙喝酒?哪一個國中生可以表現出如此極端的兩面?"她反問著我。
  "這是兩回事吧!"
  "你不會懂得!"
  看著她,她甩著一頭長髮,詭譎的笑了。
  "我知道你在想什麼......我聽的見你心裡的聲音。"
  什麼意思?我不解的望向她。
  "你一定覺得我神秘,其實,我只不過是一個具有讀心術能力的人罷了。"她點燃淡煙,猛烈的吸了一口。隨後,她吐出的煙霧,像是我的不解和驚訝般的,消散不去。
  讀心術??!!我掩飾不住內心的震驚!"妳的意思是說......"
"我的意思是說,你心裡在想什麼,其實我都聽得到。我知道你其實是愛我的,不過你自己也許也不知道。"她看著我,眼神帶笑。
  "所以呢?"我不明白她話中的用意。
  我愛她嗎?這個小了我12歲的小女孩?!
  "你一點都不想要知道關於我一切的事嗎?"她揚起眉,也仰起了嘴角。
  "想!我當然想知道!"我幾乎是用了最快的速度說出這句話。
  笑了笑,她淡淡的說出了她心底的故事。
  "從小,我就有特異功能。我能知道別人心裡在想什麼,也能預知未來會發生的事。我的父母想因此而發一筆橫財,所以他們便帶著我到處向人誇耀,表演。上天賦予我的能力,也使我的思想和一般人不同。從小到大優異的成績也讓我過的平穩,唯有每天夜晚到PUB喝點酒,這是我的習慣。"她面無表情,像是在訴說著別人的故事。
  "那為什麼妳在六年前會突然消失?"我忍不住問道。
  "因為你愛上了我。你不能愛我。"
我沉默不說話,想試試她是否真的會讀心。
  "別想試探我,我不喜歡這種感覺。"她看著我。"其實,我早就知道有一天我們會再見面。"
  "所以呢?"
  "所以我知道,這一次的分離,下一次我們一定還會再見面。"她又吸了口煙,隨後,她的眼睛深深的望進了我的曈裡.....我幾乎忘了呼吸。
  過了那一夜,我沒有問她的電話,更沒有聯絡她的任何方式。
  是的,她又再次的消失在我的面前。
  只是有著她那句:"我們一定會再見面。"我沒有惶恐她會從此在我的世界中消聲匿跡,只是靜待時間過去。
  我永遠都想不到再一次的見到她,竟然是在報紙上的頭條新聞。
  "一名28歲的女子沈凝香涉嫌殺害自己雙親並自稱能看透別人心裡的想法,於十一月十六號下午向高雄縣警局自首。"
  斗大的字幕在我的面前,要不是版面上方明顯的有著她微笑的照片,我怎麼也不會相信這會是她。
  忘了是怎麼到高雄監獄探視她,她依舊擁有著傲人的氣息。
  "我累了,這樣對我來說是最好的安排。"她看向我驚愕的表情,竟笑了。
  "你知道我為什麼可以毫無拘束嗎?"她問著我,我不解的搖著頭。"我將他們殺了。"她不容置否的看向我眼中的錯愕。
  "不要問我為什麼!我覺得我一點也沒有錯。上帝既然要賦予我這個能力,就不應該讓我出生在那種家庭。"
  我沒有說話。
  "我無法忍受天天被人帶出去炫燿,我活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的意義。我能夠看透每個人的心靈,那我呢?誰來看穿我的寂寞?"她望著我,眼神中有一絲傷悲。
  "所以妳把他們給殺了?"
  "是的。"她面無表情的回答道。
  "那麼妳為什麼要自首?"
  "過過平靜的生活不也不錯?"她滿臉的不在乎。
  我無法了解在她深沉的眼神中到底藏匿著怎麼樣的心情,也無法知道她再過去到底擁有著多少壓抑和傷心。直到探視的時間超過,我才抱著滿心的不解和落寞回去。
  不久之後,我在報上看見她的消息。
  她在檢查過後證實患有精神分裂症,並且在那之後轉移至精神病院治療。
  後來我去看望她。
  "你知道的,我其實沒有瘋。"她笑著說。
  我無法體會她到這種境界竟然還笑的出來,她把一切都看作享受。
  我受不了她對一切漠不關心的態度。"為什麼要這樣做?我知道妳與眾不同,但是被大家認為是個瘋子,很好受嗎?"我大聲袍嘯著。
  "只有愚昧的人,才會被上帝所設下的陷阱徹底補牢。"她又笑了。"也許我真的是個瘋子,你是這麼認為的吧?"
  "我沒有......"
  "別否認了,我聽的到你心裡的聲音。"
  望著她,或許......我真的是那麼認為的吧......
她的一切太令人感到不可思議,我只是一個凡夫俗子......是無法體會的。
最後一次聽到她的消息,是在一通電話裡。
  "李天祥先生是嗎?我這邊是高雄縣精神療養院。"電話那頭的聲音不冷不熱,聽到這個地點,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她。
  "有什麼事?"
  "一位病患沈凝香在昨晚自殺身亡,她有留一封信要給你,希望你可以過來一趟。"
  自殺!!!
  聽到這個消息,其實我沒有受到太大的震撼.....
  她總是如此的難以捉模。
  隔天,我拋下工作趕到高雄去。
  唯一看到的那封信,信上只有短短的幾個字。
  嗨~朋友:
    決定離開我沒有什麼難過。在臨走前唯一記得的就只有你而已。
    祝福你了。
                              友人 留
  這封信中只有短短的幾個字,卻讓我的心惆悵不已。
  我該支持她的離去吧!畢竟,她是如此的與眾不同。
  只是突然覺得,她的故事是如此的精采,我是否該為她留下什麼東西?
  午夜,趁著又想起她那倩影,我拿起筆,一字一字的透露著對她的想念......  也許,我真的愛她!

                                       全文完
  作者:張雁雯{舞夜凍心}
  
  後記:
     終於又完成了一個作品,這個故事其實已在我的腦海裡浮現過太多次,只是唯有這次我真實的將它寫下...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共鳴!!祝福天下人心想事成。
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