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5 16:02:21祝福你

生命突破訓練營

  感情停頓,是為表達復雜或微妙的心理感情,常常以拖長音節發音,欲停不停或適當延長時間來表現,并且常常輔之以體態語言,使感情表達得更加自然清楚。
  特殊停頓,是為了加強某些特殊效果或應付演講現場的某些特殊需要,而采用的停頓。最著名的例子是英國政治家賴白斯在倫敦的一次參事會上,就勞動問題演講時,中途突然停頓72秒的事例。這種根據表意需要而設計的特殊停頓,可謂匠心獨具,高人一籌,收到了出奇制勝的效果。
  在我的培訓課程中,也經常運用這種方法。如在我主講的“生命突破訓練營”課程中,有一個單元叫生命蠟燭,我設定了一個場景,目的是讓學員學會觀察和領悟。課程開始后,好長一段時間我不說一句話,觀察學員的反應。通過這種方法了解和分析學員的性格特征、此時的心境、修養等方面的素質,然后,根據這些反映切入主題,開始授課,效果非常好。
  特別提示:這種特殊停頓方法不是隨便可以使用的,大多是經過演講者的充分準備,使之產生特殊效果才使用的。
  一般來講,在列舉事例之前,略作停頓,能引起聽眾獨立思考;在作出妙語驚人的回答之后,稍作停頓,可使人咀嚼回味;在講出奇聞軼事和精彩見解之后,在聽眾贊嘆之余,特意停頓,可加深聽眾印象,引起聯想;在話題轉移之際或會場氣氛熱烈之時,稍稍停頓,可加深聽眾記憶,給聽眾以領會抒情之機。同時,恰當的特殊停頓,也可以使演講者本身贏得調整情緒的時機。
  語速的變化也是表情達意的重要手段。正常談話,每分鐘大約能說200個字。
  如果是正式的演講,速率不能太快。一是聽眾難以聽懂,二是容易使人產生懷疑,誤認為演講者怯場。因為,人們膽怯時往往語速較快。
  當然,講話也不能太慢。太慢就顯得拉腔拖調,給人以愚笨、遲鈍、缺少教養的感覺。
  初次上場的演講者,容易犯的錯誤是速度太快,像“放鞭炮式的噼里啪啦”,一個調子,一個速度。當他們提醒自己“慢慢”后,又趨于慢得平坦,沒有變化。
  所以,演講不能總是一個速度,要做到急緩有致。演講的速率一般可分為快速、中速、慢速三種。
  語速〖〗內容〖〗環境〖〗心理情緒〖〗句段〖〗修辭手法快速〖〗敘述事情的急劇變化〖〗質問斥責,雄辯表態;刻畫人物機智、活潑、熱情的性格。歡快,緊急命令,行動迅速,熱烈爭執〖〗急促,緊張,激動,驚懼,憤恨,歡暢,興奮〖〗不太重要的句段〖〗排比,反問,反語,疊聲中速〖〗一般性說明〖〗敘述感情變化不大,感情平靜〖〗平靜,客觀〖〗一般句段〖〗一般陳述慢速〖〗抒情,議論,敘述平靜、莊重的事〖〗幽靜,莊重〖〗安閑,寧靜,沉重,沮喪,悲痛,哀悼〖〗重要句段〖〗比喻,引語,雙關,對偶,拈連演講語速要做到快慢得體,緩急適度,快而不亂,慢而不拖,快中有慢,慢中有快,張弛自然,錯落有致。這樣,便能顯示語言的清晰度和節奏感,使演講具有音樂美。
  長時間的快,會“供過于求”,引起聽眾煩躁。聽眾不易全面了解內容,理解感情。
  一味緩慢則“求過于供”,引起聽眾急躁。聽眾注意力無法集中,情緒提不起來。 向您推薦:廚房設計  塑膠模具  Brother印表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