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3 14:48:16xiaweiyy

「就怕他輸在起跑點」 讓孩子上才藝班錯了嗎?

為了孩子媽媽辭去工作全心照顧,替6歲的孩子選擇許多才藝課,從潛能開發到數學、圍棋、音樂等應有盡有,明明如此用心安排這一切,幼兒園老師卻希望她帶孩子去做評估,因為孩子出現了一些問題去暗瘡印方法......

 

一位打扮入時的媽媽帶著六歲的小男孩冠宇來到診間,孩子穿著整齊,外表十分可愛,但大大的眼睛卻毫無神采,孩子看起來退縮、沒精神。媽媽說幼兒園老師希望她帶孩子來評估。因為孩子上課經常恍神,而且動來動去坐不住、也無法專心,對於老師的指令左耳進右耳出,生活的基本自理、環境整理能力不佳,需要一再提醒才能完成任務,和小朋友間的互動也不好,很容易因一點小事起爭執……

 

說著說著媽媽的眼淚掉了下來,她很委屈的說:為了帶這個孩子她辭去了工作全心照顧他,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為他安排許多才藝課。這些才藝課都是經過她評估慎選的,有潛能開發、數學、音樂、英文、圍棋??白天上幼兒園,下課就趕快送去才藝教室,幾乎天天都排滿了,連週末都不例外hairless 脫毛 好 唔 好。媽媽無法理解,為何她如此用心安排這一切,孩子卻有這麼多的問題?在與孩子互動及評估之後,發現冠宇有以下問題:

 

1.大動作發展較慢、協調不佳

冠宇從小家人過度保護,凡事都有人代勞,自己動手做的機會少,相較同年紀的孩子落後頗多,基本的拍球、投接球的能力都不佳。

 

2.精細動作發展較慢

孩子還不會用剪刀順利剪下圖形(因為媽媽覺得用剪刀太危險了!不敢讓他使用),生活自理能力不佳,還不會自己綁鞋帶Dermes 脫毛

 

3.肌肉張力過低

上課時常無法好好坐著,會一直動來動去,畫圖寫字常會超出範圍,平時只要多走一點路就會喊累。

 

4.觸覺系統失調

很怕弄髒衣服和自己的手,不喜歡拿蠟筆塗鴉,不喜歡光腳踩地板,更不用說草地或沙地了。

 

5.前庭覺失調

不愛動,對於過度的擺動及活動十分抗拒,平時動作很慢也非常小心,完全不敢玩盪鞦韆及雲霄飛車。

 

6.動作計劃能力不佳

對於學習過的技巧及活動無法歸納整理,所以在學習新的事物時需要比較久的時間。

 

7.專注力不佳

專注持續時間很短, 容易受到外界干擾,對於多步驟的任務無法完成。

 

除了以上的問題,也發現孩子非常缺乏自信,怕犯錯與面對挫折,只要發現自己不確定的工作,就退縮與放棄,不願意去嘗試,需要一再鼓勵之後才願意去嘗試看看,但當他努力完成工作時,可看到他展露出可愛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