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10:11:08xiaweiyy

為什麼超音波可以照出小寶寶?

每個寶寶出生前都會「拍」超音波照片, 孩子長大後通常很好奇,為什麼隔著媽媽肚皮也能拍到自己, 本期就一起來探索孩子的初登場照片牙齒美白

 

每個臺灣孩子的第一張照片,應該都是妊娠檢查時的超音波顯像照片吧! 當媽媽拿出超音波照片給孩子:「你看! 你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長這樣!」孩子除了感到驚奇外,應該還有更多疑問:什麼是超音波? 超音波為什麼可以照到小寶寶? 為什麼我們聽不到超音波?以下就是本期的知識私藏包,提供給您陪孩子一起探索人生的第一張照片是怎麼來的生髪療程

 

Q1:什麼是超音波?為什麼我們聽不見它的聲音呢?

A:聲音其實是一種「振動」(可參閱二○一九年十月號的「小小探索家」)。每種 聲音都有不同的振動頻率,頻率高的聲音聽起來尖銳,頻率低的聲音聽起來低沉「赫茲」(Hertz, Hz)是頻率的單位,頻率一赫茲的聲音,代表每秒振動一次;頻率一千赫茲的聲音,代表每秒振動一千次。   

 

人類的耳朵大約只能和二十赫茲到兩萬赫茲之間的聲音「共振」;換句話說,只有二十赫茲到兩萬赫茲之間的振動能讓我們的耳膜跟著振動,然後把聲波轉化成神經訊號, 傳進大腦讓我們聽見。二十赫茲以下、兩萬赫茲以上的振動,則不會撼動我們的耳膜,所以我們聽不見,這就是它們被稱為「超」音波的原因。 

 

不過,隨著年紀增長,人類能聽到的聲音範圍會縮小。到了六十歲左右,大概就只能聽見一萬兩千赫茲以下的聲音,所以有人曾發明一種儀器,能發出年輕人聽得見、但老年人聽不到的音波,用來「驅趕」喜歡成群吵鬧的青少年,還老年人的耳根一個清淨骨質密度檢查

 

Q2:蝙蝠和海豚是怎麼發出超音波的?我們可以學牠們嗎?

A:蝙蝠是靠喉部的肌肉快速收縮,再從嘴巴或鼻子把超音波發射出去;海豚則是利用頭頂的呼吸孔吸進空氣,然後使空氣在呼吸孔下方的「鼻液囊」裡壓縮、振動,產生超音波,再從「額頭」發出去。蝙蝠可以發出兩萬到十二萬赫茲左右的超音波,海豚的聲音則可以高達二十萬赫茲。我們人類沒有這些特殊的發聲構造,就算想學也學不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