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8 10:10:10xiaweiyy

家長愛曬娃,2成1曾PO寶貝裸露照

剛出生寶寶多麼可愛,爸媽忍不住曬娃,和大家分享喜悅,分享育兒過程或張貼照片,不過,很多父母不知道,張貼在網路上照片,不知不覺中,恐怕已經洩露太多個人資訊,或照片遭到不明人士盜用BB腸絞痛

 

兒童福利聯盟去年底到今年1月針對1千多名家長的網路調查發現,8成4家長會在社群媒體分享曬娃照片,其中有20.5%家長曾放過孩子洗澡的裸露照,22%從未或偶爾幫孩子的重要部位打上馬賽克。曾分享育兒生活的家長中,有1成曾遇到不愉快經驗,其中更有3成遇過被不當轉載、截圖。

 

調查也顯示,僅有1成的家長每次分享前都會徵詢孩子意願,即使孩子進入國中,也只有2成5有分享經驗家長表示,會在每次上傳照片前詢問孩子意見。兒盟指出,這隱藏「高曝光、低尊重」的危機,不但有兒童隱私外洩風險,也可能有害親子關係臍帶血

 

曾在網路分享的家長中,其中媽媽有87%有此經驗,比爸爸的72%略高。3歲以前的萌娃超可愛,家長在孩子這個年齡段分享比例最高,占44%。

 

令人擔憂的是,曾分享育兒點滴的家長中,有33%從不檢查群組成員名單、18%從不檢查分享平台的隱私設定。

 

記者會上,擁有寶貝女兒的名人吳鳳也分享教養原則,表示完全不會分享孩子的裸露照片,他也強調在公開平台絕不留下地址、學校等孩子資訊。

 

兒盟呼籲,爸爸媽媽在分享時,可掌握「一不三多」原則:不放高風險資訊,像是孩子裸露照片、家裡地址,或孩子就讀學校等資訊;多把關資安管理,定期檢查社群隱私設定;多和孩子討論,專家建議4歲便可和孩子討論和溝通;多互相尊重,分享照片前應先詢問孩子經絡按摩

 

兒盟本次調查為2018年12月15日至2019年1月8日以網路問卷進行,總計1,297份有效問卷,有效樣本中86.7%為媽媽,育有3歲以下孩子的家長最多有59.7%。家長年齡段比例最高為31至40歲,占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