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5 09:03:24xiaweiyy

「甜蜜果」

蔡順得,台灣第一位通過歐盟認證的蓮霧達人。民國九十一年拿到神農獎,九十四年、一百年他帶領的產銷班又拿到年度十大績優(吉園圃)產銷班殊榮。他同時也是AFA(亞洲農民聯盟)的會長ivf 成功率

 

屏東縣南州蓮霧產銷班,是他協助下成立的。他擔任班長,只要別人不懂,他就放下工作到處傳授技術。我跟他說他好熱心,他謙虛的說,因為只有小學畢業,從沒有當過班長,所以現在很喜歡當班長透明質酸針

 

種果樹要符合歐盟認證是一件相當困難的工程,兩百多條的規定,從五百公尺內要有廁所、到垃圾桶內該使用什麼垃圾袋……,全都規定得很仔細,他們產銷班十七位班友現在每年都通過歐盟認證了,但仍有些小缺點需要再改善。

 

蔡順得所種出的蓮霧果肉扎實,水分多,有糖蜜味,夏天蓮霧甜度可達十六度,冬天可達十一度以上,均較其他果農的蓮霧高一至三度。也因此,他將這些蓮霧取名為「甜蜜果」牙周病治療

 

蓮霧最適宜生長溫度約在攝氏十八~二十五度,屏東南州剛好冬天不會太冷。蔡順得自製動物性蛋白加上菌種的有機液肥,並培育新品種蓮霧,改善裂果現象,且矮化蓮霧樹體,節省勞力。蓮霧在抽芽之際,需要覆蓋二十到二十八天的黑網,遮住光線壓抑果樹不讓新梢生長,揭去黑網後才讓樹開花。修剪下來的枝葉細細粉碎後鋪覆於樹間,既可當肥料,又可讓曝曬的土地有保濕效果。蔡順得娓娓道來一重又一重的細工。

 

現在,蔡順得種了兩萬八千公斤的蓮霧,「甜蜜果」外銷至加拿大、新加坡、香港、大陸和馬來西亞等地;同時在德國、美國和法國試銷。但他說,最甜的他留給台灣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