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1 09:45:02xiaweiyy

如何幫助孩子養成好習慣

新年新氣象,今年起和孩子一起破除壞習慣,養成好習慣atlaspace

 

暢銷書《習慣的力量》作者查爾斯?杜希格(Charles Duhigg)又將出版新書《更快、更好、更聰明》,指出我們每天的行為,40%是習慣使然。

 

因此,杜希格說,如果爸爸媽媽們能幫助孩子養成好習慣,將使他們受用一生:「教孩子釐清自己的習慣,也有助於他們了解如何自我克制荃灣補牙 價錢。」

 

即使是小學階段的孩子,杜希格說,也能了解任何習慣的三個組成部分:觸發習慣的原因、習慣本身、習慣帶來的結果。所以如果爸爸媽媽注意到孩子自動去做某些事,例如孩子一起床就自動去洗臉,就可以把握機會和孩子談談習慣,例:「你覺得你為什麼會那樣做/你為什麼一起床就會去洗臉呢?」以及:「你覺得那樣做帶給你什麼樣的結果/一起床就洗臉有什麼好處呢?」杜希格說,了解習慣帶來的結果尤其重要,因為這樣可以引導孩子思考好習慣帶來的好處,開始用健康的方式來利用習慣耳鳴治療

 

中學階段的孩子可以開始學習一些與習慣相關的科學知識,以及習慣背後的成因。最重要的一點,杜希格說,就是讓孩子知道,「習慣一旦形成,就很難破除了。」壞習慣雖然難以破除,但絕對可以改變,秘訣就是,辨別出壞習慣,然後用一個好習慣來取代它。例如有睡前吃宵夜、零食的壞習慣,一時之間很難說不吃就不吃,可以先用睡前喝一杯牛奶來取代,逐步慢慢改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