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3 00:32:30X

只是日紀-抒說文

一,這段時間過得飛快,一周是一天,一月是一周,不易表達的複雜感受因此容易轉化成簡單的情緒,感覺逐漸在"失語"。

 

昨午和朋友吃飯,他表示他喜歡簡單的快樂勝過豐富的痛苦,我則認為我較嚮往後者,太過簡單的快樂容易讓人乏味,但我現在過的日子卻是事與願違的朝簡單的方向流去。

 

二,我過了十年沒有通勤生活的日子,因為我就住在工作地點的樓上。少掉單調重覆的交通時間,我一直以為這樣是賺。但現在卻認為是賠,只因近三個月騎車上下班的經歷讓我感到,上班路途固然稍悶,下班卻是微風輕哨,人起的念頭和他所處的場域息息相關,場域太固定不變,許多起心動念永不發生,不能不說是種缺憾。

 

三,我前一個手機鈴聲用了2年半最近才換,鈴聲是許美靜唱的愛情。鈴聲是別人打來時給自己聽的,所以很適合選用警語格言。格言就像是補藥,有缺才要補。我今年最常用來自我激勵的格言是一代宗師裡的"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換句話說我今年經常在"停"。

 

而我選用的警語鈴聲流洩出的歌聲是:

 

  別將情意往心裡堆,錯過難再追。付出的愛雖不能收回,一生能回味。

 

四,愛情這首歌我聽了近二十年一直不很喜歡,只因歌詞裡有說教的意味,而我向來不喜歡"被說教"。但就像尼采被經典電玩柏德之門引用做扉句的名言:

 

  與怪物戰鬥的人,應當小心自己不要成為怪物。當你遠遠凝視深淵,深淵也在凝視你。

 

   不喜歡被說教的我近來驚覺隨著年紀漸增,被怪物同化的速度就像受地心引力影響的墬落蘋果,在不可逆的變化中我也漸漸成了說教者。或許是這個原因,讓我終於喜歡"愛情"這首歌,但就在把它從鈴聲裡移除之後。

五,我是認為自己失語的發生一部份是來自於言語劣勢,反應慢,咬字不清,說太快,秀才遇到兵…種種不利的因素都會讓人為之語塞,進而漸漸沉默。另一部份卻是被廟堂之美吸引所造成。當人心中只有神,自然難看到人。當我讚嘆於他人詩句的心會神領,自然容易放棄自我拙劣的造樣造句,當信徒找到教主,小火就熔進了大爐,初衷是學習模仿,結局卻是優勝劣亡,美麗是一種難以拒絕的殘酷,我在此說的是廟堂的美麗。

 

 

      記於腦中沒有小劇場只有警語格言的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