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8 23:52:49X

只是日記-與虎謀皮

剛看完2006年的電影"國王人馬",非常棒的故事.讓我想找機會看看1949年的一代奸雄.(前者是後者的重拍電影)

 

國王人馬在IMDB的評分只有6.2分.個人覺得不難理解.縱使自認有修了政治學ABC學分的我在劇中的某些片段也來來回回看了好幾遍才看得懂-並非是電影呈現手法太過艱澀,而是影片的進行節奏短於一般人需要思考消化的時間.反過來說,可能是為了讓觀眾容易理解,劇中有些呈現太過俗濫或說是老梗讓戲的質感下降不少,但整體來說瑕不掩瑜,是部讓我驚豔的作品.

 

附帶一提,我對DVD的翻譯頗有微詞,多處語意不通與錯字連篇.(比如像是如何變成如果)也因此讓我花了三個小時才看完一部兩個小時長的電影.但把節奏拉慢也算因禍得福,緩慢的節奏讓我有機會從畫面中看出隱喻與明示.並同時欣賞如詩一般的陳述與對白.(這部分卻又要感謝翻譯)

 

電影一開頭就讓你知道主角死了,死於刺殺.由西恩潘主演的威利史塔克是個虛構人物,原型來自於美國的政治人物休伊·朗(Huey Pierce Long 18931935 ).

 

作為2008年歐巴馬選總統的競爭對手約翰麥坎曾這麼形容休伊朗:

 

貨真價實的民粹主義者貧民與被欺壓者很吃他這一套他的手法粗暴在他人眼中是個笑話但也是美國史上最具效率與影響力的政治人物.以上摘自改變我一生的電影.

 

曾在一本書上看過人們對於政治行為只有三種態度,想維持原狀叫做反動,想推翻現狀叫做革命,想要改變卻不想要改變的太快就做改革.

 

依個人之見,既得利益者多數選擇反動以維持既得利益,無產者多數希望革命發生以改變分配.沒意見者當然任人擺布.那什麼樣的人選擇改革?我的答案是理想主義者或是獃子-而這兩者的差異非常低.

 

人們羨慕王子與公主的富裕與悠閒就就像是欣賞老虎的美麗.

 

如果什麼都不做(反動),老虎依舊是老虎,觀眾依舊是觀眾.

 

如果一棒打死老虎(革命),人們可以得到老虎皮.

 

理想主義者的行徑像是對老虎進行勸說:如果你自願把皮給我,我就可以不打死你(改革).所以我說理想主義者和獃子的差異很小.

 

所以整部片在我看來戲如人生,片中提到耶穌與猶大,也暗喻了凱薩與布魯塔斯.高人氣的民選首長與議會不和之後訴諸民意(賴神),或是與工程承包商或財團對壘(柯P).劇情居然也部分雷同於個人成長經驗.(學校因工程承包商偷工減料而發生倒塌死亡事件)

 

 

本文最後引用一段古羅馬政治家格拉寇斯在西元前133年對選民的演講詞:

 

每一頭在義大利遊走的野獸都有自己的巢穴,但那些為了義大利而戰鬥、陣亡的人除了享有空氣和陽光以外便一無所有。他們無家可歸,帶著自己的妻兒四處遊走。這些士兵被他們的統帥誘騙在戰鬥中保衛祖墳與宗廟,為這些過著富有和奢侈生活的人而戰鬥以致於戰死沙場,但是他們中沒有一個人擁有世襲的祭壇或者祖先的墳墓。即便征服了世界,他們仍然沒有屬於自己的彈丸之地。摘自維基百科.

……

 

格拉寇斯後來在試圖尋求連任的選舉日當天被國會議員用板凳活活打死.

 

……

 

記於認同劇中所述"你不知道的事情傷害不了你,這就是理想主義"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