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6 23:00:56X

聽歌雜緒-小雨來的正是時候

這兩天在聽鄭怡唱的"小雨來的正是時候",無意間讓我想起一個幾乎已經遺忘的人.

 

2001年的時候我還在前公司擔任修鞋匠的工作.他是公司應徵進來的新人,雖然說是新人,但年紀大我將近十歲,是五年級生.自從2002年他離職後後我們就失聯了.

 

據他自述他在這份工作之前是靠投資股票維生,他很不能理解我和另外一位同事花許多心思在打電玩,他常遊說我們把打動玩的心思改放在投資股票上.

 

"一樣像是在玩遊戲,但股票還能幫你賺到錢".他總是這麼掛在口邊.

 

我當時還沒留鬍子,看起來青澀的像學生.和他共事時常發生客人以為我是學徒他才是師傅的趣事.有好幾次是他接到客人交給他的鞋子卻不知道怎麼修,於是他轉身向我這位"師兄"詢問.當我把鞋子拿在手上尋思該如何處理時,卻見客人緊張地把鞋子從我手中拿回去再交給他,口中還唸唸有詞抱怨著說:這個要交給有經驗的師傅處理才行.於是他只好尷尬的指著我向客人解釋:這位才是師傅.

 

他有一陣子和我混得很熟,據他解釋是他找不到人可以聊"有關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我幾乎算是他遇過"絕無僅有"可以聊這類話題的人.聊著聊著他自然也會聊到他的婚姻生活.和大多數人說出來的話類似,縱使並非本意,聽起來就像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般,可是當你要他放棄時,他卻又會說出"你不會瞭解我們是多麼的相愛"這類和他前面形容聽似矛盾的話.

 

多年過去後我才明瞭他的有些話形同"告解",他看起來斯斯文文,外貌俊朗,但他內心也有揮之不去的罪惡感.據他所說他退伍後的工作常在台中台南兩地跑,所以他同時交了兩位女友,一位住台中,一位住台南.兩人都不知道有另外一人的存在(或說女方就算發現蛛絲馬跡也難以求證).隨著發生幾次驚險的差點穿幫與他決定選擇台中的女友邁向婚姻.於是他狠心的切斷了與台南女友的一切聯繫,或許他也是心裡明白這一天遲早會來臨,所以台南女友可以找到他的聯絡資訊都已經過他精心的"過濾".簡而言之,從台南女友的角度來看,那就是已交往一兩年的男朋友有一天突然人間蒸發,消失的無影無蹤.可想而知會有多麼的痛苦失落.

 

他跟我說的時候一方面覺得自己很對不起台南女友,另一方面又不斷強調他這麼做是"正確"的決定,是長痛不如短痛.是對"未來的婚姻品質保持忠貞"的理想決斷.經過了十多年,我當時是如何回應他的-是贊成或反對,安慰或斥責.我已想不起來.我只知道我始終好奇那位台南女友是如何度過那段男友人間蒸發的時光.

 

苦苦的這一杯酒 淡淡的沒有滋味

 

你悄悄的就這樣走 一句話都沒有說

 

我到底是那裡做錯 讓你如此對待我

 

你悄悄的離開我 可知我心已被你帶走

 

小雨來得正是時候 代表我流不出的眼淚

 

小雨來得正是時候 沖淡我對你的思念

 

小雨來得正是時候

小雨來得正是時候

小雨來得正是時候……

 

小雨來得正是時候的YouTube連結:

http://youtu.be/xT1U2Jevwu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