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9 20:47:49馬來魔 (魔哥)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漫威最重要的一部電影



我們都知道漫威系列的英雄片從2008年的《鋼鐵人》(Iron Man)第一集開始,就已經環環相扣,每一部片都在為之後的好幾部片作鋪陳,《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的故事,在整個「漫威宇宙」的世界觀裡面,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事件,從這個事件之後,這群英雄人物即將分成兩派,一方面因為立場不同而互相對立,一方面又是值得珍惜的老戰友,更多恩怨情仇以及內心糾葛,都即將牽動著更多的後續發展,所以或許這不見得是漫威最好看的一部電影,但如果說他是「漫威影史上最重要的一部電影」也許並不為過。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一次集結12位英雄人物,由「美國隊長」和「鋼鐵人」分別領軍,組成兩大陣營互相對決,堪稱史上最豪華陣容,除了「雷神索爾」和「綠巨人浩克」請假沒來上班之外,其他該來的都來了!最驚喜的是「蟻人」出奇招、耍幽默,根本諧星來著,還有「蜘蛛人」終於克服多年來的版權問題,正式加入這個英雄陣容,小屁孩的碎嘴形象和舊版蜘蛛人作出區隔,而新角色「黑豹」以俐落身手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為之後以他為主角的獨立電影奠定基礎,兩大性感女神「黑寡婦」與「緋紅女巫」藏在緊身衣底下的美麗身型依然令人充滿想像空間,相較之下,反而是「鷹眼」和「幻視」這兩個角色存在感較低。

因為角色眾多,每個角色也都有自己的故事背景,所以必須面面俱到,不能顧此失彼,等於是導演功力大考驗,導演羅素兄弟在上次的《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打出漂亮一戰之後,這次再度接手《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依然穩紮穩打,雖然各個人物的戲份比重有多有少,但是至少條理分明,大多數的武打戲著重寫實感,文戲的處理上也增加更多內心戲的描述,讓這部電影比起其他的漫威作品更顯深沉,也更有層次感。

片名是《美國隊長3》,主角應該理所當然是美國隊長,可是一向演技優秀、魅力十足的鋼鐵人成為最大的搶戲王,有別於以往幽默風趣的雅痞形象,鋼鐵人這次走的是一個背負過去創傷的悲劇英雄路線,在文戲方面就吃掉一半戲份,武打戲也和美國隊長勢均力敵,尤其是最後的一對一PK,力道十足,給美國隊長很大的壓力,還好導演操控得宜,沒有讓美國隊長淪為配角,還是給他很多空間,像是電影一開頭,由美國隊長帶領英雄團隊跨國出任務,以及中後段的飛車追逐、徒手拉住直昇機等特技動作戲,都把主角地位還給美國隊長,而美國隊長和「酷寒戰士」之間的患難情誼,拍出吳宇森式的情義氛圍,是屬於男人的浪漫。

近期的英雄電影最好看的地方,是英雄已經不見得無所不能,他們不一定完美,他們也有缺點,也會犯錯,還可能跟那些可憐的公眾人物一樣,一舉一動都要被放大檢視,甚至被迫成為政治籌碼,英雄跟凡人一樣,都有需要承受的壓力。雖然漫威電影不改熱鬧娛樂本色,但這次的主題顯然較為嚴肅,不但刻意強調英雄角色人性化的一面,也刻意安排部分的角色出意外、判斷錯誤,甚至命危,不斷的告訴你「英雄也是人」,但英雄之所以成為英雄,只是因為他願意比一般人承擔更多的責任。

故事描述政府以「保護人民安全」為理由,推動超級英雄註冊法案,規定超級英雄不得隨意出動,以後要出任務、要行俠仗義,都要經過政府批准,否則就是違法,鋼鐵人因為前幾部系列電影裡面意外造成無辜民眾傷亡,深感內疚,所以同意簽署這項協議(有點像是在贖罪),但美國隊長基於人權理由,以及對政府威權的質疑,寧願開戰,也無法同意這樣的協議,所以才造成「英雄內戰」,但也就像是現實世界的政治立場各自表述,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是看事情的角度不同,所以出現不同的選擇。

本片的宣傳標語是「你挺哪一邊?」事實上,這不只是一個宣傳標語,也是本片最重要的主題。如果你選擇投靠鋼鐵人,歸順政府,你可以受到法律保障,有政治力量做後盾,但也只能被控管,很難有自己的意見,但如果你選擇投靠美國隊長這一方,站在政府的對立面,就會變成異議人士,必須承受政治力量壓迫,但你可以堅持自己的理念,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看來無論選擇哪一方,都各有得失,但隱藏在這個故事背後的,其實是一個關於政治與人權的大哉問,套用在現實世界未必純屬虛構,而是可以充滿隱喻性。

如果是你,「你挺哪一邊」?

----------------------------------------------------------


*看到這面盾牌,就知道美國隊長又回來啦!


*鋼鐵人堪稱超級搶戲王,差點從配角變主角。


*上集的反派「酷寒戰士」,在這集改邪歸正。


*「黑寡婦」依然是超級英雄界的性感女神。


*擁有超能力的「緋紅女巫」,也是火辣正妹。


*蜘蛛人驚喜現身,為整部電影增添高潮。


*新角色「黑豹」首次現身就令人印象深刻。


*美國隊長陣營,主張自由人權,反對政府控管。


*鋼鐵人陣營,覺得政府控管才能保護無辜民眾。


*美國隊長PK鋼鐵人,你挺哪一邊?

貓兄 2016-05-07 16:38:13

羅素兄弟的冬季戰士已讓人讚賞, 這齣更是有過之而無不極! 作品既有諾蘭般的厚實穩重, 漫畫題材的天馬行空, 幽默活潑..之特性, 也能"很放得開"的來發揮! 加上編劇也是水準精湛... 對復仇三更是期待了! 華納如不皮繃緊一點, 實在很難走遠!

貓兄 2016-05-03 16:41:40

復仇二承載的支線鋪陳太多, 篇幅有限又想一口氣講好幾個故事! 雖說看似面面俱到... 卻也施展不出手腳, 許多不錯的議題探討 幾乎只能蜻蜓點水般匆匆帶過, 雖說觀時震撼 觀後能在心中回味的感動 也真不多... 忙著佈局漫威宇宙, 手上還有神盾局影集要操煩的導演喬斯, 因感疲憊而辭退下集拍製的決定, 是可以理解... 很多人說這齣Cap3 算是羅素兄弟 復仇第三部前的暖身, 目前看來是成績不俗, 希望兩人能再接再厲, 耐操耐打, 把第三部給搞得轟轟烈烈啊!

版主回應
我很看好這對兄弟檔導演,期待他們接下來的表現! 2016-05-04 15:25:05
2016-05-02 17:24:13

其實是很嚴肅的一部電影,與其說Tony像反派,不如說他已經盡力了;Cap到最後也承認自己錯了........雖然各有各的觀點,下場卻比想像的和漫畫原作好的太多太多了,鼓勵大家去看這部電影。

版主回應
漫畫原作裡面的這段故事真的很悲劇性,改編成電影之後加進一些喜劇元素,但還是維持一種壯烈感,把嚴肅的主題處理得引人入勝,是很成功的改編。 2016-05-02 21:4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