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0 13:03:09馬來魔 (魔哥)

【人生映畫館】:單親辣媽的美麗創業夢



從小就立志當老闆,學的是體育,卻跳到美容界,作出一番成績,離婚與單親的身分沒有讓她消沉太久,現在的她,除了經營美容事業之外,也對女兒的教育經營得有聲有色,並且也有了新的感情歸屬,她希望用自己的經驗鼓勵現代女性勇敢追夢、找到幸福。她是張恬馨,這是一個單親辣媽的美麗創業夢…


◎「不是第一就是最後,我的世界只有輸和贏」


張恬馨說,她從小就不會讀書,所以聽媽媽建議,往體育學校發展,進入新竹省立高商的體育實驗班,用體力和毅力換取進入好學校的機會,代價是長時間受訓,代表新竹市參加比賽,不但必須住校,而且早上6點就要集合訓練,當時練的是十公尺空氣手槍射擊,而且依照老師的標準,只有第一名才能被肯定,「不是第一就是最後,沒有第二名這回事,所以我們的世界只有輸跟贏,沒有中間值」。


*背影也超正的!


◎不會讀書,卻有大志向

不會讀書的張恬馨,認為自己對學業不擅長的原因是不知道讀這些東西對我們的生活有什麼連結,這句話說出現代教育的盲點,而且從她在體育方面的專長,也可以證明學業成績不是判斷成敗的唯一標準,當時在體育實驗班的出色成績讓她有機會保送台北體院,但她沒選擇這條路,因為她還有更大的夢想,就是創業。

由於家裡是賣貢丸的中盤商,從小接觸作生意的環境,所以創業是從小到大最希望作的事,可是創業方向千百種,為何選擇美容業呢?因為她發現這個行業可以讓人美美的,所以非常吸引人。在當時還很保守的台灣,美容業的發展並沒有現在這麼蓬勃,但可以看出那會是一種趨勢,而「掌握先機」是創業的第一步。


*成功創業,攀向人生高峰。

◎「你這輩子,就是當老闆的命」

創業除了需要夢想之外,還需要資金,於是她透過媽媽籌了20萬元當創業基金,也以過來人身分提供經驗:「前三個月沒賺到錢是正常的,後三個月收支打平就要偷笑了!一年之後才會開始真正的賺錢,如果撐得下去就是你的,作不下去也要懂得釋懷」。媽媽鼓勵她的一句話讓她感受最深:「妳要記住,妳這輩子就是作老闆的命」,這句話
一語中的

一開始創業,經驗還不多的時候,她選擇將店面附設在美髮院裡面,賺到錢之後,從小坪數換大坪數,再換到獨立店面,花了六到七年的時間完成獨立開業的夢想,如今也有自己的合作夥伴。她說:「當時的目標是30歲之前要開一家40坪的店,我在25歲就達到目標」。想起當年從學徒作起,學到專業技術之後,一步一步做到現在的成績,不但開店創業,也常常出國比賽或教課,更受到媒體採訪,並透過網路群組長期分享經驗,已經是公認的美容產業達人。

◎服務業,是體貼的行業

問起創業秘訣,張恬馨認為這沒有捷徑,「當你有企圖心之後,會想很多方法去達到目標」。對於服務業,她也有一番見解,認為真正的服務業是為客人負責任,她的原則是自己沒有嘗試過的東西不會用在客人身上,以眼霜之類的保養品來說,都一定是自己擦過、自己體驗過,才會分享給客戶。

客人來作美容的時候常常是全裸的,但是要讓女生脫衣服,她必須要在很信任的空間,才不會有壓力,所以在客人進來的時候,會先讓她沖個熱水澡,再透過按摩的方式碰觸她的肌膚,讓她放鬆,並產生信任感,而這個舒服的空間可以讓女人逃離家庭生活的忙亂,回歸到只有自己的純粹空間,美容業除了是服務業之外,也是體貼的行業。


*常受到媒體採訪,專業能力受到肯定。

◎拒絕削價競爭,要當「紋繡界的LV」

除了美容按摩之外,紋繡也是店裡的重點項目,所謂的紋繡,就是台灣人發明出來的紋眉、繡眉技術,不是菜市場阿婆的那種妖裡妖氣的路線,而是可以做到非常自然。說到這樣的紋飾技術,運用的範圍很廣,不但可以繡眉,還可以繡髮際線來修飾臉型,甚至還可以綉乳暈。有些女生因為乳癌導致乳房切除,裝義乳是沒有乳頭的,但是紋繡技術可以作到乳頭的3D立體感,是一種「輕微修飾」的藝術,出發點是這樣的輕微修飾可以讓你更有自信。

說到紋繡,張恬馨認為最大的問題是削價競爭,原本合理的單價是六千至三萬左右,在大陸可作到五萬起跳,賣的不只是工具、色料、配備,而是技術,但目前台灣竟然有人只收199就可以作,卻對專業領域一知半解,因為門檻太低,導致良莠不齊,她不願意跟上這股削價競爭的歪風,是希望能夠維持質感,要當「紋繡界的LV」。


*紋繡的專業技術,讓你找回美感和自信。

◎用心過生活,就能找到幸福

身為單親媽媽,離婚過後又遇到感情挫折,張恬馨說,她曾經有一段非常負面的歲月,還好透過一些成長課程讓她走出陰霾,現在除了工作之外,也用心過生活,堅持週休二日,休假就不接公務電話,寧願把時間拿來陪女兒或者騎單車。

關於騎單車的嗜好,她回憶起一段經歷:「我以前常去觀音附近接一些貴婦團的案子,她們打麻將,我在旁邊幫她們作臉、作睫毛,常常都是晚上九點下班就開車去找她們,後來無意間再經過觀音,突然看到旁邊有好漂亮的海,才發現自己這樣來來回回兩三年,從來沒發現這地方那麼漂亮,因為以前都在趕路,沒時間把腳步慢下來,錯失了很多人生的角度」,於是愛上騎單車或爬山這些戶外活動,就連現在的男友也是騎單車認識的,看來只要用心過生活,就能找到幸福。


*和男友因為騎腳踏車認識,也常常一起騎車約會。

◎辣媽的開放教育方式,讓女兒享受童年

身為一個媽媽,應該會把小孩的教育當作第一順位,但是張恬馨並不像那些緊張兮兮的媽媽會把小孩綁得死死的,反而認為小孩應該保有童年,不該強迫她學這個學那個。記得有一次,她拒絕為女兒報名英文班,女兒反過來安慰她說:「又不是天天在讀,只要週末好好休息就好」,但她感慨台灣那緊繃式的教育環境,竟然讓小孩失去童年又被迫認命,無奈的是環境無法改變,只能改變自己。

跟那些認為「讀書才是一切」的家長比起來,這個讓女兒盡情享受童年的媽媽非常得意的說:「我女兒在小學一年級就自己作生意了」!有一天,女兒決定在家門口賣二手書,眼看沒人買,於是把賣書改成租書,跟她的保母用一百元成交之後,她再接再厲,選擇在貢寮有大型活動的時候,在有人潮的地方賣糖果,即使下雨也堅持要賣下去,後來賣了12盒糖果賺了1200元,讓她學會成本的估算、地點的選擇、銷售的方式,以及賺錢的企圖心,是課本也學不到的生活教育。

這位辣媽認為應該讓小孩自己選擇、自己思考、自己決定,並且為自己負責,家長只是站在一個提供意見的角色,而不是權威的角色。「小孩在該玩的年齡可以盡情去玩,並且自己去探索,那樣很好」。她最大的心願就是當一個陪女兒一起玩的媽媽,而她的教育方式也為現代家長提供另外一種思維,值得參考。


*自由開明的媽媽,和女兒的關係就像朋友一樣。

◎後記

從創業的歷程、感情與生活的體認,到女兒的教育方式,自認多話的張恬馨侃侃而談,一場訪問作了超過兩小時,收穫豐富。談到給創業人的建議,這位勇敢努力的新女性認為「真正好的推銷是不刻意推銷,產品或服務只要夠優質,口碑就會傳開」、「省錢是必須要的,但是如果沒有錢,你要作得不只是省錢,而是想辦法賺更多錢」。也許創業維艱、生活困難,但是人的潛力無限大,你要積極的去掌握,就能把人生帶往更美麗的方向。



※到哪裡找張恬馨?

天嬌eye美麗&全美學概念館(點此進入粉絲頁)
◎美容預約電話:02-2952-7775、0989-067-775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四川路一段104號2樓


----------------------------------------------------

※馬來魔【人生映畫館】單元,長期徵求:有趣的人生!

只要是有趣的人、事、物、店家,都有機會讓我來報導,只要你認為自己很有趣、很厲害,都歡迎來信:wyp2221@hotmail.com,馬來魔【人生映畫館】單元收。

艾姬 2015-10-12 09:54:19

認識恬馨老師以來,就很欣賞她正面熱忱的態度,談起她的專業彷彿整個人都發光般。這是一篇好棒的報導,讓我有更深度的了解。希望恬馨老師能夠帶著笑容繼續在事業上打拚,感情及家庭都幸福快樂!

版主回應
恬馨老師加油,艾姬也加油,你們都是閃閃發亮的新時代女性。 2015-10-17 18:09:48
Yuri 2015-10-11 12:36:49

很欣賞她對小孩的教育方式,從生活裡面學習,而且給她自己選擇,自己思考的機會,這是台灣很多高壓管教的媽媽都作不到的事情。

版主回應
她對小孩的教育方式真的很令我推崇。 2015-10-17 18:08:49
睡不著 2015-10-11 03:34:34

真是女性典範!單親媽媽不容易,創業更不容易,樂觀面對困難尤其不容易,然後還可以體驗生活跟發展新感情,好積極正面的人,令人佩服!

版主回應
是啊~我覺得認真生活的女生最正了! 2015-10-17 18: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