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8 21:15:59玉山薄雪草

輕輕走在步道上--記雪霸觀霧生態中心暑期活動 108-8-4

從大鹿林道西線折返,雲霧彎下了身子俯視般,籠罩著森林。
彈指間,卻又捉弄著誰似的,輕騰掀起。
然而續行至山莊前,雲霧卻更沈了。將剛過正午未久合該炙炎的烈陽遮覆,以懸浮空氣中無數的小水滴為稜鏡,製造起柔和均勻的漫射光。甚為迷人。
就連山莊前熙來攘往的人群,都加上了柔焦鏡似的,不那麼紛擾與突兀。
霧白默默地凝結為輕輕拂面的雨點,卻不至於擾人。
我提醒著四組親子撐傘或穿上雨衣,但仍有孩子和家長寧願享受迎面霧雨帶來的沁涼,而且顯得興致未減。


我們從豔陽高照,走過陰天,起霧,走入了霧雨籠罩,在雨點轉密轉大時歸來。
我感謝四個家庭家長和孩子們的信任,即使雨勢變急,仍維持著一貫的濃厚興趣與高度信任。
實際上,我們並沒有走得很遠,卻一直保持著探究與問答的對話。
即使只是在林道邊席地而坐的午餐,也有跳響枝頭的鳥群與穿梭樹梢的條紋松鼠佐餐,讓這一餐眼睛好忙,而心靈有著沈靜與豐盈。


有時這樣的互動與共享的經驗,可遇不可求。


它讓我再次檢視從設計與發想"輕輕....."至今的這七年,我希望透過"輕輕....."帶出怎樣的一種空間感,氛圍,它足以承載的意涵...。


我認為,它關注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它貼近國家公園的使命,它隱含著生態美學與環境倫理。
它呼應著人與自然萬物本有的聯繫與傳承(我們在同一株「生命演化樹」上、有著共同的起源),它提醒我們重新檢視人與環境唇齒相依的關係。


有時由其他解說員帶隊,或許會有各自的表述,或偏向辨識指認,或偏向森林知識,或植物,或動物,或地景...。


然而對於我,它始終是有著關懷與生命的,我如此相信。

(本文刊載於108-9-17人間福報 副刊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62831)


DSCN5996觀霧生態中心前出發.JPG


DSCN5997輕輕走在步道上的意義.JPG


DSCN6001聆聽風的聲音 樹葉的聲音 鳥叫聲 蟬鳴聲.JPG


DSCN6002小朋友用望遠鏡觀察.JPG


DSCN6008蜜月小徑 循著地面的落花 發現樹梢的寄生植物.JPG


DSCN6014尋找尖葉槭的翅果.JPG


DSCN6016西線蜜月小徑入口覓食的鳥群.JPG

攝影:彭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