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1 18:57:21玉山薄雪草

教育人類學筆記:關於「延遲滿足」... 108-5-20

窗外又下起了大雷雨。
還記得上週五清晨傾盆的大雷雨中,兩個孩子們倒是很鎮定地看著窗外的閃電、聽著雷聲計算間隔時間,判斷著落雷的遠近,而我還感受到兄妹倆會將課本學到的知識運用在真實生活中。後來才得知那陣突如其來的鋒面夾帶著雷雨胞,讓桃園和新竹縣市多處淹水。


我慶幸今天這場雨來的時間,是兩日的國中教育會考之後;也慶幸剛考完試的小咕嚕已趁著一大清早去學校打籃球,好好釋放這段時間的壓抑與壓力,我也已趁著清早去靜心湖慢跑了七公里回來;慶幸阿德在雨剛要落下時就已經去上班;慶幸小瑀魚的書包裡有雨傘;也慶幸小咕嚕週五去看考場前,將雨傘和涼鞋留在教室。總之,他們應該都不會淋得溼答答地回家了。

上週五下午去看考場時,小咕嚕說,他覺得爸媽只需於考試前後幫忙接送,可以不用留在考生休息區等待和陪考。當下,我真的感到很開心,我感受到的是,小咕嚕知道這是他自己要面對的考試,能體認對自己的事完全負責的意義,不需要我們擔心。

我覺得到考前一天,其實準備的如何多半已大勢底定,小咕嚕最需要的反而是放輕鬆,於是到家後便邀他和我一起去靜心湖跑步和散步。已經很久沒有看見湖水這麼滿,而荷塘的水都淹過了步道。


週六傍晚我在考場外接到小咕嚕時,他除了告訴我考完第一天感到好累,又另問我,第二天考完可以去同學家嗎?今天班上的常勝軍C同學問他,考完要不要去他家玩?因C以前曾誇下豪語說,如果小咕嚕考試贏他,就可以去他家玩。之後小咕嚕從國二開始,從段考、模擬考已不只一次超越C,但小咕嚕說,他想等考完會考後再去C的家玩,比較盡興。我從小咕嚕的話語裡,感受到他能「延遲滿足」,也感謝C帶給小咕嚕的激勵。

昨日午前,小咕嚕向導師借了手機打電話給我,告知考完後確定會和同學一起去C家,也確認了離開考場的交通、午餐都有同學爸爸幫忙安排。

與平常週末出去打球同樣,小咕嚕傍晚回到家。
我也和平常一樣,只問他今天過得好嗎?
他也和週六傍晚同樣回答我,考完之後只覺得好累。
我能夠了解,那是大考的壓力突然解除之後的身心感受。
他又說,之後應該會有較多時間打球、盡情看自己喜歡的書、去同學家玩了吧?
那當然。

整理背包時,小咕嚕掏出帶去卻沒時間吃的餅乾。
他說,在C家時,C提議開電腦、對過答案後,同學們都在玩手機線上遊戲,他發現C家裡的書也很多,有一整套的三國,於是整個下午都在看書。
其實從中年級開始,小咕嚕不管是去鄰居家、同學家玩,都是被書吸引、沉浸在閱讀世界裡。
回想即便是國三面臨會考壓力的這一年,每天晚上固定留點時間閱讀、假六日固定時間上圖書館借書、固定時間打球跑步,晚餐後固定看相聲放鬆、然後聽著三國志或久石讓的音樂入夢...,所有的一切,都是不變的日常。

盥洗後,阿德帶我們出去晚餐,慶祝小咕嚕考完會考。
在走出社區的路上,小咕嚕說,回想起來,其實感覺還不錯。我知道他說的不是單指這次會考的情形或結果。他補充道,這三年來,完全沒有補習,全都靠自己讀,從國二開始慢慢進步,到這兩天,終於完成這場大考,他覺得自己盡力了。

是啊,我相信這樣的經驗非常重要。
還記得小咕嚕國一時只喜歡自然、國文,然後是社會,從國二開始一科一科越來越穩,英文和數學也漸漸拉起來,後來因段考、模擬考成績優異,還常在朝會時上台領獎或領到學校的獎學金。即便已經很認真很努力,各科都進步很多,模擬考校排名也都在很前面,但國三上第二次段考數學很意外地沒考好,讓小咕嚕難過了好久。隔天又開始更加努力。進步的過程並不全然是一帆風順的,但波折或起落,終究都是重要的經驗。


衷心祝福小咕嚕,保持學習的熱情,好好享受高中生活,這世界好大、知識的海洋好深,還有許多事物,值得我們用更長的時間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