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3 13:50:00玉山薄雪草

簡記 觀霧生態中心棲地工作假期 108-4-13~14

這幾日有時間想寫下隻字片語時,轉眼已是一個月前的事情。

這次工作假期的重點放在試驗棲地與生態中心週邊的植栽維護,包括:
移除試驗棲地上方至停機坪前的芒草頭、生態中心前地被的黃花苜蓿移除並換上玉山懸鉤子地被、生態中心後方地被的魚腥草移除、試驗棲地內的二葉松松針移除。
嫻熟植物修剪的幾位志工則負責執行修樹。
上山前氣象預報了會下雨,實際上仍在兩日午後雨落之前留了不少時間讓我們能夠好好把握住,多少進行些工作。
我們則利用下雨時進到室內進行棲地工作的簡報與志工蘇老師的課程分享。
這是蘇老師在陽明大學生命科學課程的一部分,從生物演化觀點談人體內共生微生物群落與身心健康的關係。
剛好也與我上學期高中生物連結的議題、以及這學期談的演化很有關連。
回家後,我另找到一篇科學人雜誌的相關文章,作為讓學生了解這個主題的延伸閱讀。
總覺得這個學期與課程有關連的主題、議題與相關閱讀,都是信手拈來或不請自來,好像我認真地執行著一件事的時候,隨時都打開了搜尋了天線,也時常都很幸運地左右逢源或有貴人相助。
我很享受這個持續學習、拓展著視野,也將這一切分享給學生的過程。
此行認識了跟鵬如同一期的保育志工小駱駝,她也同時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步道志工,她與我分享了在陽明山志工們參與除草與地被維護的經驗,並向我介紹了一款很實用的雨鞋。
有趣的是,她就任職於臺師大學務處擔任行政工作,對於我就讀的環教所的情形,以及我在教育所修課的老師,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與熟悉,我們一面工作一面談著在師大的學習與研究歷程、我經歷的論文指導過程與口試的情形、以及畢業後回學校幫忙老師執行師資培育課程、戶外教育計畫、參與教師工作坊的情形與我的收穫,不知不覺間,幾乎把一整片魚腥草盤據的地被都翻過了一遍。
此行對於中海拔春天的百花齊放,印象尤為深刻。
或許是今年春天的腳步走得特別迅疾,讓原各自循著時序開花結實的植物,花期份外地紛沓與重疊了。
趁著週日清晨鮮少遊人,我們上到樂山林道7.8K探訪初開的玉山杜鵑,再帶著那份含著隔宿露水的清新,展開第二日的工作與勞動。
暫時沒有太多時間挑選相機的照片,僅以幾張手機的照片,以及志工姿莉精心編製的影片,作為這次工作假期的影像記錄,下回有機會再分享。

影片請見 
https://www.facebook.com/wanyu.meng/videos/pcb.2515536708465449/2558081057544347/?type=3&theater


P_20190413_140137生態中心前地被管理:移除黃花苜蓿地被,換上玉山懸鉤子。.jpg


P_20190413_170732蘇金源老師的生命科學講座,剛好也與我這兩學期的課程有關連。.jpg


P_20190414_072528樂山7.8K玉山杜鵑.jpg


S__109232230最愛玩的志工義成老師把自己捲在玉山懸鉤子地被中(姿莉攝).jpg


S__109232315觀霧管理站前領工具(姿莉攝).jpg
免費小遊戲 2019-05-14 14:05:09

有空逛逛~http://www.aiav2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