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2 00:33:49玉山薄雪草

蝠糞?福份!頂樓蝙蝠屋下的行跡 107-11-11

去年八月初,我們一家人參加霜毛蝠工作坊的那個半日,小咕嚕小瑀魚和我們都覺得十分有趣,學習了很多,也對於能夠更認識與人共享生活範域的小動物感到很興奮。但因隔天有事無法繼續參加動手做蝙蝠屋的活動,不免有些扼腕。
後來阿德四處收集了社區鄰居丟棄的家具木頭,慢慢裁切鋸成適合的板材,讓小孩動手釘了兩個蝙蝠屋,懸掛於頂樓(四樓)戶外,期盼有蝙蝠發現它們,願意來使用。
(從認識神秘霜毛蝠到自己動手做蝙蝠屋 106-8-8)
這一年多來,都還不曾有蝙蝠的消息。 

今天把拔突然發現,這兩個向著西方,下午有一段時間會被陽光照到的蝙蝠屋正下方,竟然都有小小的排遺。是真的有蝙蝠來利用,留下了排遺嗎?!我記得一個星期前把拔去太魯閣步道志工服勤,我上樓洗衣服時特地看了一下,還沒有看到這些排遺啊。
我們拿了頭燈到頂樓,把拔朝著蝙蝠屋裡頭照照看,並沒有發現蝙蝠,猜想可能還沒有定居下來。

我將蝙蝠排遺照片寄給研究蝙蝠的張鈞傑老師看,也貼上臉書分享,另透過網路搜尋蝙蝠排遺的照片,張老師和蝙蝠學會的周霞客幾乎是同時回應我,確認是蝙蝠留下的排遺。

這樣的排遺量是否能夠判斷牠/牠們大約有幾隻?
是如何找到了這裡?
有定居下來了嗎?還是偶然逛到這兒的新發現,來住住玩玩呢?
這些都是我很想知道的問題。

張老師問了我蝙蝠屋的座向,是否曬得到太陽,曬到陽光的時間,以及附近是否有水源?
原來,蝙蝠並沒有偏好哪一個座向的居所,但曬得到太陽卻是關鍵,如果能夠曬得到陽光,蝙蝠屋內的溫度較高,牠們要飛出去活動之前,需要靠自己產生或消耗的能量就可以比較少。此外,蝙蝠就像人類起床後要喝水一樣,附近如果有水源,對蝙蝠而言就是條件比較好的居所。

我記得暑假參加雪見活動時,昭龍曾經解說:蝙蝠就和人一樣,是很好奇的哺乳類動物,牠們如果偶然發現一處可以休息或躲藏的空間,像是蝙蝠屋,偶爾就會來看看玩玩,如果覺得合意,可能就會住下來。

張老師表示,有可能是這幾日天氣又變得溫暖,蝙蝠出來活動時注意到這裡,如果遇到天氣的時候也可能還會來歇腳,如果以後蝠口增加,也有可能遷移到這裡。

我想到我們社區至冷水坑溪,以及學校附近,傍晚很容易看到蝙蝠,幾年前,小咕嚕還曾經在冷水坑溪邊撿到一隻落地的小蝙蝠呢。我們社區也有一些人家頂樓有加蓋鐵皮,跟大煙囪附近社區類似,也許那些鐵皮屋的縫隙也有蝙蝠寄居。前幾個月某天夜晚和小咕嚕在社區散步,還看見很大隻的蝙蝠(像鴿子大小)飛掠頭頂上的夜空。應該是拜冷水坑溪附近蚊蟲多之賜(是附近的覓食場、水資源),蝙蝠常至附近覓食,大快朵頤。

張老師說,看蝠糞的量,有可能是一隻蝙蝠來了好幾天,也有可能是一天來了兩三隻,建議我們先將蝠糞掃乾淨,每天觀察記錄。
此外,因為冬天快到了,天氣差的時候蝙蝠都會在家裡睡覺,但天氣好就會出來拼命吃東西。他覺得如果後續有觀察到蝠糞,可以看看蝙蝠屋利用頻率與天氣的關係,或許又是一篇新的蝙蝠故事。
我們家頂樓的生物似乎愈來愈精采了,真令人期待。 


PB110025 106年8月懸掛的蝙蝠屋.JPG


PB110024 107年11月蝙蝠屋正下方女兒牆發現排遺.JPG


PB110023 107年11月蝙蝠屋正下方地面發現排遺.JPG


PB110022 107年11月蝙蝠屋正下方女兒牆發現排遺.JPG
wanglihong12 2018-11-18 19:22:23

你可真有創意!啊哈哈!
http://www.yequw.com

吃喝玩樂 2018-11-13 10:45:36

到處逛逛~http://www.aiut5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