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5 11:26:31玉山薄雪草

刻畫民間疾苦入木三分的杜甫詩 106-10-14

這幾個月來,我們家用餐時間都佐著蔣勳的廣播『美的沉思』,橫跨了詩經、楚辭、古詩十九首、唐詩、宋詞、元曲、明朝的崑曲、清朝的小說,以及達文西。年少時沉浸於詩詞音韻之美的靈魂再度被喚醒了。
今天中午談的是杜甫的敘事詩『石壕吏』,寫的是安史之亂時,郭子儀的官兵深夜裡至民家抓人充軍,殘酷悽苦的實景。聽得我心頭大驚。(小時候讀郭子儀,只記得他是平定安史之亂的功臣。然而自古以來,始終是一將功成萬骨枯。)
忍不住將原詩找出來,並且另閱讀了杜甫的「三吏」與「三別」,深深驚嘆杜甫詩用詞樸實淺白,卻能句句切中戰亂中庶民流離失所的疾苦,與庶民同悲。
末尾蔣勳復比較了杜甫與李白的人格特質與作品風格。讓我們對於詩聖入世與詩仙出世本質上的差異,有了更深切的體認。

延伸閱讀
http://blog.udn.com/janice720703/16740828
http://cooshow.wlsh.tyc.edu.tw/blog/files/6-4747-4964.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