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3 07:31:16玉山薄雪草

【教育人類學筆記】小瑀魚幫我刻了一個竹筆筒 106-3-18

去台北參加2017社員代表研習與社員代表大會兩天。
我選擇兩天都當日往返,雖然早出晚歸不免奔波勞頓,卻與讀師大環教所時期,選擇當日往返的原因相仿。

會擔任社員代表最初並非出自我的自願(因為沒有人出來選而被推派),開會、發言、議事也並非我所擅長。然而在大會前這段時間,我盡可能將這個角色扮演好,盡力參與著其他社代的討論,專注聆聽,認真思索,並將得到的資訊持續公開與即時傳達,也將社代研習與大會現場的第一手報導傳回所在的分區。

做著不那麼自在、帶著些許勉強的事情時,我容許自己找尋能與生活中有興趣事物的連結。
我在清晨前往台北的車程中安靜凝望著窗外,盡可能讓自己沉浸於雨後雲霧繚繞又逐漸開散的風景裡,感受著春天的潮濕。就當作自己正在為下一次的水彩課預作練習吧。

週六那天,把拔帶著兄妹倆去同事家採集竹子,好幫關新站前廣場的菜園、花盆,及我們家迷你綠屋頂菜園的攀藤植物搭起藤架子。

週六晚間回到家時,已接近孩子們上床睡覺的時間。當時就看見餐桌上我平常坐的位置,擺放著這樣一截似乎是特別留給我的竹管。製作的人顯然花了許多時間刻出刻痕,並且把綠色的竹皮刮去。

週日早餐時,小瑀魚問我,有沒有看見餐桌上的那個竹筆筒?
當然有啊!而且底部還刻上了我英文名字的第一個字母,一看就知道是要送給我的。

我想起小瑀魚很小很小的時候,有一次在山徑上採了一小截山胡椒的枝條,把拔用瑞士刀慢慢幫她雕刻了一隻蜻蜓、一隻老鼠和一個小小的Hello Kitty。

我頓時明白,孩子們表達愛(或是想念)的方式,或許也跟把拔如出一轍。


DSCF8914孩子們週六跟爸爸去同事家鋸竹子,小瑀魚鋸了一個小筆筒給我.JPG

DSCF8912一側用鋸子刻了一個太陽.JPG

DSCF8913另一側用鋸子刻了一個月亮.JPG

DSCF8915底部還刻上我英文名字的第一個字母.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