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4 20:59:23玉山薄雪草

【主婦聯盟關新站廣場綠化與食物地景 食農教育計畫】第二次親子工作假期 106-3-11

隨著時序進入節氣【驚蜇】,期盼許久的雨水終於來臨了;有時一天下著好幾場雨,有時連續下著好幾天的雨,稍稍舒解著冬季以來的大地乾旱。
春天究竟該從哪一天開始算起呢?初春,是一種朦朦朧朧的意象、一種不太確定、帶著點疑惑的感覺,有時仍乍寒還暖交替,有時似乎可以春雨何時來為標記。
春天也是農人最忙碌的季節之一。
我們想在關新廣場種植蔬菜,建置食物地景,進行食農教育實踐,就要順著時序的運行,在對的節氣進行種植。因此,把握著節氣【驚蜇】前後,連續舉辦了兩次親子工作假期。
今天的親子工作假期來了12位大人12位小朋友,大家一起戴上工作手套、捲起袖子掘土、拌土、填土、種下菜苗。
沒想到經過了上次的工作勞動,這次工作分量更多,大家仍然興味不減,工作得好賣力。
反覆進行著填土、拌土的時候,我聽見幾個小孩說:
「媽媽,我覺得腳好痠」
「我真的覺得好累喔」
聽了真讓人心疼。
於是我建議她們:「先去野餐椅上坐五分鐘,休息一下再繼續好嗎?」
沒想到,孩子們堅持不要離開菜園花圃。
我說:「我擔心你們現在不休息,等一下種菜苗的時候,你們會沒有力氣種了。」
但那幾個孩子還是堅持不去休息一下。
原來,挖土、拌土、觸摸泥土...,是這麼迷人的事啊?
孩子們個子小、眼力好,隨時回報他們的新發現:躲藏在土壤中的小動物;蚯蚓、螞蟻、鼠婦...,還有許多大人也叫不名字的小蟲。
真是充滿了生命力的泥土啊!
終於將菜園填滿了土,好有成就感喔!
阿德叔叔請大朋友小朋友先在旁邊的野餐桌椅坐一下,休息十分鐘,讓他將等會兒要種的菜苗的位置安排一下。
「叔叔,十分鐘到了嗎?」
「請問十分鐘了嗎?」
「還沒到」
「十分鐘怎麼這麼久?」
「再一下下喔,等叔叔將菜苗的位置排好」
沒想到,剛才喊累卻捨不得停下來休息的孩子們,竟然這麼期待休息時間趕快結束,還要繼續動手種菜苗。
阿德叔叔在講解和示範菜苗種植的時候,有幾位小小朋友們很好奇地探頭看了叔叔裝有機粒肥的袋子,問說:
「叔叔,你的袋子裡面為什麼會有『飼料』?」
「不是飼料,是『肥料』,是給菜苗長大需要的營養。」
小朋友們開始掘土,準備種下菜苗時,
「叔叔,我需要『飼料』」
「可不可以再給我一點『飼料』?」
可愛嗎?
聽著孩子們工作間的童言童語,一同工作的大人們也不覺會心微笑了。
每個家庭一起來玩、來工作,體力勞動的過程,也得到豐富的學習、樂趣和休息。
小小菜苗是否同樣接收到孩子們的期待與愛,化作更多成長的能量呢?


1. 移植的菜苗和植物苗
(迷迭香、蔥、鐵砲百合、射干、芭樂、柑橘、山芹菜、紅鳳菜、地瓜葉、薄荷、台灣咖啡、月桃、山藥)


2. 從市場採買的菜苗:
茄子,甜椒(紅黃紫三種),辣椒,菜豆,小黃瓜,番茄,秋葵。


3. 早上先搬運募集到的大花盆和泥土到關新廣場東側


4. 一層一層地反覆著倒入泥土、鋪平泥土、倒入蔗渣有機肥、混合泥土與蔗渣有機肥,拌勻、整平。


5. 混合泥土與蔗渣有機肥


6. 混合泥土與蔗渣有機肥


7. 阿德叔叔(食農教育與手作步道講師陳理德)請大家一起將不織布的邊緣折向水泥空心磚,並且用已混合的泥土將不織布壓得更緊實,以便花圃能夠繼續容納更多的泥土。


8. 由曾經在科園國小帶領結合食農教育復興荒廢的綠屋頂以及中年級全學年食農教育課程的講師陳理德(阿德叔叔),向參與的親子們介紹今天要種植的各種菜苗。


9. 阿德叔叔(食農教育與手作步道講師)向參與的親子介紹今天要種植的各種菜苗。


a. 阿德叔叔(食農教育與手作步道講師)一邊解說一邊示範如何種植菜苗。
首先要掘一個比原來的苗盆稍微深一點的坑,
抓一把有機粒肥放進坑裡,覆一層薄土,避免讓植物的根直接接觸粒肥,
然後將菜苗小心地倒出,連同原來苗盆中的土一起放進坑裡,讓根有一點空間可以伸展,再覆上泥土,
覆土高度不要超過原來苗盆中泥土的高度,讓菜苗在泥土以上的莖的基部可以呼吸,
再將週圍的泥土壓緊。

Q:已經用蔗渣有機肥均勻混合在泥土中了,為什麼還需要加有機粒肥呢?可以只使用環保酵素液肥嗎?
A:蔗渣有機質肥料是當作基肥,用於改良土質;環保酵素液肥易隨水分排掉;使用有機粒肥可隨著每次澆水慢慢溶解,存在土壤中較長時間,供菜苗慢慢吸收。在菜苗的階段若能得較充足的養分,長得比較強壯,後面的成長也會比較順利。



b. 種菜苗的小手


c. 種菜苗的小手


d. 種菜苗的小手


e. 大家一起種菜苗,好認真。


f. 小姊妹看著阿德叔叔幫菜苗澆水


g. 三姊弟看叔叔移植咖啡苗到大花盆中。


h. 三姊弟移植山芹菜


i. 主婦聯盟關新廣場食物地景:西側(可插卸式)菜園


j. 小黃瓜與小番茄


k. 三種甜椒。


l. 茄子


m. 菜豆和秋葵


n. 這一盆種植:蝴蝶食草蜜源(月桃)、野菜(山芹菜)、台灣咖啡、山藥。


o. 這一盆種植:蝴蝶食草(馬兜鈴、歐蔓、柑橘)、蜜源植物(射干、鐵砲百合)、香草(薄荷)、芭樂與野菜(山芹菜)。將在靠著牆的一側搭竹架子,可提供藤蔓攀爬。


p. 主婦聯盟關新廣場食物地景:東側花盆
下週三3/15「生產者面對面」課程後的下午,區營運委員們還要再一起完成!

Q:菜為什麼這樣種?看到外面的菜園,不是都種植一整片的小白菜、一整片的高麗菜、一整片的番茄....嗎?關新站廣場的菜園這麼小,為什麼要種植這麼多種菜、每種只種幾棵?為什麼有些菜種植在邊緣或間隙?
A:關新站廣場因為考慮到每天有合作社的菜車進出、停放機車的空間、二手市集擺攤的空間,而由區委們討論出目前可行的菜園規模、位置與花盆的擺放。種植的蔬菜種類,也是根據社員家裡可取得/提供的,以及當季適種的菜苗。
因菜園與花盆的空間有限,種植時除了將同種/相近種類安排在附近,又在菜苗與菜苗間的空間以及菜園的邊緣,穿插種植了比較不佔空間的蔥、山芹菜、A菜苗、...,營造成隱含生物多樣性理念的菜園與花盆。植物們將無可避免地隨著成長的進程,為了取得更多陽光、水、養分而彼此競爭。換句話說,我們不只是種菜,也是在仿效大自然、學土地公公種菜/種樹。

Q:為什麼除了種菜,還要種植好幾種蝴蝶食草與蜜源植物呢?
A:同樣是以提高生物多樣性為目標來實踐環境營造的理念。
關新站坐落的社區,是隨著都市計畫逐步失去可耕種的土地與荒地,又持續萌竄出許多水泥建物的關新里,社員家庭以年輕媽媽帶著年幼的孩子居多。因此希望社員來到關新站,不只是產品的利用,還希望讓關新站廣場有機會成為社員家庭接觸和觀察自然、親近生命、向自然學習的空間。種植不同的蝴蝶植物(幾種不同的蝴蝶食草與蜜源),是最容易吸引蜂蝶等授粉昆蟲造訪的環境營造方式。
為了兼顧關新站廣場的綠美化,其中三種食草選擇攀藤性的蝴蝶食草,配合搭起供藤蔓攀緣的藤架子,假以時日,往後的關新站廣場就會有一面蝴蝶翩舞的綠牆。


想了解更多嗎?

何謂「食物地景」?此構想的意義略不同於部分讀者熟知的「可食地景」或「食物森林」,而是來自荷蘭人類學者Frederik的一場食物地景」的演講,以及他的著作「With Our Own Hands」。

「主婦聯盟關新站廣場綠化與食物地景 食農教育計畫」從構想、化想法為實踐、開墾和照顧作物、後續採收、運用於料理菜餚的過程,都是集中人之心與力,用我們的雙手(With Our Own Hands),共同創作著屬於關新站的、有關食物的地景(Landscape),因此稱為「食物地景」。
3/6 由關新站區委夥伴一同參與的第二次工作請參閱 【主婦聯盟關新站廣場綠化與食物地景 食農教育計畫】第二次工作 106-3-6
精采的還在後頭,敬請期待!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欲引用連結我們的創意、構想、設計、實踐、成果相關的圖片、影像、文字...等智慧財產,務必先徵詢取得同意。)
玉山薄雪草 2017-03-16 14:37:15

阿德叔叔3/18週六上午會去同事家採竹子,預計週六下午就會在關新廣場搭起藤架子。期待關新站不久的將來就會有一面綠牆!

玉山薄雪草 2017-03-16 14:34:58

感謝這幾日的陽光和春雨來得真是時候!
感謝所有參與的關新區委、工作人員和社員家庭,讓這一季所有的硬體軟體建置、種植、移植,都趕上了這一波又一波的春雨。
昨日(106/3/15)的果樹移植工作,再次感謝關新站的區委和社員們,稍晚再分享出來!

版主回應
最近清晨醒來的時候,聽著窗外的雨聲不歇,覺得好像置身於繪本『白雲麵包』的場景,心中充滿了期待和喜悅。 2017-03-16 15:5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