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8 16:12:30玉山薄雪草

【生產者面對面】認識清潔劑 (綠宣:綠主張生態系列) 106-1-5

認識清潔劑     講師:綠宣(綠主張生態系列) 陳淑敏
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困惑呢?
市售的各式清潔用品種類繁多,在任何大小賣場都很容易買到,強調「洗淨去污力強」、「深層清潔」、又有「潔白」「增豔」等特殊功能,許多也宣稱為「環保洗劑」...。這些清潔劑對於家裡的小貝比和寵物是安全的嗎?合作社的清潔劑到底跟市售清潔劑有何差異呢?
年關將近,為迎接農曆新年,家家戶戶正開始進行大掃除,到底該選擇哪些清潔用品好?
關新站一月份的生產者面對面邀請到合作社的清潔用品生產者綠宣,由講師陳淑敏為社員們解說:
認識清潔劑的原理、甚麼是環保清潔劑、以及清潔劑的種類。
簡單地說,肥皂和清潔劑同樣都是一端親水、一端親油的界面活性劑。只是依來源不同分為:
動植物性天然油脂皂化而成的肥皂、從石油提煉的合成清潔劑、使用植物/礦物性配方的環保清潔劑。
家用清潔劑使用或貯藏不當,往往是引起家人過敏、灼傷的原因,此外,透過皮膚接觸、食用、污染河川水源,也會在不知不覺中進入人體。
市售清潔劑中的螢光劑,是製造潔白、增艷假象的遷移性化學染料,會透過水為媒介轉印在皮膚上。
綠宣的生態系列環保清潔用品,則以單純、誠實的全成分標示、有效、好用,為產品開發的四大原則。
配方以在台灣種植、種植過程不需噴農藥、可以整株蒸餾得到天然檸檬草油精的檸檬草為主角,而且清潔抗菌效果比早期使用的橘子皮更佳,從原料的取得過程就友善環境。
淑敏老師也為社員們詳細介紹了各種衣物清潔的特殊需求下相應的清洗方式;洗衣機的清潔;廚房瓦斯爐、抽油煙機、烤箱、微波爐與鍋具...的清潔方式;以及浴廁的清潔...等非常實用的清潔妙方。
社員們對於使用手中領到的綠主張生態去漬粉試用包清潔洗衣機的效果感到躍躍欲試,課後還有許多清潔上大大小小的問題,都希望從淑敏老師口中得到解答呢。
透過這次生產者面對面,增進了社員們對於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清潔劑的了解,同時體認了選擇安全、健康、環保的清潔用品實際上緊密地連繫著每個人身體的小宇宙與大環境整體的健康。往後在選擇清潔劑的時候,將能更有智慧:對於成分長長一串、強調特殊功能的清潔劑,應該停看聽,抱持合理的懷疑。


認識清潔劑 綠宣 陳淑敏
講師提醒強調潔白增艷功能的清潔劑,要特別注意螢光劑的問題,別讓小寶寶和毛小孩(寵物)成為螢火蟲。

市售宣稱有美白功能的化妝品和沐浴乳,也要注意成分是否含螢光劑或雙氧水

認識清潔劑 綠宣 陳淑敏講師回答社員的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