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5 19:30:20玉山薄雪草

廚房裡的狩獵學家 104-11-13

兩週前的某個清晨,我注意到廚房的流理台上方,出現了幾線長長的蜘蛛絲,蜘蛛絲的上方,掛著一個靜止的東西,有一對很細長、向前伸直的前腳,看起來很輕盈,如果不是黏在蜘蛛絲上頭,恐怕會隨風飛去。我凝視了一會兒,以為那是一隻蜘蛛蛻下的皮。

我通常在傍晚前先準備好晚餐食材、浸泡蔬菜,便上樓去繼續撰寫工作,等小咕嚕和小瑀魚寫完作業,我們再一同炊煮晚餐。

大約半個多小時後,我聽見寫完功課小咕嚕在一樓叫我快點下去看他的新發現。
他帶我走去已隨著外頭天色轉暗逐漸變得晦暗的廚房。我習慣性地隨手打開了廚房的電燈,小咕嚕馬上將燈關掉。他拈亮手中預備好的登山頭燈,掃射著我這兩天才發現的蜘蛛絲和「蜘蛛皮」。小咕嚕教我仔細地凝視牠,原來,牠根本不是蜘蛛皮,是一隻活生生的蜘蛛,只是慣常以伸長第一對腳的「伸懶腰狀」姿勢懸掛在絲網上。還好我除了大掃除,不常清理家裡的蜘蛛絲與蛛網,不然,像小咕嚕的大發現這樣美妙的機會,就要錯失了。小咕嚕還跟我分享,他剛才來丟果皮的時候,發現牠以捕捉果皮吸引來的小果蠅為生。

困惑還是有的,比如說,牠為什麼不織網?只是牽幾條好長的絲線,這樣真的捕得到獵物嗎?

我逐漸習慣廚房裡有蜘蛛的存在,洗菜的時候,收碗盤的時候,不時偏過頭探望牠、凝視牠一會兒,大半時間,牠都已同樣的姿勢,呈現靜止的狀態。

小咕嚕每天放學回家、在廚房的時候,都會特別注意牠有沒有捉到小果蠅。有時,他也會擔心地說,蜘蛛好像沒捉到甚麼獵物。

就在我忙錄著趕工的前天傍晚,本來已打算晚餐要外食了,不過小咕嚕好意要幫我準備晚餐,讓我上樓安心工作。才坐定了一會兒,小咕嚕又在樓下叫我無論如何要趕快下去。小咕嚕指著那隻蜘蛛和牠的絲網,告訴我和小瑀魚說,那隻蜘蛛剛剛捉到了一隻小果蠅,並且不斷地從一對後腳抽出絲,用第二第三對腳將小果蠅迅速打包,成為一個木乃伊似的白色包裹,特別修長的第一對腳,竟然是完全用不上的。我對於小咕嚕細膩的觀察,感到十分讚嘆。

隔天早晨,小咕嚕抱怨著他的蜘蛛不見了。原來因為蜘蛛的棲身之處剛好在我們清洗碗盤之後,隨手放置碗盤處的上方,阿德不小心將蜘蛛絲清掉了。

今天清晨,我發現蜘蛛又出現了,牠換了一個位置,這次不只是牽幾條絲喔,牠織了一張三角形的網,中間還多織了一團像花朵般的白花花的不規則形隱帶。

雖然家裡的相機沒有辦法將牠和牠的網拍攝得很清晰,我仍然貼出這個仍在進行的小故事,希望與讀到故事的你們分享


膝形渦蛛1.jpg


膝形渦蛛2.jpg


膝形渦蛛3.jpg



膝形渦蛛掛在網中央項一球成熟蒲公英果實的隱帶上面.jpg






膝形渦蛛被相機嚇了一跳 逃到網子邊緣.jpg






小咕嚕幫我查了,是膝形渦蛛。以前有許多隻結網在客廳窗前,除了白花花的隱帶,繁殖季節會在網上掛著多角形的卵囊。這隻是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