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7 15:14:11玉山薄雪草

大雪山、小雪--稍來步道 104-2-14~15

【原始森林步道 之一】104/2/14

循著林道步行返回27K鳶嘴山登山口之後,驅車進入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每回來到大雪山,我們都要再走一次從小雪山莊下行的森林浴步道,去拜訪在檜木林中成長的「小神木」。

將近半年的降雨不足,我們曾經見識過它的豐沛與浩湯的溪谷,如今都只剩下涓涓細流。
如果遊客量過多,用水的問題該怎麼解決?



IMG_0706每回來大雪山,我們一定流連於原始森林步道.JPG




IMG_0707溪谷附近的小神木.JPG




IMG_0710仰望小神木.JPG




IMG_0714回到山莊附近正值黃昏,金黃色的陽光為早已凋零多時的紅榨楓增色.JPG




IMG_0720孩子們早已經飢腸轆轆,但這樣的光線一天當中只有很短暫的兩次機會.JPG




IMG_0724 山莊附近的黃昏.JPG




IMG_0725夕陽即將沒入雲海。.JPG



【小雪--稍來稜線】104/2/15

四年多前的隆冬,我們曾經從大雪山林道49.5K上行一段小雪--稍來稜線上的步道,步道位於以鐵杉為主、紅檜次之的稜線之上,海拔更高、氣溫更低,與山莊附近的森林相較,植物社會組成和景觀都有明顯的差異。

離開49.5K,仍沿著一段水泥路面前行,我們遇見了一位扛著「大砲」、身上掛著一個不斷播送鳥鳴聲的播放器的先生,看來是想用聲音誘鳥的攝影者。只是今天的天氣不若昨日晴朗,林鳥不知道躲到哪兒避寒去了。
水泥路在經過一處陸軍營地附近之後,接上一段位於稜線上、佈滿松針的小徑。

小徑離開稜線之後,右轉往下,頓時步入一片令人驚豔的鐵杉林,雖然四年前曾經帶孩子們走過,我仍然深深地為這片鐵杉林的壯美與蒼勁感動和著迷。
這段步道行程較長,造訪的遊客想必也較其他山莊附近的步道來得稀少,一路上,小咕嚕不斷提醒著我們,發現了山羌、山豬、台灣獼猴的排遺。



IMG_0737接上稍來小雪步道.JPG




IMG_0738一開始是走在一段位於松林下的稜線.JPG




IMG_0740林間漾著薄霧,步道因清晨的露水顯得有些潮濕.JPG

風吹襲著鐵杉林的樹梢,發出陣陣的松濤,位於稜線上的鐵杉巨木已不知在多久以前遭遇雷擊而死去,然而樹身依然挺拔,甚至成為其他植物小苗落腳和成長的墊腳石。

小咕嚕和我在小雪--稍來稜線上一株大鐵杉枯木根處發現一棵大約只有五公分高的小紅檜,我轉述了多年前在參與檜木林植物調查當中見過一年只長高一公分的的紅檜小苗。

小咕嚕最近時常注意到小樹苗,並且一再地表示希望在院子裡種一棵自己的樹,親手照顧它長大。我向小咕嚕解釋,平地的氣溫並不適合紅檜,我們可以尋找其他適合平地的樹木來種植

此後,我們一面走著步道,四個人一面熱烈地討論著要種甚麼樹當作自己的「生日樹」,要種在「阿公小森林」的甚麼地方。
全家人都很喜愛殼斗科植物,阿德說,他想種幾棵青剛櫟,小咕嚕特別喜愛烏桕、鳳凰木,小瑀魚特別喜愛青楓、桑葚,我喜愛深秋掛著一樹金黃果實的山柿、春秋兩季色彩多變的楓香,
以及四月花開時將晨霧浸染成一片芬芳煙紫色的苦楝......

我又向孩子們解釋,為什麼我從不認為孩子的生日爸媽就要送蛋糕飲料去學校為孩子慶生。我覺得,為自己種一棵樹來慶祝生日,遠比買蛋糕或者吃大餐慶生還要有意義得多。



IMG_0743小咕嚕和我在鐵杉的樹根附近發現一株五公分高的紅檜的小苗.JPG


IMG_0744鐵杉老樹死亡之後的枯立木,成為孕育新生命之地.JPG


IMG_0748從觀景台附近遠眺.JPG

空中的層雲逐漸散去,鐵杉林上方藍天倏地露臉,此後前去的路灑落著一地溫暖的光影。
我們一面踏著松針與落葉,一面穿梭在散落的光影裡。
阿德和小咕嚕發現步道上有一團很大的鳥類排遺,若根據排遺粗細推測,很可能是大型雉科鳥類留下的,阿德找了一個袋子,讓小咕嚕將排遺採集起來。


IMG_0754層雲散去,鐵杉林上方藍天乍現.JPG


IMG_0756前去的路灑落著一地的光影.JPG


IMG_0757我們一面踏著松針與落葉,一面穿梭在散落的光影裡.JPG


IMG_0759阿德和小咕嚕發現一團很大的排遺,可能是藍腹鷴或帝雉留下的.JPG

山徑離開山腰後,轉入一片高大又美麗的闊葉林下,阿德和我感受到的是一種和諧的生命力,然而林下仍時見早年被砍伐遺留的鐵杉或檜木巨大樹頭。這仍是一片曾經殺伐過的森林,只是並沒有遭遇皆伐命運,至今仍保留了與針葉樹伴生的闊葉樹。

我告訴一路嘰嘰喳喳的小瑀魚說,我們只要試著靜靜地不說話,就可以聽見森林裡豐富的聲音,也許是林鳥婉轉的鳴唱,也許是風拂過樹梢弄出陣陣如海潮拍岸的松濤,心頭也自然會有詩句的流瀉。
小瑀魚聽了向我索取紙筆,我說,靈感往往在說話的時候散逸或溜走,如果能夠暫時不說話,將思緒在心頭反覆地想上好幾回,紙筆就不見得是必要的了。
果然小瑀魚在走到一座小木橋的時候,告訴我她已經在心中想好了一首詩,而且牢記著了。


IMG_0760山徑轉入一片闊葉林,其中仍可見早期伐木時代殘留的鐵杉和紅檜的巨大樹頭.JPG


IMG_0765.JPG


IMG_0770我告訴小瑀魚說,只要靜靜地不說話,就可以聽見森林裡豐富聲音,心頭就會有詩句流瀉。


IMG_0776小瑀魚在走到這裡的時候,真的跟我分享了一首她創作的小詩.JPG


IMG_0781小咕嚕手上的袋子裝的是那截大型雉科鳥類的排遺.JPG


IMG_0785.JPG



IMG_0790.JPG

步道在一處涼亭附近接上一條早年伐木時期的橫向木馬車道,前一次來大約是將近三年前的春天。
那時候,我們撐著雨傘,穿梭在綿綿的春雨裡,雨水將木馬道浸潤得十分潮濕,小咕嚕和小瑀魚在陰暗的森林底下唱著「龍貓」的主題曲,彷彿一中一小的兩隻龍貓,在林間手舞足蹈。


IMG_0795步道接上一條橫向的木馬道.JPG


IMG_0805.JPG


IMG_0826木馬道終點.JPG


IMG_0827台灣獼猴在步道沿途留下許多排遺.JPG



【原始森林步道 之二】104/2/15

午餐後,我們在雪山莊外的緋寒櫻樹下賞鳥,緋寒櫻盛開了一樹又一樹的桃紅,招待許多喜愛花的甜蜜的冠羽畫眉。隨後步入原始森林步道,一路向下,再往小木屋的方向繞行。

這一段原始森林步道原位於一片未受破壞的紅檜母樹林,偶爾也間雜著鐵杉的大樹。
只是我不明白在這兩三年之間,為什麼步道沿途會多了許多被砍倒、橫躺著的大樹,有些被砍倒的大樹的直徑甚至比小瑀魚的身高(130公分以上)還要高。而這些被砍倒的大樹,都掛上了一個牌子「枯立危木,伐倒處理」。
這些被放倒的大樹少說有十餘棵,一直到小木屋區的下方,有些樹木的橫切面之大,真令人嘆為觀止。



IMG_0863阿德遇見
白耳畫眉在雪山莊的緋寒櫻上覓食.JPG



IMG_0867雪山莊的緋寒櫻正值盛放,是遊客不多的中午賞鳥的好地方.JPG




IMG_0870原始森林步道下方溪谷的紅檜.JPG




IMG_0871.JPG




IMG_0872.JPG




IMG_0873一株傾斜著生長的鐵杉為了支撐它自己身體的重量,必須生出非常強壯的根,
與它相鄰的一株紅檜,在與鐵杉樹幹相接處也變得寬厚,幫助支撐鐵杉的重量。



IMG_0876步道上多了許多被放倒的大樹.JPG




IMG_0877這株被砍倒的鐵杉,橫切面直徑超過小瑀魚的身高.JPG




IMG_0878.JPG



IMG_0885小瑀魚最喜愛捧著落葉,來下一場葉子雨.JPG




IMG_0892回到小木屋區下方.JPG




阿端 2015-02-18 01:00:38

喜歡,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