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7 10:43:00玉山薄雪草

關於生態區的幾個小故事 102-10-7

這幾週去四年級的班級分享了生態區的幾個小故事。 
最令小朋友們驚訝及心有戚戚焉的,莫過於蘇利颱風災後的滿目瘡痍;以及如今生物多樣性高、繁花盛開、蝶舞翩翩的生態池,在一年之前,竟然是那麼枯槁、凌亂、蕭條與死寂。 

而生態區的大草坪曾經如此光禿,到現今恢復翠綠,卻仍面臨可能過度使用的情況,小朋友們也頗能認同。最後也加入志工爸爸對於「時常循同一路徑穿越草坪,反覆踐踏造成破窗效應」做出提醒。並且提出他從太魯閣志工訓練帶回的「無痕山林」概念,希望孩子們也能在學校中,應用與力行現今戶外教育很重要的LNT精神。


穿越大草坪的時候 請注意.gif 
全校性的靜心湖活動時間,左手邊照片中的班級循著學校原有的水泥磚步道繞過大草坪,是對大草坪比較友善的行為喔! 右手邊的班級,直接穿越大草坪,許多人集中且反覆的踐踏,容易造成破窗效應。

其實志工爸爸和我一直以來對於校園共同的想法就是:
不管是學生、家長,或是老師,都要看到自己的學校「本來有甚麼」(環境的資源);看見自己學校的「好」,並且好好地珍惜它、維護它,妥善地運用它在孩子們的學習,讓每個孩子與自己每日接觸、生活的環境培養感情與緊密的關係。 

因此透過親子工作假期對於校園環境營造的深入參與,也創造這些有覺察、有感動的機會。

我在幾個班講大草坪故事的時候,也說到志工爸爸的理念: 
大草坪並不是不能使用,仍歡迎上課與下課時間使用。只是它的好或不好,也確實與我們有密切的關係。
我們的使用,是否在某些狀況下已經超過它的負荷,超出自然復原的能力,因此會加速造成它的光禿?在這種情形的徵兆剛被覺察的時候,大家就有必要共同來想想怎麼辦?有沒有機會、怎麼去改善?
這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教育過程和反思的機會。

就像在海洋資源上面,現在世界各國都已經發現 許多魚類已經有捕撈過頭的現象 造成海洋資源枯竭。因此各國是否能夠自制地訂定出管理辦法,限制可捕撈期與禁漁期,以及限制總捕撈量,就非常地重要。因為有所限制,才能讓大自然的回復機制發生作用。

透過校園生態區的幾個真實的案例,我們想給予孩子們的,就是對於環境的關心、覺察和人與自然關係的反省。而工作假期所提供的,還有改善環境問題的行動能力。 


大草坪角落.JPG 
左上角和右上角的照片,是大草坪靠近生態池以及香菇亭這一側的邊緣,過去因為長期水土流失,一直到今年四月底都還是光禿的。
經過今年五月的工作假期手做改善,又經過梅雨季和幾個颱風的考驗,如今成為一片翠綠的草地。所以,環境問題其實是可以透過深入思考,集眾人之力一同解決。
發現問題,也同時是一個改變的機會。你同意嗎?

期待我們學校的孩子經過這樣的過程,都能夠成為具有「環境德行」的個人。未來就算沒有老師和家長在身邊耳提面命,就算是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也能夠表現出負責任的環境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