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2 17:41:34玉山薄雪草

餐桌上的環境教育 - 不食飛魚卵 102-4-30

午後二時 交通船噴著濁煙與熱氣 從東港出發 駛離碼頭 劃開港內橄欖綠色的海水
站在船尾的我們 吸著濃重的柴油味 望向被螺旋槳葉翻攪起而相傾軋 交鋒的浪花與白沫
船尾曳著兩道白色的箭矢 向兩側延展成Y字型 
遠方的海天交界處 因為船尾排出的濁氣 永遠顯得陰翳灰沉 彷彿山雨欲來



週六日參加爸爸公司的旅遊活動 我們去了一趟南部的離島-- 古名叫"沙瑪姬"小琉球 (註)

我們家比較喜歡小而美的深度旅行 因而極少參加團體旅遊 
主要是時間缺乏機動與彈性 考慮團體集合以及停留的點 行程的安排往往流於走馬看花 以及國內的旅行團太重視"吃"而形成的浪費

在這兩天裡 我用雙眼與大腦皮層取鏡飽覽的小琉球 有幾個讓我十分介意的"多" :
島上的觀光客很多 旅社民宿很多 而且機車很多
使我不由得聯想生活物資與水資源哪裡來的問題 

我發現 自己時常注意到房子的形式 推想使用的建材 (應該也都是坐船來的吧!)
也時常注意到領隊導遊以及飯店都主動提供礦泉水 還有遇上其他團的遊客時 他們掏出的礦泉水瓶
這麼多的礦泉水瓶 喝完了之後 到哪裡去了呢? 這是我下意識的關心
而用餐完之後剩下的廚餘 餐廳將怎麼處理? 也在我腦海形成一個大大的問號
顯然 有許多食衣住行的需要 甚至是垃圾 生活廢棄物的處理 是沒有辦法在這個小小的島嶼上完成 

我想到 在土地面積十分有限的情況之下 島嶼生態是格外脆弱的 
心中不免對於在島嶼大力推展觀光遊憩 存在更多的問號

那些在海中浮潛的人 在潮間帶踏浪的人 在沙灘玩沙戲水的人 以及人們帶來了,卻沒帶走的東西 想必都對海洋生物造成了某種程度的干擾 以及直接或間接的衝擊
擁擠的交通船 熙來攘往的街市 人滿為患的景點 擁擠的躲雨涼亭 這些 都已嚴重衝擊了我對於這個彈丸小島的美的認知
只在日出後不久的清晨時分 島上遊人多半在睡夢中時 還能讓我有一絲關於她清麗面容的聯想

我最在乎的很可能是水資源問題 
小琉球四周環海 沒有水庫 如何供應這麼多旅客的用水需求? 
是否有人跟我一樣好奇: 水從哪裡來? 還是大家都用得理所當然 無關痛癢? 

於是 我詢問了旅館的服務人員關於水的問題 
他回答說 其實所有的民生用水 都仰賴海底水管從屏東牡丹水庫接過來 
此後 我常在洗手間提醒別人別開著水龍頭整理頭髮 或者用過大的水量洗手 因為水得來不易 在一個缺乏淡水的小島 水是如此珍貴



離開小琉球前的那個中午 餐桌上豐盛的菜餚中有一道香腸 經其他同桌的朋友說明 我們才知道是飛魚卵香腸
小瑀魚吃了幾口後 突然說: 雖然我喜歡吃香腸 可是我不喜歡吃飛魚卵香腸 我覺得香腸中有飛魚卵 很噁心

我想起前幾次在環境行為學課堂 討論各類漁業議題時 同學分享過關於捕飛魚卵的話題 以及使用飛魚卵製作的各種食品 其中就包含飛魚卵壽司和飛魚卵香腸

於是我就在餐桌上跟孩子們分享 部分漁民會利用春天飛魚喜歡在海面的漂浮物產卵的特性 而布置漂浮的草蓆 引誘飛魚來產卵 
請孩子們一同想想 漁民為什麼要捕飛魚卵? 漁民用這樣的方法捕飛魚卵 有可能造成什麼不好的影響嗎? 

孩子們都知道飛魚對蘭嶼的達悟族而言 是傳統信仰與習俗中的重要魚種 
如果飛魚卵都被人類濫捕完了 是不是飛魚卵就沒有機會真的長成魚? 是不是會影響飛魚的族群延續? 
會不會在未來的某一天 我們才警覺世界上的飛魚變得很少 少到仍以傳統方式點火把捕捉飛魚的達悟族 在飛魚季的時候也捕不到飛魚呢?

小瑀魚擔心地說說: 可是 大家都捕這麼多飛魚卵來吃 那該怎麼辦? 
小咕嚕說: 我們來發起大家都不買不吃 對飛魚卵的需求減少 漁民自然就會少捕了
小瑀魚說: 對! 所以我更不敢吃飛魚卵了
我聽了 笑著說: 所以"消費"和"吃" 也可以影響世界 影響海洋 小咕嚕好像在幫我們上兒童版的環境行為學喔! 
我們在餐桌上的對話 也正是環境教育的討論現場 

回去翻出同學提供的資料 
漁業法有明文規定:每年四月一日至五月三十一日為飛魚卵禁捕期,為保護飛魚資源,漁民不要過渡捕集飛魚卵否則將付出漁源枯竭的代價。
回想那天在小琉球的餐桌上出現的飛魚卵香腸 日期正好落在禁捕期間 我不免擔心 難道那些就是非法捕撈的魚卵.....?

人類的飲食文化 已發展到某一些極端的程度 不再是為了生命的維持
往往只是為了追求新奇罕見 而嘗試口感風味特殊 過於精緻化的食物 不見得是非食不可的必需
一時的口腹之欲 辦桌時的鋪張浪費 在在展現了人的慾望無窮 卻也造成對自然資源長期蹧蹋與剝奪 

解決之道 似乎必須回到日常生活與飲食習慣的徹底檢視 
每個家庭回歸到自家的餐桌上用餐 在餐桌上進行食物的討論 生活中需要與想要的分辨 以及各個生活環節的對話 才有改變的可能 

註: 事實上 小琉球與"琉球" 幾乎沒有任何歷史淵源 只是因為原來古名琉球的台灣 改名大員 
而張冠李戴地承襲了小琉球的名號
小魚 2013-05-05 00:46:26

是啊!贊成!
我從很早以前就不吃吻仔魚跟魚卵,也會跟朋友建議不要吃,真的是自己在竭澤而漁,地球資源還禁得起我們這樣吃幾年呢?!

版主回應
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在逛市場和外食時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是在為我們未來的世界投票,會對海洋多樣性產生直接的影響。

為了海洋魚類的未來 邵廣昭老師在台灣魚類資料庫裡面 其實有提供吃魚的人 關於魚類選擇的建議
http://fishdb.sinica.edu.tw/chi/seafoodguide.php

綠色: 符合永續 可吃
黃色: 想清楚喔 是否有必要食用
紅色: 已過度撈捕 會損壞海洋環境 避免食用!!
2013-05-06 20:06:47
m0001 2013-05-03 12:00:16

科學探索定律與真實靈異實證大匯集:
人和動物間輪迴奧秘
輪迴轉世古今中外案例多
西方輪迴研究書籍
科學時代的輪迴錄(許多知名真實事件)
中國陜西真人真事輪迴實錄(台灣前任部長證實)
化鳥記(頭七)(高雄新聞報採訪)
看過死魚活雞說話(短短兩個小時.現場兩位親眼見到動物說話)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德國警察局長的親身經歷(美國ABC報導)
世上證明靈魂存在的科學實驗
台灣早期轟動全台的人面魚真實事件
美醫師著書,驗證業債輪迴死纏

上帝不會希望我們言行心污辱傷害善良動物,因為那是傷害祂的子民
博愛耶穌不吃肉
世上第一位神學動物福利教授(對待動物應慈愛呵護救助而非藉口殺害才是神真正之愛)(給基督,天主,回教..的啟示)
人類至惡偽善,古今神聖早明示

"社會一切邪惡凶殘陰險惡毒不義,皆由言行心傷害動物+漠視牠們被殘殺而滋生出!被掩蓋,卻是世間第一凶殘!最違愛道德公義人性本善
動物與任何人小時候一樣都有相同心智痛覺感情父母子女朋友愛人..跟您與心愛人寵物完全一樣不想被殺害
使用宣揚動物性產品造成與自身小時相同心智痛覺感情的善良動物在屠宰場如何被"善待"?(您深處的良心很清楚有知的權利義務)
人讓那些與自身小時候一樣有相同心智痛覺感情父母子女朋友愛人家人的全家大小在屠宰場被殺害,良心何在?
那些言行心污辱傷害弱小的,人生有何意義?是否完全污辱了一生的善行愛良心?
本性善良正直稍有羞恥心的在知道對善良弱勢動物造成虐殺後,應如何彌補牠們才對的起良心?
一個真正善良的人知道即使無知害死一條善良生命也會愧疚萬分,懂得試圖停止言行心加諸於弱勢善良動物的暴行並終生彌補
不在乎造成小孩般的動物全家被殺,是否也意謂著不在乎自身與心愛人寵物之苦難(一併牽連到)?
天下真有白吃的午餐?跟自身與心愛人寵物此生的善緣與下一次是否會很不利?
人生在世,難能可貴為愛良心,在您人生中,如何給良心一個交待?或渾渾噩噩度過短暫人生?該如何彌補救助牠們並阻止那些世間第一違善的事發生?
這不僅是為牠們與寶貴良心負責,更可將自身與有緣心愛人或寵物今生與下一次的各種苦難消彌掉並且庇蔭到
天下無難事,真心破萬難!如何作對祖先,父母,後代,自己,心愛人,寵物..的未來與深處的良心才有利?人生極短,機會只一次,良藥本苦口,真相最助益,務必深思
tw.myblog.yahoo.com/iamgoodgirls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