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7 10:22:02kanchhi

現實與幻象--離魂stay

生活比較沒力,同理心消失的時候,需要電影的滋養~~

前幾天租了一部電影叫做離魂(stay)
我覺得超級好看,我將之分類為心理驚悚片
雖然我爸媽看到睡著....

裡面有很多的隱喻,
女主角說了一個故事給當心理醫生的男主角

說有一個國王去森林打麋鹿,結果有個農夫出現
大喊"別開槍,我不是麋鹿"
但國王還是開槍把農夫射殺了。
國王的隨從很驚訝,
問國王為何要射殺那個人,
國王說,
"我以為他是說我是麋鹿"

人只會選擇自己想看見想聽見的訊息。

剛開始看這部影片會有一種錯亂的感覺
很跳躍式的畫面和劇情
然後又會出現很多反覆與不合現實的狀況
明明某個人應該已經死了,卻又出現在生活世界裡
還有走不完的樓梯,突然出現或消失的人...
但這不是鬼片

其實這些畫面我們也很熟悉
就像是每天做的夢一樣,極度不合理
但在夢裡總以為那是真的,
直到鬧鐘把自己吵醒。
才知道那些把自己嚇得錯亂,
或者極度幸福甜美的畫面與經驗
原來是一場夢。

電影也在最終讓我們醒來。
但它不像是靈異第六感那種在最後知道結局會覺得喔喔喔~很驚訝的感覺。

覺得STAY就是在呈現一種人們很容易發生的心理狀態,
無法全然區分現實與幻覺的主觀現象場,
只不過它用人的瀕死狀態來突顯這個主題。

當你以為某個東西是現實,它就會像是真的一樣,
它就成為你的生活,直到你離開或醒來。

上一篇:公民課開始

happygroup 2008-06-03 08:32:43

當你以為某個東西是現實,它就會像是真的一樣,
它就成為你的生活,直到你離開或醒來。
^^^^^^^^^^^^^^^^^^^^^^^^^^^
我很喜歡這一段
但一時也說不上為什麼
等我想到怎麼說再來分享

peshan 2008-05-28 20:48:49

感覺好像很有趣的一部影片
之前同學借我一部電影-記得童年那首歌
劇情很平凡,但卻很感人,歌也很好聽
看了之後會讓人有些力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