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5 10:13:50kanchhi

公民課開始

上個星期六開始上公民課了,好像回到大學時代,聽著教授講課。
我很認真喔!坐在第一排的位置,眼睛睜著大大盯著教授們。

很喜歡講憲法與政黨選舉制度的老師,把台灣立憲修憲的過程講得十分精彩而清楚,我以前總覺得憲法很無聊,根本不關我的事情,但其實憲法與人民的權益關係可大了呢!而台灣的制憲與行憲過程,和整個歷史脈絡與政治發展都有很密切的關係,聽著這些過程,會覺得現在的民主真的很得來不易。

還有台灣史,我歷史整個爛,大學聯考的歷史才考30幾分,靠著國英數拉分數才能考到國立大學。原來是以前老師教不好!老師放了一部叫"打拚"的公視節目,其實就是在講台灣的歷史,我們從清朝康熙年間的移民潮開始看起,很多從福建廣州沿岸坐船來台的先民,當時為了土地水源問題的不同族群間的械鬥,利用原住民不懂漢文取得原民的土地,看得我眼淚直流,我們的祖先這樣看起來很壞很沒人性,我想當年必然有許多生存的無奈,以及因為人們還沒有在歷史經驗中學習。

或許從歷史的脈絡可以看見人類心靈的進化,從相互的歧視、敵視到學習尊重與包容異己,過去的帝國主義、種族主義都被批判與反省。當然現在還有許多地方存在衝突與戰爭,弱勢群體被歧視的問題即使在最文明的國家仍然會發生(例如同志議題,即使在歐洲的同志遊行也會出現被反對者攻擊的狀況),或許人類處在一個很重要的關鍵世紀,世界會變得更好或更壞?很多關鍵取決於人的心靈,能不能愛人愛己,能不能尊重生命與環境。

不管將來會不會成為公民老師,我覺得上這些課程,對於自己檢視自己的生活與生命,仍然有很大的幫助,也可以算是一種成長課程了!但是學費無敵貴就是了!
lucy 2008-03-05 11:49:28

真高興又有你的心得可以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