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5 15:11:57陳愛君

Gazprom困境危及普京統治

國家控股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陷入了危機。此次危機可能源於目前全美興起的頁岩氣革命。這場革命很可能會對俄羅斯的國家資本主義制度和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的統治造成嚴重影響。

這是一場突如其來的危機。由於頁岩氣產量激增,美國在天然氣方面已實現了自給自足。如今它已取代俄羅斯翻譯社,成為全球最大的天然氣生產國。關鍵是,美國天然氣價格很便宜。美國國內天然氣價格只有Gazprom向東歐出口天然氣價格的四分之一,後者價格與油價相掛鉤。如此懸殊的價格差不可能持續太久。

許多國家曾準備生產液化天然氣(LNG),然後出口至美國。如今,它們正把大量的液化天然氣轉向歐洲出口,那裡的現貨價已降至Gazprom價格的一半。Gazprom在德國被迫大幅降價,但在東歐國家仍堅持收取很高的合同價格,盡管市場上的石油價格與天然氣價格已然脫鉤。

今年9月4日,歐盟委員會(EC)對Gazprom提起正式起訴,指控該公司在8個中東歐國家壓制市場競爭。這也對Gazprom造成沉重打擊。歐盟委員會正在調查Gazprom是否「阻止天然氣在歐盟成員國之間自由流通,從而割裂了天然氣市場」,是否「阻礙天然氣供應多元化」,以及是否「把天然氣價格與石油價格掛鉤,強行向客戶收取不公正的價格」。

鑒於歐盟委員會針對微軟(Microsoft)和英特爾(Intel)不那麼令人信服的起訴都能獲勝,此次對Gazprom勝訴看來也應是十拿九穩。如果敗訴,Gazprom將不得不放棄現行的價格政策,出口歐洲的價格或許會降低一半,這將大大減少公司收入,吞噬其所有利潤。

奇怪的是,Gazprom在2011年還是全球名義上最賺錢的公司,據稱其凈利潤達460億美元,可這些利潤並不屬實。投資分析師們認為,由於效率低下或者腐敗猖獗,高達400億美元的利潤去向不明。Gazprom的現金流勉強維持正值。

在2010年出版的宣傳冊《普京與Gazprom》中,反對派政客鮑裡斯‧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和弗拉基米爾‧米洛夫(Vladimir Milov)詳細介紹了Gazprom的資產是如何流失的——原因就在於管道建設中出現大筆回扣,以及旗下金融和媒體附屬公司被賤賣給普京的親信。由於股東們意識到,他們只能得到股息收入,Gazprom的市值從2008年5月的3650億美元大幅大幅下跌三分之二,至如今的1200億美元。

許多分析師多年來一直表示,由於Gazprom似乎是俄羅斯政府的主要行賄基金,因此俄羅斯只有在油價下跌時才會啟動改革。目前Gazprom的實力正急劇萎縮。俄羅斯政府將別無選擇,只能讓Gazprom放棄那些超大型項目。Gazprom已經放棄龐大的北冰洋什托克曼(Shtokman)氣田項目。下一步將是放棄用處不大、造價極為高昂的South Stream天然氣管道項目,以及原定在聖彼得堡興建摩天大樓總部的計劃。但僅有這些還遠遠不夠。這個前身是功能失調的原蘇聯天然氣工業部的集團有必要進行私有化,拆分為幾家真正的公司。

Gazprom看起來可能會垮臺。如果Gazprom垮臺,俄羅斯政府的收入將會縮減。普京的國家資本主義治理模式將由此遭到毀滅性打擊。如果連Gazprom都無法生存,俄羅斯還有哪家國有企業能活下去?這種認識可能為俄羅斯實行市場經濟改革提供新的動力。畢竟,俄羅斯剛剛私有化了國有儲蓄銀行——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價值52億美元的股份。

今年9月9日,普京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首次就歐盟委員會起訴Gazprom一事發表講話。普京的話表明,他根本不懂市場經濟。他表示,「歐盟為東歐國家的經濟發展提供補貼。目前歐盟中有人似乎決定把部分負擔,即部分補貼責任,轉嫁給我們」。

他罔顧事實地表示,Gazprom的價格是以市場為導向的,並補充道,「我們幾十年來都堅持特定的定價原則,這些都在長期合同里寫得清清楚楚。此前從未有人質疑過這些原則」。

可如今,歐盟委員會確實對此提出了疑問。普京越是拒絕承認事實,Gazprom的危機就會越嚴重。

易子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