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0 23:51:31winnie

咦?我聞到花香


1.
開學已經將近一個月了,因為九月底要返校,手邊有很多的工作報表要填寫,回顧這三個月的週記和報表,我開始去思考『什麼樣的週記和報表才是真正有意義?』身為實習老師,期許自己不再用學生為了交作業而寫的心態,時間要花在實質的效用上。什麼樣的整理有幫助?什麼樣的記錄留得住?對我來說技巧值得檢討與磨練,但影響最大的是心境上的成長。


2.
這個星期在兩件事情上面讓我很有感觸,這個非關課程,但對我來說是有實質的反思和影響。

(1)參與『馮生個案研討會』

  這場會議是輔導室的會議,在很臨時的情況下我被找去擔任記錄。這是一位休息了半年,今年再復學的學生,會議這樣進行著,各方人員報告學生的狀況和配合措施。原以為就像一般研討會,各主任總結代表將結束會議,沒想到李主任分享的一番話,讓我非常的感動。他拋開了自己是主任的角色,轉為媽媽的立場,分享當年與兒子的故事,拋開師長的角色,重新去衡量很多事情的價值觀,會發現孩子在身邊,就是最幸福的事。

  我聽了很感動,更有感觸的是因為自己在國中的時候也曾休學一年,也就是大家口中的中輟生,縱使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狀況,但我看著家長的那種著急,並想到孩子的心境,我真的知道他們的焦急。
  
  這次的會議,我自己也反思了我的一個態度,我發現我對學校是很不信任的,也不喜歡與所謂的『校方』有太多接觸。即使現在轉換角色,不再是學生,但我心中的成見還是存在,覺得學校存在著所謂的『科層組織』。但真的是這樣嗎?我在學習軟化自己,並用另一種心態看待,也許這也是我今年實習的重要任務之一。


(2)上帝叫一隻蝸牛牽我去散步

  當學生不斷用負面言語替自己貼標籤:我就是很笨,我不會,別人不喜歡我….等等時,聽了好心痛,但對我來說,他們卻讓我體驗到另一種人生。這些學生真的是讓人好氣又好笑,但真的很喜歡他們,一個亞斯柏格的小孩每天來到辦公室的點點滴滴,很想為他寫本語錄,是這樣的豐富與特別,其實很多采多姿,不是嗎?

  實習的這陣子,我並不是真的很享受在其中,因為我已經決定以後沒有要當老師,有時在一堆的事物中,我會突然不解為什麼我要實習,心裡真的有一種很矛盾的衝突。一天回家,我又在和家人朋友分享今天發生在學生身上的趣事,越聊越是起勁,特別講到這位亞斯柏格的孩子,我整個人像飛舞了其來,心情是好得不得了。霎時,我想著,是我們幫助他?抑或是他幫助我們?我不確定我是否能為他做什麼?但他豐富以及充滿驚奇的生命,就好像張文亮教授的文章〈牽一隻蝸牛去散步〉一般,是上帝要一隻蝸牛牽著我到另一個花園去散步。


好文分享

〈牽一隻蝸牛去散步〉/張文亮教授

上帝給我一個任務,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的太快,蝸牛已經盡力爬了,
每次總是往前娜那麼一點點,
我催他、我唬他、我責備他……

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彷彿說:人家已經盡力了!
我拉他、我扯他、我甚至想踢他......
蝸牛受了傷,流著汗,喘著氣的往前爬。

真奇怪,為什麼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上帝阿!為什麼?」天上一片安靜。
好吧!鬆手吧!反正上帝都不管了,我還管什麼?
任蝸牛往前爬,我在後面生悶氣。

咦?我聞到花香,原來這邊有個花園,
我感到微風,原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
慢著!我聽到鳥叫,我聽到蟲鳴。
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
咦?以前怎麼沒這些細膩的體會?

我忽然想起來了,莫非我錯了?
是上帝叫一隻蝸牛牽我去散步。


----
小記~
這是我這週的週記~
和之前的風格很不一樣~
但對我來說是最真實~而不是一堆沒意義的東西兜在一起!

呵~所以它是到目前為止十來篇中~
唯一能收錄在新聞台的文章!
呵~感覺其他的很像垃圾!!

上一篇:剪剪與貼貼

下一篇:感謝神!!

winnie 2006-09-24 23:53:47

我要跟樓上的收撒野費~~

哈~~撒野這兩個字讓我想到我前一個新聞台的最後一篇文章~因為這一.兩個星期內才把他看過~所以印象深刻!!呵~~那個叫{收納櫃}的新聞台~~充滿著我奇妙的文筆與回憶~呵~我要再把他貼出來!!

話說回來!!樓上的要趁這幾個月多多勉勵你的同工啦!!我相信後生可畏~~而且感動你的靈一定會加倍感動他們的^^

churchfire 2006-09-24 00:33:29

哲理哲理
昨天因為晚上有蚊子造訪很給他的機車,被吵了很多次!醒了很多次!
這個郭牛去散步,原本我也想買!下次在去看看!
時間很快的就過去了!感覺轉眼間就要到11月了!今天與最好的禮拜部同工們商討事情,發現明年4月後我就不會跟他們討論了!那我到底能做什麼?我只能禱告禱告在禱告,讓他們可以如鷹展翅上騰!加油囉!很多東西也不曉得怎麼傳授,只好請聖靈指教大家囉!各位同工們加油,也為失喪的靈魂努力!
抱歉喔!來妳的留言版撒野,因為看到你的『定時』於是想到我目前心中最在乎的事情,就是門徒的事情!呵呵~跟你分享一下:)

winnie 2006-09-22 23:45:19

:)
請翻閱傳道書3章1-11節
凡事都有定時~天下萬物都有定時也!!

呵呵~~剛剛打”定時”~~害我好想吃日本料理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