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9 09:55:51雞蛋

六種有速度感的閱讀經驗 李欣頻轉貼


種有速度感的閱讀經驗

 

李欣頻

步行   

以自己有限的肉身蠶食著無限的大地,把自己放進一種可以控制的速度裡,正在走路的我,最肆無忌憚

 

                    我經常邊走邊吃,邊走邊發簡訊,邊走邊看地圖,邊走邊看漫畫高木直子的150cm life》是我走在忠誠路上時看完的,然後以自己的身高,160公分的視線丈量著眼前的世界,哈比人的行走樂趣,從書中延伸到了我的現實生活

 

在異國因路徑不熟,不敢冒生命危險邊走邊看,通常手上拿的是可以斷章取義的lonely  planet,或是大張到可以把自己的慌張遮住的城市地圖,然後把自己融化在在美麗的布拉格街橋裡,亦或在喧鬧不睡的紐約曼哈頓中,努力辨識著路名店名,以滿足一個個好奇心的生生滅滅。

 

在逛博物館時,手上拿著館藏簡介,就成了不耐聽耳機導覽的我,唯一的救贖EGYPTIAN  MUSEUM》成了我在開羅埃及博物館裡獨自探險的藏寶圖尼采《希臘悲劇時代的哲學》,是我在登進雅典衛城博物館前,每一次歇腳時逗點般的閱讀本

 

如果手上沒有必須急著找到自己定位的圖與書,那麼美麗的歐洲櫥窗,就是一本本展現誘惑的書,有著品牌、樣式、價目、折扣……,這種隨著慾望流動的閱讀動線,會因為店打烊或是信用卡刷爆而戛然中止

 

                    最有趣的是看人。我喜歡在摩洛哥的街上讀著彩色長袍下男人女人的秘密;喜歡在希臘聖特里尼島上的小店裡讀著年輕老闆不可一世的藝術氣息;喜歡在丹麥新港的酒吧裡,讀著年輕情侶的曖昧與心機;喜歡在威尼斯的聖馬可廣場上讀著露天咖啡座飄來的香味;喜歡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街上,讀著高第發了瘋的夢幻建築線;喜歡在粉櫻的京都裡,以步行的速度,細讀著金閣寺、平安神宮、清水寺的活歷史

-------------------------------------------------------------------------------------------------------

巴士 

                    在巴士上能不能舒適地看書,要看該地的經濟水平而定。比方在西藏的公車上,為了不讓自己在顛簸的路況中身首異處,得用盡全身力氣抓住把手,自然不可能看書;在班次極稀少的肯亞巴士上,怕自己錯過站(在非洲迷路絕對是一種極恐懼的惡夢),得全神貫注地一一核對站名,當然也沒那興緻看書;在香港的巴士上,窗外盡是林立的美食甜品店,為了保險起見,胃的停靠站,就交給手上老饕寫的香港美食指南來決定;在美國波士頓直達紐約的巴士上,就需要一本很容易入睡的書,比方常用會話《旅遊英語Travel Pass》,何時睡著了,可是一點罪惡感都不必有的

 

如果是在台北的巴士上,車程超過30分鐘的,就會選一本易讀的小說來看,比方《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偶爾可以抬頭目視一下窗外的交通進度,但頭腦還是可以繼續在劇情中不必過度分神

----------------------------------------------------------------------------------------------------------------------------

火車 

艾倫˙狄波頓認為火車對思考最有利,因為坐火車看到的景色,不像船或飛機那樣單調,速度不會慢得令人生氣,也不至於太快,讓人還可以分辨窗外的事物……思考大的東西需要大的景觀,而新的思想需要新的地方,藉著景物的流動,內省與反思比較有可能停駐,不會一下子就溜走了

 

                在各種不同的移動方式中,我最喜歡火車,因為坐在椅子上就可以周遊列國,亦或許是受到彼得˙葛林納威(Peter Greenaway)<塔斯魯波的手提箱之安特衛普>的電影畫面催化,將候車月台視為通往各世界的介面,準時發車的火車站即是宇宙之鐘,現在即是現實的時刻,整個火車站正在進行一場沒有結局的陰謀,擁有一張火車時刻表,和一個想自由的心就可以逃亡。

 

                     所有的閱讀,從火車站開始。我們得讀懂密麻繁複的時刻表、決定好要到達的目地、問對方向與月台,找到車廂與座位,如此,我們就可以坐在風景與風景之間,好好地看一本書……。在趕往開羅的返程夜車上,埃及的夕陽在窗邊逐漸消失,我手上的余秋雨《千年一嘆》,也從衰弱的日光移向了安靜的月光;在西班牙前往達利美術館的火車上,《達利談話錄》成了我提前神往達利的捷徑;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往北極圈方向的火車上,我看的是哈尼夫˙庫雷西的《全日午夜》,也讓我想起曾看過一部電影,一對熱戀男女在瑞典的火車包廂裡連夜做愛,任由窗外美麗的風景一直飛速地後退,而我,一個人在瑞典火車包廂裡,連頁看著各種偷情的故事,只需在篇章之間,抬頭起來看一下窗外山水奔馳的最新進度即可。

 

                    最愛的是Eurostar的豪華頭等艙,從倫敦直奔巴黎,在舒適的座椅上看書,自然有著皇室貴族般的優雅,這個時候,《拜倫抒情詩選》或是Frédéric Clément《巴黎情人》,就可以讓靈魂在這兩個城市之間先行遊覽數回,一句"眼皮跳動。1115年夏日。幸福的預兆……",就為即將浪漫開展的巴黎之旅,找到一段最美的啟示。

 

----------------------------------------------------------------------------------------------------------------------------

地鐵

              地鐵對於一個不會開車的我而言,是有限度心想事成的範圍,比方巴黎地鐵圖就是我與法國邂逅的途徑,想在這些路徑之外出軌,是得花計程車費的代價;比方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地鐵,裡面的壁畫成了世界上最長的藝廊,讓我的驚喜流動在一個現代的洞穴文明之中,不平的壁面成了有景深的街貌,牆上映演著人與城市的風情萬種,等地鐵不再是目光呆滯地與時間消磨,而是一種有趣的感官洗禮,所以在這些有趣的異國地鐵中,是完全沒有拿起一本書來打發無聊時間的想法

 

在人塞人的東京地鐵上,能順利擠進時間一到就關門的地鐵中,就已經是很大的福報了,更別說是有一個座位,這也難怪一本《如何在地鐵搶得座位》的書會大賣,因為書上告訴我們,要選在即將到校的學生旁,或是正趕忙補妝的女人身邊,如此就可以馬上有位子可坐,所以這樣的書,可以在等地鐵前的幾分鐘內惡補完畢。

 

在早上趕往開會或演講的台北捷運上,我會帶的是《你是做夢大師》《夢境地圖》《解夢百科全書》,趁我還記得昨晚夢境的細節時,為自己解夢,因為我的夢有很強的預言力,我得在今天開始之前,即時解讀出神諭的警告或是指示。

 

               如果是在傍晚等台北捷運,我手上拿的會是《探索意識極境》或是《奇蹟課程》,因為我脊椎受過傷,不宜久站,所以除了之前提到的《如何在地鐵搶得座位》外,其他的就得靠神蹟,在尖峰時刻以念力祈求一個座位休息,到目前為止,在捷運裡心誠則靈的恩典都是立即見效的。

---------------------------------------------------------------------------------------------------------------------------

輪船

            船上是最適合看書的,特別是在逛一圈之後,認清沒有豔遇的可能時,就會認命地拿出一本長篇小說出來打發時間,比方《哈利波特》《達文西密碼》、或是Michael  Crichton《時間線》(TIMELINE),讓自己長時間窩在狹窄的船艙裡,靈魂得以自由穿梭在一場場無邊際的異想世界中,直到入睡。

 

            如果是在挪威蓋倫格峽灣的渡輪上,那麼身為觀光客的我,就捨不得放著窗外的美景不看:小木屋、小教堂、小木船、小港口……都等比例地複製在湖裡,偶爾有一兩筆寫意的白瀑劃過山巒,就足以引來一陣小小的驚喜,當前方有轉彎,船大角度地划去,強烈的水波擾亂了湖中的倒影,波光粼粼的湖面,變成了一幅弧線與層次交疊的超現實畫作,動感的美令我當場啞口無言;轉彎後瞬間開闊的峽灣山壁綿延,彷彿是上帝大筆揮毫的得意傑作,沒有累贅的線條,只有大面積的色塊震憾------如此大氣派的山水局勢,就像艾倫˙狄波頓引述葛雷《書信集》所說的:「不必多費唇舌,有些景觀可以使無神論者心生敬畏,相信上帝的存在。於是,在湖上的我們成了臨摩的畫家,所以手上需要的是一本已經寫好詩句的筆記書隨著船行於水上的速度,把美景繪進書頁裡,或是需要一本風景明信片書,把所有的感動寫在明信片後,下船時一張張撕下來寄給友人情人

---------------------------------------------------------------------------------------------------------------------------

飛機

           離開愛人有一千種方法,離開飛機艙,只有六個逃生出口

 

           我喜歡坐飛機,因為安全帶可以把過動的我綑綁在有編號的座位上,讓一聽到電話、掛號、快遞、按門鈴就燥動的我,有一個與世 隔絕,避免激動的讀書環境,沒有人能連絡上正在三萬英呎高空中的我,我也就死了不甘寂寞的心,無怨無悔地專心看書、寫字、想人生。

 

          我喜歡一個人坐飛機,能和有緣的陌生人比鄰而坐,微笑致意,禮貌優先,因為半生不熟、所以睜眼閉眼、半偷窺半睡覺、醒時保持距離、睡時無意變有意的碰撞、亂流時共患難的關係,讓很多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不約而同地從坐飛機開始…….如果與鄰座者一見鍾情,那麼就請專心閱讀《我談的那場戀愛》,浪漫宿命主義者艾倫˙狄波頓,在書上努力計算出了兩人會在飛機上比鄰而坐的機會是1/5840.82,他堅信一定是在三萬英呎高空中,有人動了這場邂逅的手腳

 

           如果身邊已經有了想託付終生的情人,那麼,手上應該要拿著《愛在大腦深處》《創造愛的道路》《不斷幸福論》……之類的光明書;如果想與旁邊的怨偶分手《甩了那個王八蛋》《完全惡妻殺夫手冊》《家畜人鴨俘》……這些具有恐嚇效力的書名,成了金剛無敵百害不侵的護身符

 

如果身邊沒有可以分心的對象,只剩我與書大眼瞪小眼地獨處時(一年出國五、六次的我,在飛機上閱讀的時間,比在書房中還多),我會在飛機上看的書,除了是即將進行的旅程資訊書之外,還會選擇看心靈汰換的書:Tara Bennett-Goleman以專注智慧解脫八萬四千情緒的《煉心術》,我可以順勢把我的舊靈魂舊習性沿途留在空中,讓雲帶走或是在亂流或被劫機時,隨機拿出來惡補的《與無常共處》《人生的9個學分》《死前要做的99件事》《西藏生死書》《聖經》……,以這些書做為在地球上所讀的最後一本書,應該能留下比較安詳的遺容

 

 

小黃 2009-05-25 15:22:13

我有練過~

小黃 2009-05-20 09:22:31

我都一邊被媽媽用機車載著 一邊看書^++++++^

版主回應
小黃 把手要抓好 媽媽的肚子要抱好 回家媽媽才找的到你 2009-05-21 09:45:44
tiger 1 2009-05-19 12:09:46

我最喜歡邊坐火車邊看書 因為 要是自己一人的話 很安靜又很舒服 不喜歡區間車 每站都停 太怪了 山線或是海線都好 只要是自己坐火車 就是幸福

版主回應
我也有同感 美國有一個畫家hooper他有一婦女生在車廂看書的畫
沉靜安適 讓人嚮往
2009-05-21 09:4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