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1 17:47:11Wie

2016年最後一天,回顧與發願



2016年最後一天,決定不說自己發廢文,而是一個想實現的慈悲小願。
記得某一年,幾次眼見各種小動物發生的慘況,受虐、慘死輪下、由飢餓到死亡......等,心中總有一股悲憫和感慨不知怎麼做才好。這種感覺我沒對人說過,算是第一次公開談論。直到近期關注議題,有心人士專門訓練獵犬,或是直接野放成群結隊的流浪狗,進行咬貓的情事,就發生在我生活的周邊。(詳情可參考: https://goo.gl/RD8XD5)這種感覺已經不再是停留心中的悲憫,而是帶有點憤怒以及想為他們做點什麼的心情。
過去,比較消極的做法,可能只是擔憂牠們飢餓,在工作和時間分配尚且許可的情況下,利用夜間貓咪較常出沒的時間,提供貓食幫助;但現在,牠們連安心生存的空間,可能也在有心人士的操弄下,逐漸被剝奪。我只能盡量利用時間,和幾位理念相同者交換意見,並且盡量抽空巡邏。
這個慈悲小願,是希望無論貓或是狗,都能夠有自己安心生存的地方。當然,對於要改變整個環境或是喚醒每一個人的善心,說這些都太過遙遠。但從自己開始,或許是最能控制的單位之一,盡量抽出時間,施行能力範圍內可行之事。也許力量有限,但總是盡力而為。
也許有人質疑,對人呢?就沒這麼關心嗎?有關於對人的這個題目,我在2017年會另外再開闢討論。公益,是可以由小到大;改變世界,是從自己開始的。
回顧2016這一年,自己過得有些茫然,也有些變化,也學習、見聞到以往專注在單一點上常常忽略的事情,也證明了一些事情。算是有得有失的一年,人,不就是這樣子嗎?
說來時光飛快,年初還在電商的廣告投放、商品文章、活動規畫、整合行銷像陀螺般的打轉,經歷了一個過年假期,因為種種原因離開了該環境。後來又經歷了許多變化,有的部分牽涉機密,就不再多加公開描述。這麼一回頭,才發現自己已經不知不覺走了很遠,或許,這是在時間與事件逐步堆疊出來的改變吧?
最後,呼應前面的慈悲小願,佛家有云:「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間萬物皆是化相,心不動,萬物皆不動,心不變,萬物皆不變。」無論我有什麼樣的變化,我還是我,即便有許多的想法、決定、做法上的改變,仍是在萬物中盡量以一股慈悲善念前進。
2017年,期許自己的能力可以承載這樣的善念,讓它不斷的擴大,影響到的不管是動物也好,人也好,都能夠有好的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