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4 18:57:50WitchVera

黑潮島航+遇見花小香

  原本想放棄閱讀這兩本出版品直接轉給下一位,然而閱讀後欲罷不能且讀上八、十一遍覺得很適合閱讀給小朋友聽。

  先翻閱航海日誌取樣方式與標的及各地點採樣瓶的照片,顯示出近海狀況其實不是很嚴重,然而這是夏天海潮快速移動的狀況抽樣,若是在冬季應該很不同;接著翻閱130頁之後,文字咀嚼感強烈且海潮味奔流之外,照片與畫作凝鍊著時間、陽光、雲系和空氣;在地人因為生活與知識的缺乏,隱泣金錢困頓 是無感也是無奈。

  自首頁開始則記錄著開航的緣起和冀求,於是搭配上出版品<遇見花小香:來自深海的親善大使>和 【夏曼.藍波安】的相關作品是優質生日禮物。

Kuroshio Ocean Education Foundation
地址 | 97061花蓮市中美路81號
信箱 | kuroshio@koef.org
電話 | 03-8246-700、03-8246-902

黑潮島航:一群海人的藍色曠野巡禮
BEYOND THE BLUE: KUROSHIO’S VOYAGE

作者: 吳明益, 張卉君, 陳冠榮
出版社:網路與書出版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1768?fbclid=IwAR0RYA_sSzEPPOrIxX451lJ6RKAX4DMPMAnmIa2fRTzk7NikjpgT_1HpX4s

內容簡介

————「海好嗎?」————
吳明益 ×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寫給下個世代的藍色國土備忘錄
一趟融合了科學家之眼、文學家之筆,
以及航海家氣魄的島航壯遊。
【隨書贈『黑潮島航計畫』書衣海報】

  海要好,我們才會一起好!
  成為槳,這就出發遶島~~
  一群海人與浪共舞的福爾摩沙海岸巡禮,守護藍色國土!!

  「會勇敢出海的不是『勇士』,而是『普通人』。 唯有普通人像相手蟹那樣降海繁殖的群體意志,才能創造『怎麼可能』的大規模遷徙。」—— 吳明益

  「黑潮島航」是距離15年前的「福爾摩沙遶島」行動,再次對臺灣海域的總體檢。

  過了這些年,我們身邊的海域和地景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湛藍水面之下是鯨豚及各種海洋生物的家,當陸域的過度開發、空氣汙染、垃圾和缺乏管制的漁撈行為造成海中生態系統的崩毀;棲地喪失、誤捕混獲使野外族群的存續受到威脅,甚至面臨滅絕的危機……

  「海好嗎?」對於臺灣周遭「藍色國土」現況的擔憂與焦慮,就這樣伴隨著十多年來如影隨形的遶島傳說,讓「黑潮人」決定順應來自海洋的深切召喚,再一次策劃了島嶼航行的壯遊行動。

  《黑潮島航》由吳明益、張卉君等具影響力作家、攝影家、插畫家合著,耗費16天環繞臺灣海域,以獨特的航行日誌形式,書寫對於海洋、生態和島嶼的深度省思。

遇見花小香:來自深海的親善大使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7972?sloc=main

內容簡介

一場無比特殊的重量級守候,
一段無比動人的跨物種情緣,
每一次的白花噴氣,
都是來自大海的美麗信息!

  ★台灣第一頭可辨識且取名的大型鯨觀察筆記
  ★攝影師夏尊湯、張皓然第現場影像報導
  ★邀請加入花小香群組,保證立刻被圈粉

  人們翩翩聞「香」而來
  歡迎加入花蓮「抹香幫」!


  不知從何時開始,一頭來自太平洋的少年抹香鯨,總會在游經台灣東部深邃黑潮時,跟來自陸地的人們親切說聲「嗨」。這頭帶著遠洋神祕氣息的少年抹香鯨,與海上船隻互動異常親切。牠的身影,讓人情緒掀昂如大洋不知如何歇停的洶湧波濤。牠的名字叫「花小香」。從此,海面上的白花噴氣,變成眾人的期待。

  如今,「鯨與船與人」久別重逢的海陸大戲,每年都固定上演,但一次意外的新聞風波,不禁教人思索島嶼與鯨豚的進一步關係。透過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的眼,我們將航行到廣袤深邃的大洋裡,向多年來不畏犧牲、持續不輟耕耘海田的海洋親善大使們致意。

  「我曉得,花小香將開始帶領我的眼、帶領我的心遨遊於開闊深邃的太平洋深海。透過我的眼,也許牠將更了解這座島嶼;我也將經由牠的眼,重新看見太平洋。」—廖鴻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