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6 15:35:27WitchVera

1222 賞讀 林央敏著

Sorry I just read this book <<收藏一撮牛尾毛>>九歌出版社 one time in short and quick, then pass it on to someone next. I could feel the abuse and bullying that farm/farmers, agricultural, and college students for teaching had been experienced around Taiwan 20~40years ago. Shall you please find time and get one to read. oh, I actually read it from the last one to the article of front.

賞讀《收藏一撮牛尾毛》林央敏著 (九歌出版社): 習慣由著作的末篇逐一往前讀, 認為本書的卷四是特別篇章收錄集(像贈送般), 最喜愛"孕鄉"以文字段落細膩描寫出鄉土韻律, "車窗外"則生動詳細說景; 回讀到首篇時就如同感情已經收不回來般, 悲傷與眼淚奔流. (也可能是這兩周低溫有雨潮濕影響呢!:D)

緣於閱讀淺薄沒能估算文章事件的正確年分或發生地點, 不能與自身見聞相互串連; 且陷入農業(村)土地與農產品和師專生的被遺忘或打壓的憂傷, 文字篇章可以產生的魅力和影響不容小覷.

一同收錄著友好(賴思方小姐與美編)情感交流和畫作分享, 令我艷羨不已!

閱讀市場有限而著作品其實很多, 收下著作而能多次閱讀反覆思考, 讓社會和緩轉動與前進, 老師好作分享請容我僅讀一遍的淺薄就獻醜.

ps. 悵然於多讀書高學歷當學者其實最沒用. :((((((

上一篇:A way get tomorrow明日何期

下一篇:

WitchVera 2022-05-16 10:54:10

Share: 林央敏

看到今天這則報導的內容時,牛上(=馬上)與之共感,立刻想到〈收藏一撮牛尾毛〉的情節,水牛有情,有恩於人。再看畫面與影片中的水牛,讓我憶起五十年前我家養的那隻水牛,多麼溫馴搰力,叫我懷念啊!
這篇散文1987年發表於在《聯合文學》,翌年被選入《1987兩岸散文代表作》中,遲至近年我才讓她在自己的國度重新問世,成為一本散文集《收藏一撮牛尾毛》(九歌出版社)。
感謝幾位讀者反應,這書讓你、妳幾度垂淚閱賞。我想,您閱讀時,熱淚滴在書中已成為一粒紀念,如珍珠!(2022.05.15)
https://news.ltn.com.tw/news/ChiayiCounty/breakingnews/3926463?fbclid=IwAR0l9cnkYYDVUg2Lh6kFDUIuXKXKMLnI6Gmw3_i9MyX7py45nyarHTCGGwQ

WitchVera 2019-04-08 10:16:44

<<續讀>> 《收藏一撮牛尾毛》是本值得細讀再三的鄉土感懷著作
高才齊聚則本來沒有小的發言的空間
然而第二次轉來刊物而仔細反覆的閱讀
除了土地語言事件情感與人
還有一股欺凌受壓迫卻還要贈送卷四
那種與人交心的良善大方
肯定找時間補上我又喜歡上的五篇讀後感
一個勁兒展現那愈阿諛而不作罷心思

5) 最後一批牛的傳人
4) 寒星照孤影
3) 收藏一撮牛尾毛
2) 二叔公
1) 母親愛養雞
把書又傳出去前趕忙一個勁兒讀文
因為第一遍閱讀時真的邊讀邊流淚
寫景物敘事還有一把把的辛酸史
覺得寶島上的農民勞工和師專生
當時為了生活局勢與環境
除了備受欺壓還要努力喘息傳承生命與人文
真不是吃飯穿衣行走跑跳如此而已

何其有幸可以閱讀央敏老師著作
還能時不時與老師及其友人交談
生命的輕與重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