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2 23:20:01Van

- 霧都VIP三天之旅(Day 3)-

(沒錯,這些就是我接班時,在跟我招手的管制條…)



這天拖著沈重的步伐踏上了第十層樓的塔台,迎接我的是一張張的笑臉,喔…這可嚇到我了,再環顧四周,喔…什麼也看不到耶,沒錯,RVR能見度只有100M,目前關場,只接受預掛!

簽完到,看完交接LOG,準備上CD席時,這回真的嚇到我了,在架上有28條已經來掛號的飛機,在桌上有近40條還沒呼叫塔台的飛機,而且恐佈的是吐鈔機,啊…不是啦,印條機還在吃搖頭丸猛吐條中,沒有空的Holder,只好一張一張擺在桌上,無線電中不時傳來飛行員口含魯蛋詢問目前能見度與排序,看來他們已經等到不奈煩了(有個順序在20多的航機說他從早上五點就開始等了,那…在他之前的是幾點開始等呀?),連自己的呼號都唸不清楚,害我「Say again your call sign」*n次,而且一堆呼號後頭加了一堆A、D、P、X的字母,難唸死了!

我的好夢就在早上九點過二十分後結束,洞五跑道RVR能見度高於起降標準,趕緊叫搶頭香的水墨畫出來領許可,但那傢伙不知是睡死還是跑路,就是叫嘸人,只好給下一順位,過沒幾分鐘,洞六也開了,跟學長用三秒鐘的時間討論後,決定開南北CD席,而CC就卡在我們兩個中間,負責要許可,就這樣開始瘋狂的馬拉松給許可大賽,而中心也是有高度就給,能快速消化這些管制條才是首要工作,誇張的是,連26XX開頭的77個系統內設電碼,居然不夠用,都變成00XX的手設電碼,可知在我們手上的飛機有多少了吧?!

另外最痛苦的是,幾乎每架航班的計劃都嚴重過期,常常在要完許可換給Ground時,印條機突然吐出“remove strip”,代表它的計畫被系統殺掉,都要打電話給航空公司的OD,請他們重簽,一來一往之間,航機滑出在跑道頭等起飛,卻沒有計畫,硬生生的被Hold在跑道頭(因為系統沒計劃的話,代表沒有這架飛機起飛,鄰區也收不到計劃,就無法交管),也擋住所有要離場的航機,大家已經搞到頭昏腦脹,卻還要幫這些航機建新計劃,快拿刀砍人了!最後CC真的忍不住,打電話給每家OD,請他們確實check要離場航機的計劃是否有過期,不然我們只能扮起後母的角色,不給許可不給推,那就慢慢等吧!

在GC與LC席的學長,只能一個人孤軍奮戰,加上到場航機陸續回來,這樣的工作量已經完全超出一個人所能負荷,但大家也只能硬著頭皮撐下去,每個人從開場後就一直盯在席位上,沒有休息過,到中午時間也沒有人有空可以下樓吃飯,管北坪CD席的學長,只好合併給我一個人管,他趕緊去接LC席,而LC席下來的學長,幫我們每個人打便當上來,大家輪流花個二十分鐘吃飯,再趕緊接席位或是當助管,在大家通力合作下,到下午一點多,終於恢復正常,條子就一直維持在十多條!感謝老天爺!

中午接到紫衣航空的來電,詢問昨晚或今早是否關場,因為他們的飛機沒有落地,嘿嘿…使命必達這下破功了吧!像最近“豬”開頭的快遞公司猛打“風雨無阻”的服務,他們大概也沒料想到台桃機場的“霧”才叫恐佈,可不像狂風大雨下,還有機會進場,而是連進家門的許可都拿不到的咧!

到了下午看著夕陽餘暉,發現此刻真是lovely,手上的飛機竟然還有掛零的時候,在發完葡萄龍脫離跑道後,他回了:「辛苦了!」我也順道回了:「教官,您也辛苦啦!」嗚…感人的一刻,今天的一切都值得啦,至少有人注意到默默在無線電發聲人的辛苦,而不是把我們當成耽誤行程的人啦!

但說點令人難過的事,在隔天有飛行員反應,覺得這天ATC搞不清楚航機的順序,還說香港的管制員在飛行員問完順序給完順序後,其它航機都會閉嘴,不敢再問,我不懂的是,每架航機Check in,我們都會在條子上作記錄,也會告知順序,換在台桃機場卻變的不一樣,國籍飛行員會誇張到每分鐘都來問順序,一直說他ready了,都已知告知輪到他時,會叫他出來抄許可,他卻不能乖乖的等!

另外以今天的狀況來說,原本是南北坪的航機合起來給順序,後來為了加速離場,拆成南北坪分開給,次順當然會不一樣,而且在發完許可換給Ground席時,我們手上的順序會再次變動,所以航機再次詢問時,都要花點時間整理與check,卻被誤認為搞不清楚順序,真的很嘔,想說的是在愈忙的時候,我們愈注重順序,誰也不想因為一個前後順序在無線中浪費好幾分鐘解釋!

唉…在LC與GC席忙成一團亂的學長就說了,其實打從開始就沒必要這樣累死大家,在CD席照樣只開一個波道,先到先服務,也不會有剛講的吵順序的狀況,而且至少我們是在安全的工作量下,提供正常的服務,如果我們拚死拚活只為加速流量,出了事,還是要自己扛,多提供的努力沒有人會感激的啦!

後來有位CC跟反應的飛行員談到,讓台灣ATC很感慨的是,我們都認為台桃機場是國籍航空的Home base,如果有相同track miles時,每位ATC一定是安排自己人先,但是很多飛行員還是習慣跟ATC互為對峙的角色,真的讓人很不解,雖然我自己沒有碰到被飛行員吵順序狀況,但聽過同學講的狀況都覺得很誇張,像在LC放飛機,手上有很多架同時在等離場時,若無法給預計離場時間,我們都會報離場順序給飛機,但每個人的作法不同,有人會連同放進跑道等的飛機算一架,有的人不會,就有國籍飛行員為了多兩分鐘的隔離,在波道中大吵!

也許這個順序關係到飛行員或空服員的飛時、上餐時間、安排旅客進艙時間等等,我們真的不太懂航空公司的作業方式,或許彼此之間的交流太少,積怨時間已久,才會產生誤會與分歧,這都是在這個圈子工作的彼此需要再溝通的地方吧!

話說回來這個忙碌的一天,到下班時,居然能見度還有5公里,而且在海面的大霧只跨出他的左腳,小小占領東北角貨機坪而已,真是氣死人了,在我明天沒班的時候,居然沒能繼續把這樣難得的經驗與接班的人分享,太過份了!

學長們看到我都開玩笑的跟我說:「現在妳可是唯一check出來的新人喔!」

我同學看到我也開玩笑的跟我說:「妳現在可是同期的一姊,講話可以大聲點!」

但他們也同時開玩笑的跟我笑說:「誰叫妳取錯了initial,VL=Visibility Low,低能見度不叫妳當班,還能叫誰?!」
Van 2007-02-15 18:16:12

謝謝妳啊…
我自己也覺得好感動,
好像在玩生存遊戲,最後過關平安活著走出塔台啦!哈~

Ree 2007-02-15 01:38:03

恭喜啦!

霧都VIP三日行程順利過關勒...看得好刺激。

再辛苦,你也熬過去囉!以後會更順暢了。

相信你是世界第一的幸運兒...呵呵~

這樣的日子才叫&quot充實&quot

加油!V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