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5 15:01:58黃天

塊鏈發展亟待有效監管

 塊鏈發展亟待有效監管
 近年來,區塊鏈作為一種技術創新受到各方的關注,如何加強對區塊鏈的監督已成為一個新的課題。目前,區塊鏈已開始逐步獨立於加密貨幣發展,特別是與產業結合發展。為了促進區塊鏈產業的健康規范發展,除了加強監管的技術層面外,還應從制度層面加強監管,防范風險。
 作者:王文劉玉書資料來源:中國經濟網2018-10-11 09:10館藏共享
 圖片
 近年來,區塊鏈作為一種技術創新受到各方的關注,如何加強對區塊鏈的監督已成為一個新的課題。目前,區塊鏈已開始逐步獨立於加密貨幣發展,特別是與產業結合發展。為了促進區塊鏈產業的健康規范發展,除了加強監管的技術層面外,還應從制度層面加強監管,防范風險。
 自2008年中本聰揭曉《比特幣:一種點對點的電子現金體系》以來,區塊鏈已經走過了10年。近年來,區塊鏈開始逐步獨立於加密貨幣發展,區塊鏈呈現出一些新的特點。
 區塊鏈“脫虛向實”趨勢明顯
 一個是區塊鏈發展趨勢的“虛擬到物理”off.Globally,IDC數據顯示,在全球市場區塊鏈2018年,金融業占60.5%,制造業和資源產業占17.6%,14.6%的服務,公共部門和基礎設施行業分別占4.2%和4.2%。此外,根據德勤2018年4月,消費品行業和制造業使用區塊鏈最快的。
 我國區塊鏈投資總體上也呈現出向工業傾斜的趨勢。據統計,截至2018年3月31日,區塊鏈融資案件在中國最相關的實體經濟案件多達65起。其次是金融業8,然後是各種互聯網平台等。在未來幾年,區塊鏈與制造業和消費品行業的融合預計將更加廣泛和深入。
 二是企業對區塊鏈技術投資的謹慎態度,主要涉及監理、項目可實施性、安全性、投資回報不清等問題。
 三,計算能力仍然是區塊鏈發展的瓶頸。目前,區塊鏈的應用在安全性、成本低、易用性方面難以兼顧。
 第四,在區塊鏈工業化進程中,物聯網和邊緣計算的融合趨勢十分明顯。據IDC稱,到2020年,全球約500億台智能設備將接入互聯網,其中40%將需要邊緣計算能力。邊緣計算具有強大的市場潛力,也是當前服務提供商之間競爭的熱點。
 第五,隨著智能制造業的升級和工業互聯網系統的廣泛應用,在我國產業整體轉型的浪潮下,可能會出現一種新的商業模式。區塊鏈與工業的結合符合我國“數字化”建設的趨勢。區塊鏈在我國工業物聯網建設中,在智能制造升級應用中,應注意算法的定義、物理設備權責系統的定義、智能制造標准制定中思維的轉變、5G和邊緣計算的發展,以及將區塊鏈與物聯網相結合的機遇。
 區塊鏈發展需關注五方面問題
 區塊鏈是在中國產業轉型升級和科學的著陸技術的一個重要探索工業化。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需要加強監管,防范風險,防止以技術的名義炒作。
 一是進一步加強區塊鏈,量子計算炒作炒作和金融詐騙的鎮壓。區塊鏈等新概念,量子計算的炒作噱頭現象和金融詐騙,已經滲透到一些農村地區,應加強有關規定。
 第二,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基礎上,盡快啟動獨立的互聯網改造。中美最近的貿易摩擦以及區塊鏈的發展趨勢表明,只有建立在一個獨立的基礎設施體系上,國際互連才能發展自己的獨立計算能力。全球互聯網系統的未來不是走向統一,而是走向二元甚至多元對立。互聯網基礎設施的獨立性建設越早,未來的損失就越小。
 第三,客觀理解“系統整合能力”與“創新能力整合”之間的差距,構建“倒金字塔”結構的創新動力和創新責任體系。我國已具備較強的工業生產和系統集成實力,但在當前從“中國制造”向“中國智力制造”的體制升級過程中,也暴露出創新能力整合不足的問題。其主要表現是個體人才的能力不能有效地融入組織系統。問題的症結在於傳統的生產組織是“正金字塔”結構,技術人員在底層,高層是決策者。最底層的人才是第一個對所有嘗試和錯誤負責的人。要實現創新能力的整合,必須將“金字塔”組織結構上下顛倒。讓管理層的決策承擔起一切試錯的責任,把底層的技術人才推向頂峰,基本的創新方向和領導制度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
 四,進一步加強人文社會科學的建設。對網絡傳播的文化監督和淨化不能放松,更不用說忽視,相關的監管技術研發需要進一步投入。更重要的是,要加強數字時代人文社會科學建設,在系統論的基礎上形成預防機制。
 第五,應盡快啟動對個人隱私權相關工作的界定。隨著數字發展進程的加快,個人隱私的價值也在快速增長,相關問題需要國家予以重視,這是對區塊鏈等分散發展模式能否得到有效監控的重要把握。
 從法律和政策層面加強監管
 事實上,在區塊鏈技術監管中,中國處於世界前列。目前,我國是世界上少數幾個能夠在區塊鏈水平和密碼貨幣技術框架上提出與時俱進的發展標准和監管要求的國家之一。但隨著區塊鏈技術的普及和應用,除了技術層面的監管外,法律、政策等制度層面的規制也變得越來越迫切。
 首先,建立區塊鏈用戶中介平台的聯合責任監管體系。雖然參與區塊鏈宗交易的主要用戶使用假名和身份,但由於區塊鏈宗散戶賬簿的透明度,政府執法和監管當局仍然可以有效地識別那些依賴區塊鏈宗交易參與可疑交易的人。通過大型數據和人工智能相關技術的行動。建立區塊鏈用戶監測系統的首要目的是政府能夠在區塊鏈中保留買賣雙方的責任。區塊鏈的匿名性和中心性具有“刺激”更多非法交易用戶的特征。因此,只有從犯罪需求、供給和平台三方面建立連帶責任制度,才能真正有效地遏制區塊鏈平台的違法行為。
 其次,我們應該加強區塊鏈信息傳播的規定。由於區塊鏈的技術特性,公眾已經發現很難區塊鏈服務和產品質量。政府應考慮加強區塊鏈信息通信的規定,減少區塊鏈的幌子下傳銷各種非法組織的概念通過購買搜索引擎或傳輸服務和社交網絡的形式推動和實施欺詐。
 第三,加強對互聯網服務提供商的監管。目前,基於區塊鏈的網絡依賴於Internet數據交互的開發,運行在TCp/Ip協議上。這為國家不直接參與區塊鏈監督的前提,實現區塊鏈有效監督提供了一個把握。通過對互聯網服務提供商提出相應的要求和政策,政府可以有效地控制區塊鏈業務的准入創建於一九九五年,主要產品有歐式手描仿古傢俱、酒店傢俱、辦公室傢俱、辦公室傢俬,沙發、餐桌餐椅、鐵藝傢俱等,傢俱產品主要出口歐美、中東地區。 ,實現對區塊鏈業務的不同程度的監管。雖然區塊鏈應用程序可以使用加密和匿名來隱藏其身份並阻止互聯網服務提供商檢查其數據,但仍有一些技術問題有待解決。例如,如何利用深度包檢測等技術對Internet流量進行進一步的監控。而對互聯網服務提供商的監管可能會影響到區塊鏈的網絡響應速度和應用程序使用的穩定性,即區塊鏈中介平台、互聯網服務提供商和政府之間的運行和制度博弈過程。需要建立良好的溝通機制。
 第四,加強對五金制造企業的監管。區塊鏈與計算能力密切相關。除了該算法外,區塊鏈的計算能力與硬件密切相關。硬件制造商監管的意義在於, 昇華在線的網上公關服務,為品牌進行社交媒體監測,可以有系統地掌握品牌在社交媒體和搜索引擎上的聲譽,有助與競爭對手作出深入比較,更可及早意識品牌的危機,精準地追溯問題根源,提升危機管理的成效,高效優化品牌的形象。 無論區塊鏈未來走向何方,其所依賴的硬件都離不開政府和實體法。在涉及區塊鏈家相關硬件制造商的管理、制造和設計要求方面,已有先例。例如,“國土安全部和愛國者法”(2002年)對產品制造商規定了明確的監管要求。因此,在區塊鏈的應用范圍內,也可以考慮對涉及區塊鏈的硬件制造商的監管要求。
 第五,加強對區塊鏈市場的監管。一方面,傳統的市場監管仍然有效。區塊鏈市場的運行仍遵循市場經濟規律。例如,必須有足夠的加密資金來支付智能合同的維護成本。隨著街區的不斷成長和發展,每個與區塊鏈的互動最終都是一種經濟交易,而每個參與網絡的各方都發揮著經濟作用。區塊鏈操作的成本因此影響網絡參與者的行為,包括軟件開發人員和部署智能合同的用戶。區塊鏈的這些運行特點並沒有超出傳統市場法的范圍,常用的市場監管手段仍然可以在區塊鏈領域實施。雖然香港專門的保險箱香港的保險箱市場屬於後起之秀,但正因為是後起之秀,所以在技術上能採用最新科技,與傳統的保險箱服務形成區別。例如,通過調整存儲數據或執行智能合同的成本,政府可以對整個區塊鏈生態系統產生影響。此外,政府可以通過影響二級市場上區塊鏈原始數字貨幣的價值來影響區塊鏈交易的價格。
 區塊鏈技術仍處於快速發展的過程中。在這一階段,政府可以通過影響軟件開發商、硬件制造商、規范市場參與者的行為和相關中介機構的運作來實現有效的監管。同時,我們也應該清醒地認識到,區塊鏈監管是一個持續的動態博弈過程,問題與監督的互動是一個長期的發展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