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9 15:22:40黃天

電路插座很重要 一定提前布置好

  太原進入秋季後氣溫緩步下降,隨之而來的是越來越多的家庭加入了秋季裝修旺季的大軍。很多初次裝修的家庭,在裝修前已經從網站、公眾號、專業微博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功課,但這很容易造成“我可以輕松駕馭裝修”的錯覺。在實際操作中,遇到的很多細節都是每個初次裝修者始料未及的,例如排在裝修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水電路改造,在改造之前,必須提前選好電器、燈具,其中個性化差異最大的工程,便是電路、插座的布置。“每年這個時間節點,都是很多裝修家庭進行水電改造之時。往年這個時候,水電師傅最為緊俏,常常是這家工程還沒幹完,後面的客戶已經排了很長的隊。如果在這個時候不仔細盯對師傅的設計、工藝、電路設計、插座安排,很有可能在入住後因為不便而後悔。”從事十餘年室內裝修的水電師傅王文玉說。

大金冷氣1.5匹冷暖空調機 - 一級能源標籤 榮獲Good Design Award設計大獎,富時代感流線型設計 兩種靈活安裝方法 (窗台式及掛牆式) 超靜音運轉 (21分貝) 四季

  燈、家具、電器裝修前最先選好

  不少家庭在水電改造之前認為:“我再怎麼考慮也比不過有經驗的水電改造師傅,這些交給他們就好了。”但實際情況是,大部分水電改造師傅們最關心的是用了多少米電線、線盒質量是否優良,而水電的布置,需要結合每個家庭不同的生活習慣來設計,沒有固定的標准,即使是最優秀的工人對此也是愛莫能助。

  王文玉說:“在水電改造中,最重要的是電路,在裝修最初,業主最好先根據生活習慣確定好燈的位置、家具的高度、電器位置以及充電口等,才能在施工時與師傅充分溝通,避免將來入住後後悔。”

  例如,客廳天花板是選擇主燈、軌道燈,還是明裝筒燈和軌道燈。如果僅是主燈,則在中間位置留好燈口即可,但如果要用軌道燈、明裝筒燈,那就需要師傅畫點、拉線、填埋、抹石膏膩子,這些工程很複雜,入住後想更改可能性不大。再例如,廚房要用多少電器,床頭櫃上方是否需要手機充電插口,浴室是否要裝壁燈,這些具體需求都需要提前留好插座。

上屋搬下屋,唔見一籮穀,召集親朋戚友做苦力固然欠下人情一大堆,找專業搬運公司代勞便安枕無憂未必,當然大部份搬運公司都提供完善的服務,但閣下仍然要花點心思籌謀,以免惹來一肚氣。

  廚房插座多多益善

  廚房電器多種多樣,微波爐、烤箱、冰箱、電磁灶、洗碗機、洗菜機、面包機……說起廚房電器,豐富程度超過常人想象。很多家庭在裝修時,即使已經多裝了不少插座,卻還是發現不夠用。王文玉說:“如果你預計裝10個插座,那麼至少要裝20個才能夠用。還需要注意的是,廚房台面上的插座要盡量分散,不是買個一組插座安上就了事,否則大功率電器同時使用容易有安全隱患。”

  業內人士細數了廚房需要裝插座的地方:水槽下方需要給淨水機、軟水機、洗碗機、廚房垃圾處理器、廚寶留足插口;灶台後邊,需要給燃氣灶、抽油煙機、電磁爐、櫥櫃配燈留足插口;而櫥櫃背後還需要給烤箱、微波爐、蒸箱等留足插口;台面上,還需要給電飯鍋、電水壺、榨汁機、咖啡機、面包機、豆漿機、酸奶機、冰箱留足插口,需要注意的是,冰箱插座要至少10A以上。

  太原市民劉女士告訴記者:“很多家庭去日本玩兒都會帶回來日本電器,最常用的有電飯鍋、電水壺等等。但日本電器需要110V電壓,所以我家裝修時安裝了個110V插座,專供從日本買來的電器使用,節省下了變壓器,既方便又安全。”

  衛生間電器超乎想象

  衛生間裝修的重要性僅次於廚房,雖然能提前想到的衛生間插座沒有廚房多,但可能還是超乎想象。

  王文玉說:“比如現在越來越多的家庭選擇用智能馬桶蓋,需要在馬桶後留插座;加熱毛巾架,需要插電加熱;有按摩功能的浴缸要插電;還有常用的剃須刀、電吹風、電動牙刷等小電器……還有很多人在衛生間放洗衣機、烘幹機、熱水器、小廚寶。”

  需要注意的是,剃須刀、電吹風的插座一般留在洗漱位置區;馬桶蓋插座可留在不太顯眼的位置。

  客廳插座高度記得抬高

  客廳也是取電最多的區域,尤其是電視櫃周邊。電視櫃收納了客廳大量的電器設備,需要相應的插座來配合,提前規劃安排數量,並選好位置。傳統的方式會把插座布置在電視櫃後面,這樣能隱藏起來,顯得整齊清爽,但是現在電器那麼多,插拔起來很費勁。

  因此,王文玉建議,將插座裝在電視櫃上方5厘米左右,選擇帶有獨立開關的插座;或者分成兩層設置,不常插拔的放下邊,隨插隨拔的放櫃子邊沿上邊。如果實在覺得電視櫃與電視之間的線路太多不好看,可以選擇在櫃子後邊埋入6厘米寬度的pVC管線,把電視與設備之間的纜線通過管道隱藏起來。

  業內人士表示,傳統牆上的插座高度是離地30厘米,電器更新換代了好幾遍,家裏的插座還都是這種設計的話就有些不方便了。例如,現在大家使用智能手機,需要隨時充電,用低插座充電,擱地上、放桌上都不方便,如果業主喜歡邊充電邊玩手機,坐著、蹲著、彎著腰,這樣的姿勢不舒服。考慮到這些現代人新使用情況的出現業內人士建議,結合自家人的生活習慣,一般的插座可以做30厘米高。結合家具的插座,要跟家具上沿平齊或者高5個厘米。

  記得多留一個雙控開關

  雙控多控開關在當下已不是高端產品,用兩個或者幾個開關控制同一個燈,可以將生活幸福度上升一個檔次。例如,寒冬夜的你躺在床上昏昏欲睡之時,卻不得不從床上爬起來關掉臥室主燈,這會瞬間讓你睡意全無。如果此時門口和床邊都有開關控制主燈,只要一抬手就能關燈睡覺了,則會非常方便。

  除了臥室,可以使用雙控多控開關的燈具還有客廳、門廳、走廊過道的燈,比如在客廳一進門的地方打開燈,在回臥室的時候關閉;在走廊這一端開燈,等你走到走廊的另一端關燈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