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5 06:05:52翁盟

減緩糖化 降低老化 (轉貼)

減緩糖化 降低老化

 

 

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常見隨著年齡逐漸惡化並合併發炎的關節疾病。三軍總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劉峰誠昨天表示,經過研究,探討糖化終產物(AGEs)在退化性關節炎的致病機轉,發現這是一種非酶蛋白質修飾的的糖化現象。當糖化終產物沈積在關節腔,會損傷軟骨。預防或是減緩糖化作用,可減緩患者的老化過程。

三總風濕免疫科醫師劉峰誠表示,院方實驗研究團隊一項探討糖化終產物在退化性關節炎的致病機轉,發現這是一種非酶蛋白質修飾的的糖化現象。過程中,還原糖的羰基與蛋白質的胺基會進行非酵素性反應,產生棕化/梅納反應,進而演變成一複雜的棕色產物,就稱做「糖化終產物」(Advanced Glycosylation End-Products; AGEs。)。它會長期存在於體內而在無法代謝更新的蛋白質被糖化後,身體組織就變得越僵硬沒有彈性,會促使各種老化疾病症狀產生。

劉醫師表示,而在軟骨細胞的實驗中,糖化終產物也會造成膠原蛋白與蛋白聚糖的降解。在退化性關節炎中,糖化終產物沈積關節腔是造成軟骨損傷的致病因素。它造成軟骨細胞的凋亡、金屬蛋白酶的產生、膠原蛋白與蛋白聚醣的減少,導致關節軟骨的僵硬和損傷。因此預防或是減緩糖化作用,可減緩患者的老化過程,對於本身也是糖尿病患者而言,也能幫助活得更健康。

站在預防醫學的立場,可考量減少糖份的攝取和減少胰島素的分泌,來達到防止醣化終產物產生的目的。患者平常也應限制卡路里的攝取,減少關節炎的發生,對於糖尿病、癌症、心血管疾病和腦萎縮發病率降低也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