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4 23:31:00尚未設定

梅豔芳的自傳

這幾天上網看的時候,突然看到的,有興趣的就看看吧~

由小小歌星到大大歌後,如何成長,又如何在孤獨中拿取自由……。

我從小身體不好,媽媽以為我養不活,就把我過繼給觀世音菩薩,我父親很早就過世,媽媽獨力撫養兩個哥哥,姐姐梅愛芳和我,非常辛苦;我是老麼,但沒有被寵壞的特權,因為家境清苦,我四歲半就登臺唱歌了。

記得媽媽那時開了一家小型的藝術學校,我跟在母親身邊看她教學生唱歌,忍不住也哼哼唱唱,媽媽一聽,嚇了一跳,怎麼這個小女兒竟然有唱歌的天分,我就這樣被發掘了。四歲半開始登臺表演,這種和同學相差十萬八千里的經歷,讓我比同年齡的孩子早熟,當時社會風氣普遍瞧不起唱歌的人,認為拋頭露面是戲子嘛,所以我小小年紀就必須忍受同學輕視的眼光。

我不覺得我有過童年,因為我的心態在登臺表演後,仿佛一下子由女孩變成了少女,十一歲時,媽媽開了間歌廳,我除了上臺唱歌,當主持人,偶爾還要客串樂隊隊員,下臺仍然沒得休息,兼做女服務員,端盤子,打掃,抹地板,什麼都要做,好像全能女超人,每天上學時,一碰到下課休息時間,同學全部跑出教室去玩了,我就不能玩,只能拼命寫功課,眼睜睜看同學去玩,因為回家我就要全副精神放在歌廳的工作上,根本無法做功課,當然從來沒出去和同學玩過。

其實那時我母親的管教方式也讓我喘不過氣來,我和姐姐個性大不相同,姐姐梅愛芳很隨和,換句話說是比較沒有主見,但我卻一向很有自己的主張,媽媽知道我的脾氣,管我最嚴,從小限制我不能交朋友,連女朋友都不可以亂交,我直到十幾歲還不能單獨出門,一定要哥哥或媽媽陪著才行,那時我已經是少女了,那裏受得了這種高壓管制,記得有一次穿睡衣離家出走,那天的過程直到現在還深深印在我腦海中。

我的母親管我很嚴,我自己也很好強,每次有人對我媽媽說:“唱歌環境太複雜,小孩會學壞的。”我就偏不要被那些人瞧不起,不是只有唱歌才會學壞,對嗎?每個年紀的小孩都可能變壞,他們想我變壞女孩,我就發誓絕不做對不起家人的壞事,但我內心一股叛逆的火苗還是燃燒起來,那時我年輕氣盛,有棱有角,正好碰上媽媽納粹式管理,才擦出的火花,不過即使叛逆,我心裏其實一直是很明白的,不會做到超越界限。

為了爭自主權,我和媽媽吵過好幾次架,借機向媽媽抗議,只想嚇嚇她爭取她的注意,我印象最深刻是十六歲時,一天晚上和媽媽大吵一架,那時我身上只穿睡衣,什麼也沒有帶,很性格地衝出家門,生平第一次離家出走,一個人在公園獨自逛了很久,心裏有點怕,而且很矛盾,心想:回家吧……不行,吞不下這口氣,現在回家就爭不到自由了,要堅持到底。現在想起來真的有點危險,一個女孩大半夜只穿睡衣,幸好那時香港治安還算好,如果是現在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我穿著睡衣逛了大半夜,又餓又累,最後想到一個辦法,跑到媽媽常去的地方,希望能被她“發現”,後來媽媽一個朋友看到我,通知我媽,媽媽馬上 衝去那裏接我,我一看到媽媽很想衝過去抱住她,但還是固執到底,一定要爭些自主權才肯點頭回家,從那天起媽媽開始給我一點自由了,她會讓我單獨出門,但仍然管制嚴格,一定要我把行蹤交代清楚,事先講好幾點回家。

雖然我爭到一點自主權了,但從小沒什麼朋友,小時候哥哥很早就獨立出去工作,媽媽也忙著賺錢養我們,我一個人很寂寞,養小狗給我很多快樂,我常常有這種感覺:“狗比人還瞭解我。”直到現在我還是這麼想,所以一定要養小狗陪我,現在家裏就養了四隻狗。

談到我比較叛逆的時期,是在我參加香港新秀歌唱比賽得獎後一兩年,真正進入娛樂圈這行,瞭解這行人際關係的複雜,但我很好強,不願意輕易服輸,有什麼不愉快都往肚裏吞,回家面對母親就裝成一副女強人的樣子,媽媽問起有什麼事,我都說:“沒事啊,別擔心。”

那時我雖然是新人,但在圈內紅得蠻快的,人一紅就會引起媒體各種不利於我的報導,我那時還年輕,對傷害我的報導老是想不開,我會想:“我沒有做錯什麼事,為什麼你們要說我做了?我到底那裏對不起你們?那裏招惹你們?”

藝人表面風光不代表內心快樂,當時我要負擔家計,還要應付各種人際關係,壓力很大,一不開心就選擇和一班朋友出去瘋,狂舞一個晚上,把悶氣全發洩出來或用喝酒麻醉自己,好奇怪,喝酒後我可以把現實全部丟掉,要哭要笑都任由自己。這樣的發洩平均一週三次,媽媽反對歸反對,我還是我行我素。

我用喝酒跳舞來發洩,其實內心很清醒,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會太過分,那時有一些朋友進一步誘惑我,例如喝完酒再去玩,但我一定堅持回家,如果喝了,把家門關上才開始醉倒,不省人事,酒醉醒來往往很難過,但一定要這樣發洩,否則我精神會崩潰。

有多少個晚上我精神壓力太大,痛苦難眠,忍不住哭濕了枕頭,但有時又想,自己多麼辛苦才紅起來,怎麼能這麼容易被擊倒,年紀輕比較脆弱,一個人的時候眼淚又不爭氣流出來。

現在想來那時真的很傻,我甚至試過自殺,但那不是真的自殺,那時新聞不斷報導我自殺,我澄清也沒有用。

我對歌迷都是真心相待,一些歌迷年紀還很小,對小孩就是要灌輸正確思想,不要太討好他們,有時我會罵到他們哭,好象對歌迷太嚴厲了一點,如果他們有考試,我會規定他們不准來看我。

我覺得現在父母和小孩比較缺乏溝通,父母永遠當孩子是小孩,即使孩子長大了在他們心目中還是小孩,他們不瞭解孩子心理想什麼,所以我建議父母除了養孩子,也要多瞭解孩子心理成長過程,換個角度來看,青少年有好奇,疑惑的地方,一直擺在心裏會出問題的,也可以試著問問父母的意見。

在娛樂圈這麼多年,我看很多藝人起起落落,一些藝人紅得很快,得到名利太容易,可能失去的快,跌得也快,因為年輕人如果沒有主見,很容易迷失在這個圈子裏,好萊塢就有很多這種例子,很多演員年紀太小,還在念書就走紅,四周的人都捧著他們,他們看不清真正的自己,會因各種誘惑而自大,無法平衡自己,進而迷失,學壞。

至於我,很小就開始入行,慢慢一步步爬到今天的地位,自大的事我不敢做,我怕有一天萬一掉下來,自己會承受不了,我希望學習人生不同的東西,我不希望和平常人不一樣,下了舞臺後,我還是要做一個普通的人,可以去路邊小吃攤吃東西,我不會在意一般人的眼光。

現在想想,自己小時候沒有偶像的,我從小過繼給觀音菩薩,如果要說有,應該最崇拜的就是佛了,因為凡人都是會犯錯的,沒什麼值得我崇拜,只有佛祖最讓我信服。

小時候一度最想當律師,律師代表正義,為人爭取公平,但現在看來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很多律師做事不夠公正,現在如果環境許可,我想當模特兒,因為蠻好看的,而且給人信心十足的感覺,以前一度想過當模特兒,但個子不夠高,只好打消這個念頭。

小時候最喜歡看漫畫,現在最愛看小說,看名人傳記,看他們人生的故事,小時候還喜歡看卡通片,現在不是啦,現在喜歡看喜劇,要我說片名一時想不起來,但看喜劇比較輕鬆。

但有一個人我從小到現在一直都很欣賞,她就是山口百惠,她這個人很有性格,做事做得好,唱歌唱得好,做人也很成功,非常難得,她沒有因娛樂圈影響改變她的個性,現在日本很多人希望她複出,但她就是不答應,她說她不希望再進娛樂圈,讓她的丈夫和家庭受影響,很性格。

在圈內這麼多年,當然曾經希望有一天能像山口百惠一樣,擁有幸福的歸宿,但感情的事我現在也看開了,一切要隨緣,強求不得,男友在一起如果互相有一絲勉強,那麼感情就不會長久,以上是我的真心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