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05-12 18:19:40⊙﹏⊙

友蚋曾經有隻狗

前日探索友蚋

在華新二路接近盡頭之處發現了五層樓的廢墟

汐止、基隆的山區常常可以看到這種量體巨大的樓房

看起來就像老家在山區有很大的地

子孫去都市(很近)工作賺大錢

回老家蓋了樓房

兄弟姊妹都可以分到一層

爸爸媽媽住一樓  免爬樓梯

這個樓房不知為何荒廢了

你說他太偏遠

再深入五十公尺還有一戶  看起來人氣很不錯的農戶

他的對面也有農戶  旁邊還長出規模不輸這裡的樓房

所以  偏遠不是理由

因為樓梯間洞開

我就接受邀請進入參觀

二樓

挑高很高看起來是客廳

三四五樓就是正常的挑高

每層隔成四五個房間

都含衛浴

對面也是規模相當的樓房

住得生機盎然

從廢棄的傢俱、沒帶走的衣服可以看出樓房蓋好後曾經住過人

但是住的時間不長

或者是還沒完全裝修好就住進來

最後沒等到裝修完

會這麼說是因為有很多建材堆積

走廊還的紙箱裡還有全新的洗臉盆

繼續往四樓

轉角處讓我嚇了一跳

是狗

曾經是狗

而且不是野狗   因為有項圈

會不會就是這家的狗

人搬走了   狗留下來

最終老死

(餓死是不可能的,因為牠能自由進出房子,這條路常有散步的人,一定見不得狗餓肚子)

還好已經過了臭味、蛆蟲的階段

我最受不了的是屍臭

屍臭是一言難盡的氣味

找不到比他臭的對手

也找不到形容詞、類比

屍臭就是屍臭

你把全世界最臭的大便混合起來 zip之

再解壓縮

都不及屍臭的一根毛

我曾經遇上猝不及防的屍臭

沒屏住呼吸

那股屍臭就像一根鏟子直攻我的食道

進入胃腸

把半消化的稠狀物和胃酸、膽汁瞬間淘出來

這不是我第一次在廢墟遇上小動物的屍體

嚇一跳還是不能免

但是為什麼我們會怕屍體?

而且怕死人更甚於死動物

我自己怕人的死屍   探究起來是從小被灌輸的觀念

並不是真的因為死屍很可怕(好啦,屍臭很怕,但就是臭而已)

而是屍體會變殭屍

魂會變鬼

也就是說人死了之後的殺傷力、戰鬥力以及法術都會無條件地升級

弱女子一死就變成人見人怕的厲鬼

連粗壯如館長的漢子都會被舉起來亂扔

弱女子生前是垃圾袋都丟不起來的啊

有意思的是動物死了就死了

不會變厲鬼

就算有些電影叫死動物變殭屍

我們看了也一笑置之

並不會當真

但是人死變鬼    我們會當真(至少我小時候會)

這也就是我遇到這死狗的反應

首先  不臭  不噁心

然後就拍拍照

不怕牠突然跳起來咬我

話說有一次我還真的遇到死老鼠動起來的驚悚

那是死在陽台角落很久都沒發現的老鼠

(因為附近有堆肥桶,就算有臭味都被我以為是堆肥)

我覺得拎起來放進塑膠袋很麻煩

就用水電噴火槍給他火葬

燒著燒著老鼠竟然動起來

是很大的動作

像要站起來了

我嚇得往後跳三步(但也不是被鬼嚇到那種嚇)

仔細看  並不是眼花  死老鼠真的動起來了

double仔細看  是老鼠體內本來安安靜靜進食的的蛆  因為高溫而花枝亂綻

寫到這裡的時候我正好撥開香蕉皮把傻白甜的香蕉咬下去卻沒有噁心想吐

我不得不佩服自己心理素質如此強大

大家可以搜尋“人為什麼怕屍體”

看看網路說的你認不認同

我個人是對‘恐怖谷效應”“共情效應”是無感的

無感並不表示人家分析得不對

只是不適用在我身上

死人雖然很可怕

但是我個人的經驗是在921地震時的東勢

進入大雪山林場(現在的東勢林業文化園區)停放屍體的木材處理廠

滿眼的屍體突然就不可怕了

這奇怪的心理轉變就對應了史達林說的:

「一個人的死,是場悲劇;一百萬人的死,就是個統計數字」

那個瞬間我突然體會到讀書的根本還是體驗

有了滿眼屍體的體驗   史達林的名言就不再是紙上的文字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