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3 16:13:51雯雯

2000年-夢迴天諭之地(六)



第六天   Jun05'2000()

今兒個一早用完早餐,就搭乘巴士前往拉薩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去參觀。

哲蚌寺是黃教六大寺院中規模最大的一所,也號稱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寺。據稱它在鼎盛時期曾住有一萬名憎人,則可想其規模之大。

因為我們到的時間太早,賣票的大叔還沒上班,我們門票也省下了,真是給他幸運。也由於還早,沿途參拜的人並不是很多,所以逛起來還算輕鬆。

結束了寺院的參觀,本想於當地搭乘巴士返回市區,可因為還要等到車子載滿了乘客才能開車,於是我們決定步行下山。

我們繞由後山往下走,沿途的風景非常漂亮,時而見到滿地不知名的小紫花,時而見到滿堆的祈福經文石版碑林。當然我們還遇到了些在山邊轉角處誦經修行的喇嘛。

傳聞中,那些修行的喇嘛是為了修行而在山邊誦經,當然你可以小施一點錢給他,他會為你誦經祈福ㄌ。因此也可以增加其修行之功德。

而路上那些祈福的石版碑,則是過往遊客或是朝聖者花錢僱人纂刻在石碑上的。他們希望經由風神、天神,甚至是過往君子的助念使其達到祈福的目的唷。

約在下午兩點半我們終於回到了拉薩市區,吃了午餐後,我們接著去找人洽談租車到藏南的事宜。稍微小憩以後我們到八角街去尋寶,我們買了一些藏香、藏茶、經輪、繡包,還有一些綁頭髮的繡線、串項鍊的墜飾等,小小失血ㄌ。

傍晚我們到了雜誌上刊登的〝剛吉餐廳〞去享用晚餐和甜茶。坐在餐廳的樓上,俯瞰夜裡的大昭寺和八角街,帶點古老的氣息,也帶著些許神秘感。伴著涼風輕柔吹來的同時,還能聽到大昭寺內喇嘛作晚課的陣陣誦經聲。莫名的感動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