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3 16:10:16雯雯

2000年-夢迴天諭之地(五)



第五天   Jun04'2000()

今天原定搭六點的巴士到郊外的甘丹寺,一早大夥兒睡到五點四十分才猛然驚醒。趕著梳洗完衝到車站還好車子還未到。本以為車到了後我們可以準時出發,沒想到因為要等三位遲到的乘客,竟然等到天色大白七點十五才出發。巴士的狀況很差,座位小不打緊,地上還都是垃圾。這樣也就算了,這司機大哥車子開了一個鐘頭,竟將車子停在山邊放大夥兒下車方便起來ㄋ。好不容易都打點好了,一車子人又重新上路。一路上在之字型的山路上飛奔,癲頗不已,還揚起了滿車了塵埃,不只是外頭塵土飛揚,車內也烏煙瘴氣。

好不容易在將近十點時到達了我們的目的地:甘丹寺,由於我們幾個憋了好一會兒,所以大家都想解放一下。天哪!還好我沒去參觀,聽說恐佈到了極點,連我們隨身帶的口罩兩層都躲不過臭味的襲擊,真是夠狠的了。

隨後我們花了四十元僱了一名小女孩為我們扛了兩大麻袋的藏草和糌粑,以及一些酥油、每人各請一面五色旗和貢品,請她代我們扛到對面的山頂上祭拜山神及風神,祈佑我們一路平安、順利,更期盼我們的未來皆能離苦得樂。

而後,我們又另外僱一名婦女幫我們背另外一袋藏草到甘丹寺的後山去燒。而我們也隨著那名婦人的腳步爬到了山頂。好辛苦的路程啊,人家爬的健步如飛,狀似輕鬆,沒半個鐘頭就見他把我們託付他的藏草點燃,眼見裊裊的藏煙在遠處升起,我們只有搖頭的份!不一會兒,只見那婦人拿著剩下的一點藏草下山交給我,要我們帶回家燒時,我們才爬了近二分之一。終於在藏草將要燒完前我們攻上了山頂。

在山頂我們飽覽了高地的風光,之後我們沿著山的陵線,也就是甘丹寺最重要的祈福步道,走了約一個半鐘頭,途中風光說多美,就有多美。

就在山的另一邊,我們有看的了另一著名的天葬場,由於看見了烏鴉尚留在石板上搶食地上的碎肉,又見到喇嘛高憎由前方經過,我們相信早上該處才舉行過傳說中的天葬儀式。

在下午兩點時,我們回到集合地點,搭乘原車返回拉薩。原以為回程總該順利了,無奈車開行不到二十分鐘,竟又因要等一位乘客的先生而在一處陡坡上停下車來等,聽說那人到山的那一頭去牧羊,約好此時返程,不料因為沒帶手錶,故而錯過了時間,只好大夥兒下車坐在路旁的草地上聊天、曬太陽。好不容易在四十分鐘後看到遠遠走來的人影,我們才又重新上路。我想當地人應該對此種行為習以為常了。

好不容易又開始展開了歸途,這司機大哥又開始展現其狂飆的本能。一路晃蕩地到了山下,他老兄竟將車停在一處養老院的路口,要我們下車進去裡面參觀(我想應該是要我們進去稍微奉獻)。好不容易又再次上路,這下我們又認為不會再停車了吧,那可不,那老大又在一處正在辦祭典的佛寺前停了下來要我們下車去禮佛。

這下我耐著性子問了司機大哥,我們還要停幾站才會到達拉薩?他才略帶歹勢的臉說:就這一站了,等會兒就直接返回市區。我們彷彿吃下定心丸一般鬆了口氣。

回到市區也已經傍晚了,本想到小昭寺逛逛,可聽說已經關門了,只好作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