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5 21:50:59從小就很可愛

出狀元

這是一個歌手親口跟我說的故事
以前對他的歌並沒有太多感覺
但那天聽完他講寫歌的由來之後
我差點在那個開放式的咖啡座落淚....



「我的朋友從小家境不好,他自己因為沒有機會唸書,所以栽培兒子的時候特別用力,期望他的兒子有一天能考上好大學,循著社會認同的軌道出人頭地,大部分的父母在小孩考不好時都用罵的,我朋友很疼這個獨子,他不罵兒子,但卻常這樣唸他兒子,唸說他花了一生的心血栽培他,如果兒子書沒讀好不只對不起自己、還對不起父母的栽培、甚至對不起他的祖宗…小孩其實對機械很有天份,我曾經看過他可以把一支手錶拆開來又重組回去,手錶還是可以動,但他爸爸不願意兒子走上他的路,當別人的學徒一輩子靠勞力賺錢,可是小孩就是沒有唸書的命,他考了兩次聯考都落榜,最後因為受不了壓力從自家頂樓跳下去,後來我幫忙朋友整理兒子的遺物,看他寫的日記,每天的結尾,他都這麼寫著:『行行出狀元』。『出狀元』這首歌,就是這樣來的。」